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人生的忠告』

 

      Dan John在『Never Let Go』這本書中,將他以前撰寫專欄的文章彙整起來,並且多用有關『自己的故事』來啟發讀者想法,『第十一篇』談到『三個人生的忠告』,讓我自己在『訓練與學習』的道路上有更深一層的想法,分享給大家一起思考一下:

 

Dan表示他無論是在工作坊或撰寫專欄時,許多人都會問他類似的問題,就是什麼訓練法『有效』呢?Dan的回答總是『每個』都有效,但『期限』只有2-6😄。但若能夠了解後續的問題才是最重要的:『當事情發生差池時,你將如何處置』?這讓他回想起在他小的時候,曾經遇過三個傳奇人物給他的建議,讓他不論是在訓練上或處世哲學上都終身受益。

第一個人就是『上古神獸張伯倫』,Dan沒有想到張伯倫也喜歡田徑比賽,在他參加1977年他參加Mount SAC Relays比賽時,剛好張伯倫來看比賽,並且與他父親聊了一下,最後給了他一個建議:練習歸練習、熱身歸熱身,但你終究還是要『上場比賽』的啊。這也讓我想到,到底在學校裡要學的是什麼,不就是為了將來到社會上能夠餬口飯吃;在訓練上,到底是在重訓室中能夠舉得更重,還是這些訓練是為了能夠在場上有好表現或日常生活能夠更自如呢?

 

第二個人是他在一週後參加州的田徑比賽時,前世界鉛球紀錄保持者『弗村』(Fortune Gordine)給他在推鉛球時『腳步』的建議:就是當腳步出現凌亂時,要嘛簡化或是停止。『關鍵點』就是當事情開始出現問題時,『簡化』它。但我們現在常犯的通病就是『簡單複雜化』,最好再加上一點『靈性與虛無飄渺』的感覺,這樣最能達到人們『想要』的感覺,而不是真正的『需要』。這就好比目前來說,『水』是最便宜與有效的良藥,也是身體最『需要』的,但卻也是最『廉價』與人們不想要的;此時若是加上一點點神奇的東西,達到消費者心理『想要』的,那麼價格就會翻上數百倍😄。想想現在許多人生病了就開始尋求仙丹/秘方,甚至是求神問卜,不惜傾家蕩產就為多活一段時間,若一不小心治好了就感謝神力無窮,但仔細想想是不是因為因為生病後,生活作息與日常飲食一切都『簡單』後才能達到這個成效呢?

 

第三個人是健美先生『羅比·羅賓森』(Robby Robinson),這位老爺爺今年已經高齡72歲了,當我在網路上搜尋他相關資料,發現他還是持續鍛鍊著,真是相當驚人。Dan在那年休季期到了聖塔莫尼卡,有一天在健身房自我鍛鍊時,剛好羅比·羅賓森看到他在做『爆發力上搏』,他稱讚了Dan說,很少有年輕人會做這個訓練了。後來他給Dan的建議是最好的訓練課表就是『去蕪存菁』,基本上在上肢方面就是仰臥推舉和引體向上,下肢方面就是前蹲舉和單腳硬舉。重點在於雖然課表簡單,但並不表示就很『容易』喔😄。這也讓我想起Dan之前寫的有關一天只練一項,當我確實執行一個月後,發現感受真的不一樣。

 

這三個傳奇人物的忠告,或許看起來並沒有什麼大學問,但高手不就是持續不斷地刪除不需要的東西嗎?然後看到事情的本質,又沒有忘記藍圖。這也讓我想起巴菲特的忠告,每年他的說明會總是吸引許多人花大錢來聆聽『神諭』,但他總是說投資其實非常『簡單』,就是買了之後有耐心地等待,但許多人都做不到罷了😄😄😄。我也是做不到啊,若是當年我聽他的話,然後確實執行,今天我就不用這麼辛苦了😢😢😢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oach Ronnie 的頭像
    Coach Ronnie

    My way of life

    Coach Ro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