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習藝』-『傳藝』-『再習藝』

 

Strong First的壺鈴證照(Kettlebell Certification

 

在使用壺鈴訓練的世界裡,美國有三大證照(IKFFRKCSFG)是目前較為大家所認同的,另外俄羅斯也有一個訓練系統,整個架構相當完整(畢竟是發源地)。我自己本身在4年前從台灣壺鈴總會第一張證照開始,陸續參加KBCIKFFRKC,到這次的SFG,因為隨著時間的練習與教導客戶使用,因此每次研習都讓我有更深一層不同的體悟。但壺鈴只不過是眾多肌力訓練『工具』的其中一個,它與其他肌力訓練『工具』有何不同呢?為什麼光是一個『壺鈴』就有許多證照或是系統呢?我想或許是它方便攜帶與行銷的幫助吧!

 

壺鈴目前大致上可分為『競技型壺鈴』,它是針對壺鈴運動比賽(例如Long Cycle)設計,因為比賽時間較長,所以較為強調『技巧與肌耐力』,另外就是『鑄鐵壺鈴』,它是『硬式訓練』方式(Hardstyle),較為強調『力量』(Strength)與『張力』(Tension)。壺鈴有許多優點,但相對的也有不足之處,沒有一項訓練工具是獨步武林的,因為總是會有所缺陷或不足之處,但作為肌力訓練(Strength training),我個人觀點,它可以是一個相當好的『起點』,因為『握把』的設計,讓壺鈴可以成為許多『動作模式』(Movement Pattern)的基礎,等根基穩固後,然後再將重量往上加到槓鈴上。

 

這次來到韓國參加SFG課程,更加深刻感受到『力量』是一種『技巧』,它是可以練習的。Strong First在韓國推廣的相當好,目前已經有許多位通過L2,並且有Team Leader。經過這幾天與將近70位韓國夥伴共同訓練,讓我深深感受到韓國人訓練是相當嚴謹的,下列為個人簡單的想法與心得:

 

  1.     1.『安全至上』:『運動』(Exercise)與『訓練』(Training)最大不同之處,就是『目的』(Goal),比如說,你可輕鬆地散步或是騎單車,這是『運動』,但如果你想要完成『全馬』、『減重』或是『增進運動表現』,這時你需要的就是『訓練』,但當談到訓練時,第一要想到的就是『安全至上』,這是許多大師都一再強調的,因為客戶若是因為你的訓練而受傷了,那麼你就不是一個合格的訓練員了。

 

  1.     2.『魔鬼藏在細節中』:這是老生常談的一句話,但真正做到還真不容易,甚至有時還『不知道細節』在哪裡。經過這幾天的訓練,讓我徹徹底底從零開始,因為自己平時在練習或是教課,都忽略了自己還是會有許多『盲點』所在,但又沒有人糾正,也因此在姿勢上養成了壞習慣,但真心感謝這次所有的訓練員,從旁觀察並給我最大的指導,讓我從每一個環節與小地方在從新來過。而且課程中最棒的是兩兩一組,因此可以互相指導與觀察,因為能夠一眼看出錯誤的地方,並給予及時的指導,這是身為教練最需要的能力。在這裡也特別感謝與我同組的Derek,他是從菲律賓來的一位機長,無論在動作、力量、技巧與學習態度上,都讓我著實相當敬佩。

 

  1.     3.『力量』一種『技巧』:Strong First的核心價值就是『力量的學校』(School of strength),許多指導教官身材都沒有特別壯碩,但所爆發出來的力量讓我相當震驚,例如有位教官是目前亞洲唯一挑戰過Beast Tamer/Iron Maiden48公斤壺鈴的單手軍事推舉、單腳深蹲以及引體向上),當他輕鬆示範24公斤壺鈴的Bottom up Press時,我真是難以置信,以他這樣的身材所爆發出來的力量,只能說是極致了。也因此讓我完全地學到如何將身體原本100%的力量發揮到140%以上,在以前我會認為這是身體的『潛能』,但經過指導後,我發現可以輕易的將潛能給『運用出來』與『收放自如』,而這一切都是來自身體的結構力與地面的關係,這也是Strong First強調要『赤足訓練』的原因,因為我們的腳底有許多接受器,但常因為穿了鞋子的關係,無法發揮原有的力量,造成身體其他部分代償,也因此常造成受傷。若是能將這些技巧再配合上『呼吸』,將可以讓力量發揮到極致。

 

  1.     4.學員與教官『比例』相當高:這次的培訓,包含主課教官(Master Instructor1位、分組指導教官(Team leader4位與協訓員(Assistant)將近20位,這是我參加過這麼多『證照』課程所沒有見過的,因為大部分都是只有一位主課教官全程講到底,但試想像類似這樣『實作練習』較多的課程,一位教官如何『照顧與評估』到每個人呢?但這次讓我相當訝異的是全部的師生比相當高,讓我在出發前一直懷疑70個人的培訓課程是如何做,會不會又是一場大拜拜,這一切在課程開始時,讓我完全放心,並可以將自己徹底放空(Empty my cup),享受這次的學習課程。另外更特別的是這些協訓員都是自己花錢,志願前來義務協助,或許這與Strong First要求每2年要recertify有關,但更多的是大家對Strong First這個大家庭的認同。

 

  1.     5.『態度』決定『高度』:Strong First讓我知道培訓課程是可以這麼『嚴謹』的,從所有指導教官都要在前一天抵達,並在下午開會,確認每位教官都能夠了解未來三天課程所有的細節,更重要的是,所有教官都要再完成一次所有L1的『技巧考核』與5分鐘100Snatch測驗,以確保每位教官的狀態都是完美的。課程開始後,每位教官在旁邊就是專心協助所有學員,仔細考核每位學員的動作與態度,直到正式測驗時,完全沒有看到聊天、滑手機等情事發生,這真是讓我相當震驚。

 

  1.     6.『自信心』是可以創造的:Dr.Mark 分享了一段為什麼在高強度訓練後,很多人都是『彎腰』在旁並且氣喘吁吁,他認為這是相當不好的,而是更應該『昂首闊步』緩慢的走動休息:
  • 首先因為彎腰會『縮短髖屈肌』,因此當休息後要再進行下一階段訓練會有相當大的影響,試想當你全身緊繃後,是否要再伸展一次呢?
  • 彎腰時會影響到『呼吸順暢』,因為當你頸椎下壓時,吸進的空氣就會只有壓縮在胸腔中,無法到達更深層的部位,但要加速『恢復』就是需要血液帶著氧氣循環身體。
  • 最後與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自信』,Dr.Mark分享了他目前在協助美國冬季奧運滑冰代表隊的故事,有一位選手即使在經過一段高強度訓練,還是昂首闊步,這是為什麼呢?其實他是故意的,雖然說他真的很累,但這除了會讓他的對手嚇到,因為不知道這傢伙到底有多強,而他自己的『自信心』(Ego)久而久之也會越來越強。
  1.     7.將你的『弱點』(weakness)轉變成為『優勢』(Strength):課程結束前,主課教官特別提醒大家,尤其是沒有通過測驗的學員,這三天的課程只是一個『起點』,大家回去後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如何將自己的弱點成為優點,他特別強調,目前在Strong First中很成功的人,其實第一次都沒有通過考驗,但最重要的是他們回去後,成功地將自己失敗的地方,努力強化成自己最強的優勢。

 

這次一起上課的學員,當他們問起我的年紀時,換他們相當震驚,但對我來說『年紀』只是『數字』,而我這個『歐爸』,絕對不能輸他們,特別是在別人的國家。但其實看到主課教官等的年紀,才知道自己要努力的地方還有許多。最後感謝這三天所有教官與學員,讓我相當充實的學習,還有一路走來許多教導過我的教官與最支持我的家人,沒有你們的支持,我一個人是無法走到這個地方的。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oach Ronnie 的頭像
    Coach Ronnie

    My way of life

    Coach Ro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