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 John在『Never Let Go』這本書中,將他以前撰寫專欄的文章彙整起來,並且多用故事來啟發讀者想法,第一篇談到自由意志(Free Will)與自由重訓(Free weights),真是值得深思。

 

      他談到已回答數百萬次,在訓練的世界裡『沒有秘密』,但人們還是無法相信,每每喜歡拿最近出版的書、網路上影片來問他,這些是否『有效』,他最喜歡回答的就是,你『試過了嗎』?因為以他的經驗,會問這些問題的人,通常連一下都沒有做?舉例來說,就像『新年新希望』(New Year’s resolution),又到了歲末年終時刻,此時的我們就會想到許下『明年』的希望,但仔細回想,『去年』的此時,我們不也是許下許多『今年』的希望,但今年我們『達到多少呢?』這是不是很像『訓練課表』,我們在電腦前排了許多精心設計的課表,但到了『執行』時,真正落實與完成有多少?

 

      還記得多年前龍門出版社,推出了一系列『囚徒健身』的書,仔細想想,為什麼『囚徒』能達到這個境界呢?大家可以回想當年『岩灣事件』,為什麼要出動國軍最強的三支特勤隊進入鎮壓,這些特勤隊的身手是無庸置疑的,每個都是萬中選一的硬漢,一個特勤隊員就可以擺平好幾個一般人,但想想為什麼當年的事件需要同時出動這群硬漢呢?這真的是值得我們省思,我想我們每天視為『理所當然』的事,在監獄內都沒有,唯一有的應該就是『自我身體』的鍛鍊吧,在監獄內沒有五花八門的訓練器材與科學化的訓練課表,有的只是『自我意志』的鍛鍊吧。

 

      Dan John直接點明,成功的秘密就是『自由意志』(Free Will),沒錯吧!你也可以叫它『自我約束』(Self-discipline)或是『習慣』(Habit),有個故事可以參考一下,有一天有個人家裡遇到大淹水,鄰居騎著水上摩托車經過,請他上車,但他回應,『上帝會救我』,於是鄰居走了,但水越來越高,他慢慢地往樓上陽台爬,於是警察派出救生艇來救他,但他回應,『上帝會救我』,於是警察走了,但水越來越高,他爬上屋頂,這時直升機出現請他爬上梯子,但他還是回應,『上帝會救我』,於是直升機走了,最後,他溺水了,在通往天堂的路上,他遇到了上帝,於是便問上帝,你為什麼不救我,上帝回答他,我派出了水上摩托車、救生艇、直升機,你都不要,你到底想要什麼?這個故事,不就是很簡單地你只要伸出手,就得救了。在訓練上不也是這樣,按照既定的課表,『確實的執行』,就是這麼簡單喔。

Dan John提供三個建議,消除我們內心的『自由意志』(Free Will):

1.參加訓練營(Camp):Dan John說他每年會參加幾週這樣的訓練營,因為會有人叫他起床、幫他準備餐點、要求他完成訓練課表、並且準時就寢。其實,身為個人教練(Personal trainer),我們的價值不就是『取代』客戶內心的『自由意志』。

2.將你的目標告訴全世界的人:我們常會在戒菸或是減重課程中看到這個方法,因為當我們告訴周遭所有的人,我要戒菸了,若是看到我抽煙,請幫我熄掉。這也就是請別人來控制我們的『自由意志』。

3.減少外在事物的干擾(Whittle):當我們說沒有時間做某件事時,想一想,是不是這件事沒有在我們的『優先順序』上。舉例來說,當你現在正在看著這篇文章時,您花了多久時間在瀏覽社群媒體,上帝給我們最公平的就是『時間』,不管窮人、富人,你我都一樣『一天24小時』,有錢也買不到。所以若是少看點電視,是否就會有『訓練的時間』呢?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oach Ronnie 的頭像
    Coach Ronnie

    My way of life

    Coach Ro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