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W 7:陰與陽

 

Todd在這篇當中說了對他人生造成相當大影響的一件事,就是他在一場美式足球賽中受到嚴重的傷害,讓他在床上躺了將近一個月不能下床,而且還是在法國,也因此讓他斷送了繼續踢球的夢想;而他也因為這樣開始漫長復健之路與戒斷維可汀(Vicodin)之路,或許你可能沒聽過這個藥品,但在台灣應該有聽過普拿疼、斯斯、明通治痛單等等,因為成分都是以乙醯氨酚(acetaminophen)為主。

 

Todd當時為了避免在椎間盤、脊椎狹窄和退化症上開刀,因此試了所有想的到與想不到的方法,例如針灸、脊骨神經科、正骨療法、能量醫學、物理治療、按摩,當然最重要的止痛藥。結果他遇到生命中的貴人—Dub Leigh—介紹Todd使用他的治療方式—“Zen Bodytherapy”,這大家有興趣可以自行搜尋喔。

 

但在受傷後的二十幾年,Todd想起當初這個嚴重的傷害,或許將他關了一扇門,但還是幫他開啟了另一扇門;因為能夠成為今天的自己,有許多原因是這場意外。對於運動員來說,『運動傷害』是生涯中不可避免;對每個人來說,『受傷』也是無法避免。也因此當發生『疼痛』時,我們都會想盡一切辦法來『止痛』。

 

所以當傷害發生時,我們都會尋求他人協助,例如醫生、物理治療師、營養師、脊骨神經師、按摩師、瑜伽老師、皮拉提斯老師、私人教練......。而這些人也隨時隨地等著我們(只要你有錢😅),他們有著滿滿的知識與熱情來治療我們,協助我們降低疼痛。甚至教導我們降低受傷的機率,讓我們可以活得更健康快樂。

 

但我們大部分人卻要等到...『緊急狀況』(不見棺材不掉淚)才會想到這些癡癡守護著我們的人,請他們立即來幫我們『止痛』,並且『祈求』一切不會『太遲』。

 

而這就是主導著我們一般人的想法『被動』(Reactive),這句話好像最近很耳熟,Todd真是神威蓋世,竟然可以預測到台灣流行語😂;但我們的人生卻是需要『主動』(Proactive)。所以很多事千萬不要『等待』,一切就從『今天』開始吧,無論是讓身體重新復原、充電或恢復,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它將可以讓你好好地使用到老。

 

這就讓我們回到主題了陰與陽的概念—Todd說明當初會受傷可能是自己只專注在訓練、訓練與瘋狂訓練上,但沒注意到身體可能已經承受不住了,有許多緊繃的地方或尚未恢復,想想當年應該也沒有像現在有那麼多恢復神器了,結果就...。現在大家應該也都知道恢復也是訓練的一部分,訓練對身體是一種刺激,身體變得更強壯都是在修復過程中所產生地。

 

本週的Action Step

 

傾聽自己身體的聲音,然後找出目前最需要補強的部分。並且將它寫下,然後『開始做』,最重要的是『堅持』下去。

 

在這裡分享Dan johnNever let go第三十講,談到中樞神經系統來衡量自己身體的狀態。以下摘述:

  你最近有檢查過自己中樞神經系統嗎?多年前,斯特凡費恩霍曼(Stefan Fernholm)告訴我一項有趣的測驗:每天早上拿支鉛筆,然後測試自己十秒內可以在白紙上點幾下。舉例來說,你在兩週內每天平均可以點40-45下。但之後有天早上,你發現自己只能點30下。用鉛筆點在白紙上是件簡單的事,但你現在卻減少了25%。就像斯特凡說的,這很糟糕

 

  後來我的朋友,麥克·羅森博格(Mike rosenberg),幫我設計了一個電腦程式,他使用空白鍵取代鉛筆,並內建計時器。整整兩年,我每天早上起來會做這個十秒鐘測驗。並且將結果做成曲線圖,然後發現一個事實:當數字減少時,我都會生病或受傷。

 

  很明顯地,當我的手指反應下降時,就代表著中樞神經系統疲倦了。

 

  在那之後,當我看到數字減少時,我會將訓練減量,增加蛋白質攝取,並多留意一些小事,例如睡眠、泡澡和休息等。這真是太神奇了

 

其實當我們多留意自己身體變化時,就可以發現一些細微變化,例如剛起床的安靜心律,我自己也發現若是較高時,當天脾氣就容易不好,人也懶懶地,反應也會比較慢;另外我也發現當如廁氣味太重,除了水分補充較少之外,有時候也是訓練強度較高喔。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oach Ronnie 的頭像
    Coach Ronnie

    My way of life

    Coach Ro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