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照顧我的『纖纖玉手』

 

在肌力與體能訓練的工具箱裡,壺鈴是一把削鐵如泥的利刃,可以幫助我大殺四方,一下子就讓人氣喘如牛。但水可載舟,亦可覆舟,這是老祖宗留給我們的智慧。在壺鈴訓練上最令人恐懼的就是手掌起『水泡』或『破皮』。SF可以代表的不只是Strong First而已,還有Smart FirstSafety First,畢竟談到訓練時,沒有『安全』就一切免談。

 

但自己在訓練時,手上的繭/水泡也一直困擾著我。對我來說,胸口上烙印的SF代表著『強壯』、『榮譽』和『絕不妥協』的態度。因此光是想到要保護這雙纖纖玉手,就會覺得很不『Men』。但經過這些年的體悟,手破或長繭一點都不『Men』,而是『技巧太差』、『握力太弱』或『危險訓練』的象徵。自己從經歷過手不斷地長繭、磨破,然後修復的過程,就一直在找尋各種方法來保護我這雙纖纖玉手,因為這樣才能維持訓練(其實也是我們家媳婦一直嫌我的手粗😄不讓我碰她)。

 

壺鈴『握把』特殊的設計就是讓我們能夠做出『高反覆次數』,它不像槓鈴是要訓練最大肌力,所以壺鈴訓練比較著重在肌耐力上。最近在Strong First讀到由Matt kingstone所寫的如何準備通過SFG L1測驗中手👋的保護,或許不是每個人都要參加測驗,但平時訓練的保護也是很重要地,因此裡面有幾點我覺得還不錯,可以供大家參考一下:

 

1.縮小手上的『繭』:當手上的繭越來越厚之時,也就是越容易產生問題的時候,因為當繭磨破後,下面的肌膚是非常細嫩的。所以,若能將繭盡量維持在較小的狀態下,那麼就不容易受傷了。Matt推薦使用在洗澡或冷熱水交替泡(Contrast bath)後使用Pumice stone。但個人深深覺得還是夜市買的一支10元指甲剉刀最好用,只要把繭縮小,手就會舒服一點。

 

2.冷熱水交替泡(Contrast bath):這讓我想起當年賭神是將手泡在牛奶裡😄。其實這跟我們去三溫暖的感覺是一樣,因為用熱水泡可以將血液集中到疲勞區域,然後再用冷水的話可以讓血液離開。基本上他建議先在熱水(你可以承受的溫度)裡泡約2分鐘,然後再到冷水裡泡約1分鐘,總共來回約5-10次。

 

3.伸展訓練:其實就像身體其他肌肉ㄧ樣,手掌也有許多肌肉,因此也需要伸展。但在伸展時可以個別將手指、手掌、手腕和前臂分開伸展,例如向一個方向畫圓圈轉動。Pavel有個伸展動作,我個人也常常拿來練習,就是先以熊爬姿勢來六足著地,然後慢慢地將手指往膝蓋方向後轉,接著身體重心往後移,這個伸展對我的手幫助還滿大的。

 

4.握力的『對稱』訓練:因為手指或手掌在訓練時通常都是握緊(屈曲)的,包括握力鍛鍊器也都以向心訓練為主。Matt提供一個建議就是在手指頭上纏繞迷你彈力帶,然後練習離心(伸直)的訓練,這將對伸指肌有很大的幫助,而且也可以平衡兩個方向的力量鍛鍊。這也是這篇文章給我最大的收穫與啟發。

 

5.保持手掌的『滑嫩』:在泡過水後當手掌上的繭慢慢地軟化後,就要防止當乾掉的時候,手上皮膚容易造成不適,因此可以抹些乳液來保護,避免太過乾燥。以我的經驗,特別是若練習時有使用止滑粉的習慣,因為止滑粉的成分會讓皮膚容易乾燥,因此就更需要用點乳液來維持濕潤。但我在試了各大廠牌的乳液後,後來無意間用了家中小寶貝的乳膏,覺得不錯就一直用到現在。

 

每當談到訓練週期時,大部分都會著重在大肌群上面,但有時候一些小細節的地方,若能夠注意到,將更有助於在訓練上持盈保泰。有句話說得真好,如果你沒有計劃休息時間,那麼身體就會幫你計畫:就是『受傷』(If you don’t plan time off, your body will plan it for youInjury)。手部的保養再也不是女生的專利了,硬漢也是需要的,只不過目的不同罷了。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oach Ronnie 的頭像
    Coach Ronnie

    My way of life

    Coach Ro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