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動手樂趣多

 

這兩天很開心能夠擔任3D解剖學的口譯,說實話,在課程結束的一瞬間真的有種解脫的感覺,因為這真是我口譯工作中,花最多時間準備地,但回到家後馬上又開始懷念起『小白』來。因為這個課程實在太有趣了,因為除了『實際大體』學習外,這樣的學習方法真的會強化印象。

 

自己過去學習的經驗,再加上購買功能解剖學或肌動學等相關書籍,即使目前有許多影片已經也是3D動畫了,但許多細小的肌肉總是背一次忘一次,特別是有些肌肉不管中、英文都相當繞口,當醫生真的不容易啊。

 

但這次課程中,因為必須要透過自己動手實際操作,將黏土大小裁切成肌肉大小,也感謝新加坡來的美女導師讓我在翻譯之餘也能夠一起做,除了燒腦之外,也讓我自己手指頭的肌肉也動起來,但自己做過後,感覺真的很不一樣,或許每個人的學習方式不一樣,但我個人就是要親身體驗過後,才會有深刻的印象。

 

這也讓我想起Dan John常說的,如果自己所排定的課表都沒有先練習過,那麼怎麼敢給客戶呢?很多事的確都要自己親身走過一遍,那樣的感受才會真實確切。而這次課程也讓我學習到一些概念:

 

1.即使是同個大肌群,但因為裡面有許多細小肌肉,是可以幫助我們做出更多精密動作或各種不同的活動度範圍。

2.相同肌群內所有肌肉共同合作時,會產生同一個目標,但分開時卻有各自不同的功能,就像場上每位球員有自己的職務,但最終目標就是打贏球。

3.有些肌群的起點相同,但止點卻分開兩處,而有著這樣的概念,就可以幫助我們辨別出客戶需要放鬆與鍛鍊的確切區域。

4.很多肌肉是一層一層包覆上去的,在書本上學習時,會感覺到每條肌肉都是分開的,但人體實際上卻是覆蓋上去的,因此回到訓練上時,所設計的訓練動作就可以很清楚地鍛鍊到這些深層肌肉,而這對預防受傷或增進運動表現有很大幫助。

 

最後,今年雖然沒有考一張大證照,但因為工作關係,接觸到許多有趣的課程,都更加豐富我的人生,但這讓我想到SueBridging the Gap第一章所提到的,我們現在都會陷入頭銜或證照的競逐,但想想所有的課程或所學的東西是以『自己』為中心還是『客戶』呢?也因此現在許多學習時,我就會以這樣的知識可否用在客戶身上或客戶是否會有相同的狀況來學習。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oach Ronnie 的頭像
    Coach Ronnie

    My way of life

    Coach Ro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