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補失落的斷層(Bridge the gap

 

這幾天因為工作的關係,讓我有機會接觸到RealRyder飛輪課程。這輛飛輪車是大約十年前由Colin Irving,這位前自行車選手,想到應該有台飛輪車是可以同時兼顧室內與戶外的騎乘樂趣,所以這台『動感搖擺單車』就誕生了。因此它與其他室內單車最大不同之處就是可以『左右』操控,讓你有壓車與轉彎的感覺,同時訓練到許多腹內與腹外斜肌(腰內肉)。而這次培訓的課程是Rhythm Ryde,它是由Brad WharakuraDaniel Ball,這兩位目前Pure Fitness的團操總監所設計的,將音樂融入騎乘的樂趣當中,編排成一套完整的課程。

 

每次在擔任類似團體課程翻譯時,都會讓我想起到底缺少了什麼?可能是因為成長背景加上以前工作環境,讓我自己常會太過嚴肅,再加上目前科學化訓練當道的環境下,感覺好像只要將一張『完美』的課表吃完就好,一切的結果就會按照電影情節一樣,會有完美的結局。但實際上呢?因為我們是人類,都有七情六慾,所以Coaching的方法與技巧是目前談論較多的。就如同西方古諺曾說,你可以將馬牽到河邊,但你很難逼他喝水。但即使是知道要用『激勵』的方法,可是如何做呢?這中間的過程是我在每次遇到這些講師時,總可以得到一些答案。

 

1.目標對象需求導向:

最近在讀由Sue Falsone所寫的Bridging the Gap from Rehab to performance,她在第一章中很清楚地說明,我們常會以自己為中心,而忘了以『客戶需求』為中心。這就好像個人最近家中裝潢,談過一些設計師,發現他們幾乎都是在說服我要尊重他的想法,我當然尊重他的專業,但他們都忘記了一件事,房子是『我』要住的,應該是以我的『想法』為出發點,然後搭配你的『專業』,來幫助我打造夢想的家園!而這次課程的講師Brad,他也不斷地提醒學員,雖然是團體課程,但你還是可以針對不同的對象與需求來做『調整』,並不是要這麼固定死板,這真是一針見血,因為即使是私教課,也有很多淪為類似團課模式,用一個套路(課表),就要通吃所有客戶。

 

2.如何產生鏈結:

『音樂』是一個相當好的媒介,讓人可以產生不同的起伏,每個團體課程的編排,都是運用了音樂將肌力與體能訓練的概念融入在內。就像Brad所說,教練會員音樂訓練日常生活中。相同的用在私教課程上時,就可以讓客戶不是一直聽到震耳欲聾的音樂,若能有些編排方式,例如在熱身時較為輕快音樂,強度較高時為較強烈的節奏,最後當緩和時,就可以播放較柔和的音樂,這樣也比較容易讓客戶忘記訓練的辛苦與枯燥。

 

3.開闊的胸襟:

上課中有學員問到,同樣一台飛輪車,因為課程設計的不同而有了一些衝突的訓練方式,但Brad簡明地回答,不論是何種方式,只要能夠讓會員喜歡運動進達到效果,何必堅持己見呢?這就像Sue Falsone舉了一個例子,在筋膜放鬆或治療上,不論是東西方醫學或各種手法,我們的身體都是同樣的,也都只有一個呼吸、消化、淋巴系統等等。最重要的還是回到以客戶為重心,能夠幫助達到目標才是Big Picture

 

4.獨特的魅力:

每次因工作遇到不同類型的老師,真的讓我體會到『魅力』這件事真的很重要,例如比較著重在肌力與體能方面的講師,可能就會比較嚴肅(不苟言笑),但在團課老師方面,則會感受他們散發出來『無與倫比』的魅力,而且是能夠與人產生『鏈結』的動力,這實在我所缺乏的部分。畢竟教練工作是『人』的工作,若無法與人產生鏈結,那麼有再多的知識,都是無法順利傳達出去的。

 

感謝每次工作上的機會與照顧我的老師,讓我可以見識與體會到更多與更新的訓練,而這一路上遇到的講師,更是讓我可以一次又一次地看到不一樣的高峰。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oach Ronnie 的頭像
    Coach Ronnie

    My way of life

    Coach Ro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