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W 14:人&領導統御(PeopleLeadership

 

Todd在第十四篇當中分享他個人很喜歡向任何一種運動以及任何層級的『教練』學習。

 

其中一位就是前NFL總教練Dick Vermeil,迪克教練曾執教過三支NFL球隊,並都帶領這三支在他到來之前的大爛隊進入季後賽,他的豐功偉業因為太多就請大家自行查閱囉!

 

Todd2013年的Preform Better聽過他談『七個一般常識的教學要點』(Seven Common Sense Coaching Points),這是任何一個團隊、企業、公司或家庭的根基。但這七點當中,有一個共同點:就是『人』(People)。

 

因為若沒有好的『人』,就不會有好的企業、團隊、組織、家庭、品牌...

 

迪克教練談論任何公司最重要的資產就是『人』:包括個人尊嚴、以自己的工作為榮和信任。

 

然而在歲末年終時,『領導者』(Leader)應該要問:

 

我們公司的人是否更好?

 

想想看『福特』公司在他們的使命宣言所說:人是公司力量的來源。

 

希爾頓飯店的使命宣言:人是最重要的資產。

 

當你是企業、團隊或家庭...的『領導者』時,但這與你的頭銜/職稱無關;其實我們也知道,很多重大場合或會議等等,邀請的是這個『位置』,而不是你這個『人』...,只是很多時候我們看不清而已😂

 

本週的Action Step

 

想想三個新的方法可以讓你更佳地瞭解自己生命中的人。你如何讓他們感到更受到尊重與感謝呢?

 

想想三個新的方法讓你可以幫助別人設定目標。

 

想想三個新的方法讓你可以幫助別人更加有責任感。

 

想想三個新的方法讓你可以與別人更佳地溝通。

 

 

 

我們都知道『人事,人事,有人就會有事』,這是以前工作單位常有的順口溜,的確,『人』真的是複雜的動物,雖然是號稱地球上最聰明的物種,但有時想想自己的行為,還真是...

 

領導統御就像訓練一樣,是門科學與藝術的結合,在科學方面其實所有原理原則大家都知道,也沒有什麼獨門偏方或武林祕技了,但難就在於『人性』的掌握;誠如去年翻譯的心志教練一書中所提到的相關重點,我自己最近又有了些體悟,所以就想著若將書名改為『覺醒教練』,不知道會不會更貼切呢?

 

就像Dan John說他自己是唯一承認會『偷師』(誰叫他父母親是從事鋼鐵業-Iron and Steel,這是個冷笑話😂-因為steel steal同音)的教練,畢竟你想得到的事情,應該都有人想過了,所以呢,只要踩在巨人的肩膀上繼續往前就好了。因此呢,我就把迪克教練的『七項領導統御原則』再聽一次(每次聽都有不同感受),節錄重點,與大家分享:

 

他在一開始就先提到:自己從選手身上學到的東西比選手跟他學的東西更多-這真是暮鼓晨鐘,永遠保持謙遜-他指出教練最重要的就是『幫助』選手成為『最好』的;很多人會誤以為很好的選手就會成為很好的教練或教練要比選手強,但觀察一下,真的『好』教練是無論在任何情況下都是想要幫助選手成為最好,而不是想到自己。

 

1.你必須先『在乎』選手,否則的話,他們並不會在乎你懂多少。這一點,我想不論是用在領導公司、團隊或甚至是擔任『父母親』這個角色都適用。

 

2.自己就是最佳的『典範』。這讓我想起一句話:羊入虎群羊易虎,虎入羊群虎易羊;領導者的典範就是如此而已吧。我想不論是面對在小的年紀或在低的職位,其實你在『評估』他們的同時,他們也在『打量』你,只是他們說不說出來而已。

 

3.創造出令人『享受』的環境/氛圍:這也是現在常談論到的營造愉悅的工作環境,但我想並不要誤會這就是要讓大家都很『爽』;迪克教練指出這種『享受』的氛圍很簡單地就是根據第一、二點所創造出來的。

 

4.相信與信任:我想大家都聽過『頭皮與草皮將軍』的故事😂,很多時候領導者管到細節也沒有對錯,因為這是見仁見智的事,若以『相信與信任』的角度來看,這好像就有點值得商榷了;換從『放手』這個角度來想,或許更能讓人思考,畢竟一不小心可能就會變成最重要的戰略計劃是由二兵撰寫地😂。這可以請大家自行思考。

 

5.充滿/帶來『能量』:很多人都會誤以為辛苦的事(hard work)是種處罰的方式,但其實這是你的好朋友,因為沒有一個好成績是可以透過『較少』的練習得來的,但這當中最重要的是領導者如何讓大家喜於較辛苦的事呢?我想領導者就是最好的能量來源,畢竟誰喜歡死氣沈沈呢?

 

6.建立良好的『關係』:迪克教練談到很重要的概念,很多人問他最『想念』的事情為何,他談到不是輸掉關鍵的球賽等負面事情,而是他與隊員之間的正向『關係』;我想服過役的瞭解在越是『困苦』的環境中,所建立的情感與關係越是堅固。我因曾經在美受訓過,在與美軍同學聊天時,他們也談到最好的朋友都是在戰場上所交到地,因為那種真正同生死、共患難的情誼是永生難忘。

 

7.誠懇-誠實以對:絕對不能犧牲你的正直(Integraity),這一直是我相當喜歡的字,因為用在訓練上,就是整合的概念。我想這點可以套句Dan常說的『簡單,但不容易』(Simple, but not easy)。這我就不需要再贅述了,只要用力實踐即可!

 

最後,祝福大家週末快樂!

 

https://youtu.be/mGgz-WO-0VE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oach Ronnie 的頭像
    Coach Ronnie

    My way of life

    Coach Ro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