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體能評估結合WattBike

 

身為私人教練,我們必須要隨時『評估』會員的身、心、靈。因為若沒有『評估』,就是在『猜測』而已。包括從會員一進來的時候,從他的走路姿勢、臉上氣色和接下來的談話,都可以是評估的一部分。就像Dan John常提到的,通往目標(Point B)的路上,『持續評估』我們自己目前所處的位置(Point A)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我們每天所處的狀況都是不一樣的,這會有許多因素影響我們,例如營養膳食、睡眠狀態、工作壓力等等,因此能夠不評估嗎?目前許多私教都是在諮詢時,運用了Imbody來量測客戶的身體狀況,和制式表格來量測。但........接下來呢?或許在第三週或第六週的時候,會再測量一次。但中間每節上課時,似乎都忘了要幫會員評估,就像我前面提到的。在此我提供一下自己簡單的方法,就是心率和血壓,這兩項身體的數據,會被許多因素影響,我有許多客戶都是在我幫他們量測之後,才意識到血壓的重要性,因為有很多時候,人們都會以為自己很健康,但卻不知道血壓與心跳已經很高了,而這也是許多運動時『猝死』所發生的原因。

 

但以目前各大私教證照所提的評估都幾乎一樣,從身體組成份子、體態分析,肌力與體能測驗、柔韌度評估等,都沒有較為特殊的地方。但若我們能夠結合目前現有的器材來做評估測驗,或許能夠給會員不一樣的感受,以WattBike來說,因為WattBike有一特點就是其計算功率的方式是用鍊條上的一片感應器來計算,這有什麼特殊的呢,一般的飛輪車計算方式都是計算前輪的轉速來換算功率,但這會出現一點誤差就是當你沒有踩踏時,因為慣性原理造成『前輪』還是會繼續轉動,而WattBike卻是因為必須依靠鏈條繃緊才能感應到,而當你沒有踩踏時,立即會停止計算功率。這樣也才能夠準確地計算每項數據與訓練區間。另目前許多訓練都喜歡以心率計算,但別忘了心率的反應會比功率輸出反應『慢』,而且也會受到許多因素影響。這就跟我們做體能訓練的衝刺時,通常也都會晚一點點反應。我每次都喜歡用個例子來說,就是喝酒下肚不會馬上酒醉,至少也要等血液帶動一下,才能夠測出濃度。

 

不論是結合任何一項工具,我想最重要的就是讓客戶『有效果』。因為目前有許多課程都是在教導私教『銷售技巧』,但別忘了,最好的銷售技巧與廣告效益,就是你『目前』客戶的『成效』。想想當你想要到某個地方旅遊或到某間餐廳吃飯,會想要參考官方版本介紹呢,還是朋友體會過的感覺呢?也因此只要用心將目前客戶照顧好,讓他得到想要的成果,那麼還怕沒有課嗎?否則就會一直陷入到處找新客戶的泥沼中。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oach Ronnie 的頭像
    Coach Ronnie

    My way of life

    Coach Ro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