壺鈴只能「甩」嗎?原來還可以這樣玩。

 

上週末參加了Optimum Kinetics所舉辦的壺鈴功能性肌力訓練課程,由前世界冠軍韓國歐爸-Sungeun Hyun將壺鈴訓練帶到另外一個層次。

 

一般來說在百年前想到壺鈴就是戰鬥民族拿來秤重的工具,但自從Pavel20年前將壺鈴帶到美國後,隨著社群媒體的推波助瀾,現在想到壺鈴就是拿來「甩」😭,並且也衍伸出硬式(Hard-Style)和競技(GS)之爭,常見大家為了「答案」因此必須有人是對的,嗯~所以就要有人是「錯」的而抨擊彼此。

 

但若是我們回到「本質」上來思考呢?上週商周總編輯有篇文章談到「角色」與「本色」之別,雖然主題是以目前兩代接班問題為出發點探討這不關我們的事😢,因為我既沒有得接,也沒有得傳🤣但若將相同的思維拿來在訓練上呢,我想就可以套用一句話來解釋:「不要讓貧窮限制了你的想像Aka不要讓工具限制了你的訓練」!

 

在盤古開天時,我想應該也沒有這麼多新穎的訓練工具,但當時的人類應該很強壯吧,否則怎麼可能倖存在猛獸環伺的荒郊野外呢?

 

工具應該永遠只是輔助的角色,還記得剛開始接觸工具型課程時,例如以壺鈴來說,我從Formosa開始,然後到KBC,RKC,SFG,並且也幫Steve Cotter翻譯過許多次,當中學到許多技巧,但自己也曾陷入若沒有壺鈴這個工具,好像今天就無法上課了😭

 

但這些問題在這兩天的課程中,幫我解答了許多疑惑,還記得上個月在澳洲上SFG L2課程時,Shaun解釋了許多有關於「運動能力」或「動態穩定」,或大家最喜歡聽到的「功能性」訓練問題。

 

我們常聽到要「先強壯」起來!

 

Brett Jones提到的肌力就像個杯子,它越大就能裝越多水,但別忘了,後面應該加一句,杯子是要拿來「裝」水地,才能發揮它的功能!

 

也就是在強壯之後呢?因為身體總是有個極限吧!

 

這兩天課程中,Sungeun老師將訓練「結合」和筋膜線的概念,透過壺鈴這個工具,來讓身體有更好的發揮。

 

我想筋膜因為解剖列車的關係,讓大家非常注重,還記得翻過好幾次Sticky Mobility課程,創辦人之一的Dennis老師也是Thmosa的忠實信徒,所以課程中結合了許多有關筋膜線的概念,讓我對「人體與訓練」有更深層的認識。

 

還記得去年底他來台時,曾經問我今年二月要不要跟他一起去上Thmoas主持的「真正」解剖課程,還記得五天課程只要二千多塊美金,但我坦白跟他說,這我實在無法奉陪,因為我看到「血」或......就可能會昏倒😢

 

這讓我想起內人懷第一胎時,因為已經是高齡了,所以要做羊膜穿刺,我當然是要陪她去,找到最知名的柯醫師,好不容易排到隊(從早上等到晚上十點多),沒想到說時遲那時快,當護士拿出那麽......長的針筒時,我差點昏倒,當場讓柯醫師和護士笑到昏倒🤣,笑說這又不是插到你的肚子,一個大男人緊張成這樣。

 

但更慘的是,生產時要見到孩子第一面Aka好男人,所以我又鼓起勇氣進去了,但當孩子出生那剎那,醫生一抬頭問我要不要剪臍帶時,看到我臉色蒼白,差點幫我直接送到加護病房😂

 

我想現在有這麼多高科技,我還是透過3D影像模擬來學習人體就好了😅

 

這兩天的課程中,Sungeun老師透過深入淺出的介紹,來讓身體的訓練變為更「整體」,因為他本身以前是練健美的,大學還是練田徑的,後來接觸到硬式與競技壺鈴之後,不斷地「融會貫通」,並且「自創」一些大家沒有想過的動作。

 

或許有些人可能會認為這是在練什麼,但誠如前面提到的,當有力量之後呢?若是你有專項運動的話,那麼應該多花時間在專項運動上,以Dan的概念—Sprinter Sprint, thrower throw—來說,八成時間應該在專項運動,兩成時間在肌力與體能訓練,當中訓練與恢復應該各佔一半。

 

但若以體適能為主的話呢,我想可以把壺鈴拿來「玩」,一提到「玩」,大家可能會想到「juggling」,但除了拋接呢?我們是否可以有再多一點的想法呢,例如Swing來說,一定要從胯下穿過嗎?一定要在矢壯面嗎?可否邊走邊甩呢?

 

但這些玩的壺鈴應該都是以「輕」的為主,我想很多人都會因為慢慢地變壯,而將輕/小的壺鈴束之高閣,但若將它們「善加利用」,或許你會發現身體的感覺會更好喔!

 

我想透過筋膜的概念,更可以擴張自己的想像力,就像Jason老師分享的,我們雖然落後國際很多年,但目前也都追上了,是否可以開始有些「自創」的東西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y way of life coach ronnie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oach Ronnie 的頭像
    Coach Ronnie

    My way of life

    Coach Ro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