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tBike『汗血寶馬』訓練感想

 

這幾天很開心能夠擔任WattBike四項課程訓練的翻譯,讓我對單車訓練又有另一種體悟。在課程開始之前,只有透過資料瞭解這是許多職業運動或菁英選手會使用的單車訓練工具,尤其是最近世界杯足球賽,英國國家足球代表隊在體能訓練上使用的工具。但在Marvin講師的帶領下,讓我深深地認識這匹『汗血寶馬』,當初設計的原始概念與架構。

 

1.目標族群不同:這裡無意比較好壞,因為一般飛輪團體課程,給人的印象都是音樂和教練不斷地激勵,有沒有效果就因人而異了。但WattBike的對象可以明確使用在肌力與體能訓練上,這與之前翻譯過的Stagesfligh會運用『訓練區間』來設計強度非常類似,因為這樣可以很清楚地讓客戶知道,是否有進步。

 

2.『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騎乘單車時『卡鞋』是非常重要的,因為用跑步鞋的話,當中會浪費許多動能。簡單來說,跑步鞋就是用來跑步的啊;另外座墊高度、把手距離、身體姿勢和腳掌與膝蓋的關係,這些都是必須要注意的細節,而這就讓我想起,為什麼平常『跑步』或『走路』時,我們都比較沒有這麼講究這些細節呢?

 

3.邏輯上『迷失』:在飛輪課程時,常會聽到將阻力調到最大,想像是在爬坡。但真正在山上爬坡時,卻是需要將阻力降低。我們在站起來會有兩個考量因素:『風阻』關係,因身體面積變大;『左右搖晃』浪費動能。或許頂尖菁英選手可以在站起時,仍然維持良好技巧,但那可能只是百分之一,剩下的我們如何能做到呢?特別是室內單車都是固定式(撇除realrider等),這將更容易造成傷害。

 

4.『復健型』運用:WattBike有個特點就是可以知道『左右腿施力是否平均』,這不管對訓練或復健都非常重要,因為自己右腳曾受過傷,所以無形中都會用右腳施力,但在幾年前上過整合性疼痛處理技巧後,就會有意識地提醒自己,但身體卻還是會有一點失衡。但在WattBike顯示器上面可以看到每一轉左右腳的功率,因此對我來說真是太棒了。相同的道理用在復健上面,即可了解自己受過傷的腳可以讓它慢慢地復原。

 

5.『功率與心率』之比較:WattBike有一特點就是其計算功率的方式是用鍊條上的一片感應器來計算,這有什麼特殊的呢,一般的飛輪車計算方式都是計算前輪的轉速來換算功率,但這會出現一點誤差就是當你沒有踩踏時,因為慣性原理造成『前輪』還是會繼續轉動,而WattBike卻是因為必須依靠鏈條繃緊才能感應到,而當你沒有踩踏時,立即會停止計算功率。這樣也才能夠準確地計算每項數據與訓練區間。『兵貴神速』,因為缺少慣性,所以在WattBike上面的訓練效果約是一般室內自行車的『四倍』,所以可以節省許多訓練上的時間,這是非常具有效益的。另目前許多訓練區間是用心率計算,講師也特別提醒兩點:第一是心率的反應會比功率輸出反應『慢』,這就跟我們做體能訓練的衝刺時,通常也都會晚一點點反應。我每次都喜歡用個例子來說,就是喝酒下肚不會馬上酒醉,至少也要等血液帶動一下,才能夠測出濃度。第二是許多市面上出的心率手錶都是以跑步數據為基礎,因此最好還是戴上心率帶,直接在車上測試過的數據才會準確。

 

6.每個『數據』都有其意涵:就像肌力與體能訓練時,客戶的進步需要證明,因此數據就是非常重要的東西。而這也是單車『體能』訓練與單車『技術』訓練不同的地方。所以若將WattBike當成一般飛輪就真的浪費了。我們在課程開始時都會幫客戶『評估』,找出他『需要』的地方,但這樣有時會讓客戶感覺是在找碴,因此最重要的是給他們『解決方案』,千萬不要讓客戶帶著問題離開。

 

7.往『前』思考:Marvin分享給我如何克服時差的小技巧,就是在飛機上就開始轉換到達目的地的時間與作息。這讓我更加體會到『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的道理。這不就是別忘了人生的藍圖嗎?現在的我,就是幾年前的我所做出決定的結果。而幾年後的我,也將會是現在的我所做出決定的結果。

 

8.『教學技巧』的重要性:Marvin分享給我一個概念,就是與許多大師常提到的一樣,口令誘導與教學指導要『簡潔有力』(Keep it simple)。例如室內自行車選手,因為速度非常快,所以教練在他們每一圈經過時若要給他們指導,都必須是一個手勢或精準口令,否則他們根本無法聽到。但在業界有許多人可能受過『三天』的訓練就成為Master Trainer,只是因為很瞭解這項產品,但教學品質上就因人而異了。他的家族因為都是高中老師,他自己在大學時也接受『三年』教育學程,所以他明白如何能夠讓自己清楚與簡單地表達與解釋。這的確讓我在教學上有不一樣的思考。

 

9.『小團體』課程訓練:許多人會認為小團課就是一般團體課程的『縮小版』,或是擺個幾站不同的訓練再加上Tabata音樂就是了。但Marvin的想法與我自己經營小團課的想法很相似,其實應該倒過來,是私教課的『放大版』。

 

感謝這幾天講師詳盡的介紹,讓我更加瞭解到每樣訓練器材當初設計都有其意涵,但更重要的是如何操作與將它融入訓練課表的設計中。就像關公的赤兔馬一樣,若不是關雲長可以過五關,斬六將,祂充其量也只是一匹跑得很快的馬🐎而已。但更慘的情況是,若連祂跑得很快都不曉得,那麼更是憾事一件。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oach Ronnie 的頭像
    Coach Ronnie

    My way of life

    Coach Ro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