精益求精

 

上週末很榮幸應StrongFirst Taiwan之邀,擔任User Course的助教,每次的經驗對我來說都是全新的體會。或許有人會認為壺鈴不就那幾個動作,有什麼好學的呢?而且還不斷學同樣的。的確,在這個路人都可以是教練的年代,每個人只要弄張證書,就可以教別人。以我自己的經驗而言,之前學習截拳道時,張師父曾說過,有個年輕人來跟他上了幾堂課之後,就不斷地請他發張證書給他,說他也想要『傳承』,當時我的心裡只能『默默地祝福』他之後教的學生。

 

但我們身為教練,『溫故知新』是很重要的,尤其自己都是一直在教別人,但卻有許多盲點是自己也會看不到的,因此這次特別感謝Matt助教也提醒了我一些缺點。的確,以近年來許多課程都在『求新求變』的狀況下,很多證照課程,在一天內可能會教上百種動作。但認真的說,能夠吸收到全部或有瞭解到其中的精髓嗎?抑或每隔一段時間就給新的套路,但這樣跟機器人有什麼不同呢?不都是在等人按下指令。

 

在課程開始之前,韓國來的Senior InstructorWoo-Chae 就跟我們助教群說了一個『空杯』的故事,雖然這也是我常提醒自己的,但很多時候難免會忘了,因為這是需要不斷地練習,提醒自己真正的放下,把自己當成一張空白紙,再次接收新知。最後經過一整天的學習後,發現自己懂的真是太少了,有些東西就算是懂了,但又感覺似懂非懂,好在開始時已經將杯子清空了,這樣才讓我又裝了一些進來。

 

對我而言,參加過這麼多不同系統的壺鈴訓練,每個系統都是獨樹一格。但即始是同一系統內,不同的教官,可能因為成長背景和訓練環境的不同,對每個動作細節的教導都會不同。這時我不得不說,韓國人對訓練的態度和細節,真是無話可說,從之前去韓國跟他們一起訓練,到這次完全由韓國人來主導課程,一樣的課程,美式作風與韓系風格真的差很多。在此,我無意比較誰好誰不好,因為對我們身為學習者而言,只要擷取對自己有益就可以了。

 

這個課程真的很適合不管是要教別人的或自己要練的,雖然一天要價299美金,但真的值回票價。整天課程只有教導四個動作,包括Swing,TGU,Press and Squat,真的夠『少』了吧。但這讓我想起小時候學數學,若遇到好老師,它是會告訴我這公式是如何來的,還有為什麼要這樣做,而不是直接告訴我:就是這樣,給我好好『背起來』。這用在訓練上,不也是如此嗎?開張課表給選手或客戶做,也不告訴他們為什麼,或是當客戶問動作相關細節時,就是回答『練就對了』。但身為教練不就是要有一雙『Coach’s eyes』,可以很快地看出客戶的動作問題出現在哪裡,再給與對症下藥,這才是教練的價值所在。

 

但這課程中最精華的部分,不只是教你動作,而且還教如何讓身體『肌肉啟動』或補充口令誘導的『肌肉記憶』,因為教學過程中,除了自己親身示範與讓人可以簡易理解的口令,例如腳跟像螺絲🔩鎖進地板或把槓鈴用力折斷等,但此時若客戶身體肌肉啟動的部分就是無法感覺到,那麼該如何?這時就可以靠不同動作讓客戶身體肌肉先體會,然後再執行原本要求他們要做的。魔鬼藏在細節裡,壺鈴只是一個工具,它是讓我們學習『動作模式』時,稍微給的一點『負荷』,若要輕一點的可以運用『自身體重』,要加大刺激時,就可以考慮『槓鈴』了,但不論何種訓練器材,最重要的是讓我們的身體習慣這動作模式。

 

Woo-Chae也分享了Pavel說過的一句話,To press a lotWeight, press a lotPatient)。這真是言簡意賅的一句話,「耐心」是做任何事都需要的,但卻是最容易忘記的。很多時候,自己都想要馬上可以得到成效,但這樣的話反而容易造成傷害。看到講師們從容不迫地展現這樣純熟的技巧,這當中所花的心血,真的不是一夕之間可以達到的。

 

課程中也提醒了在SF裡,有五大元素是需要『繃緊」(Compress)的,這當中包括骨骼、肌肉、地心引力、呼吸與心理。在Coach Matt所分享中的有細述這幾項,我就不贅述了,在此我要補充一下,Woo-Chae老師也提醒了『One mind, any weapon』,這真的是相當有意境的話,這裡我就不翻譯了,讓大家可以自己體悟這中間的感覺。最後,雖然SF讓大家所知的是StrongFirst,但有時思考一下,Safety FirstSmart First 是不是應該在前面呢?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oach Ronnie 的頭像
    Coach Ronnie

    My way of life

    Coach Ro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