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力量上的漏洞

 

本週在SF網站上看到上個月在奧克蘭參加SFL課程時,當中一位助教Denzel Allen所寫的一篇有關『補起』力量的漏洞,讓我有相當大的感受。他本身所展現出力量的技巧也讓我滿懾服地,還記得有一天主課教官隨機要他示範『單手』引體向上,他廢話不說,啪,就上去了,後來我在跟他討論壺鈴單手軍事推舉與槓鈴軍事推舉時,他就指出壺鈴單手往上推的路徑與引體向上往下拉的路徑是相同地,但這只能讓我好好地琢磨才能體會了。

 

他這篇指出我們在建構力量的道路上,會有一個無聲的殺手隨時等待出手,讓我們看似快要到達目標,但卻會空手而歸,而這個殺人不扎眼的高手就是:『能量漏洞』(energy  leaks)。其實之前也讀過滿多類似的『要Link,不要Leak』或是Dr.Kelly有關動力鍊的文章,但Denzel這篇寫出幾項解決方案,就像SF課程中個人覺得最有價值的地方就是troubleshooting,因此就分享給各位了。

 

首先他指出『張力』是讓我們變壯的好友,說破不值錢,其實這也是整個SF系統所有課程的精髓,但其實很多可以舉起很重的人,雖然不見得能夠說出這些道理來,但他們肯定知道“get tie”。但這有時候會是我們常見的『壞習慣』,就是只有在大重量時,精--神才會“get tie”,但我們都知道習慣要需要養成地,也就是舉起輕重量時要當成大重量,因此當要舉起...大重量時,它就會變...輕了。可是問題就出在輕重量時常會讓力量跑掉。

 

其實這就要談到『exercisetraining&workoutprograming』這個話題上了,但這不是現在要談的重點,這裡我想說的是有意識地完成每一下的訓練/練習,大家也知道很多人訓練是毫無意識地,或常會遇到很多親朋好友說,嘿,你不是當教練嗎,我最近想要運動/增肌/減脂......,你『隨便』教我幾個動作吧。很好,兄弟,就讓我好好教你...幾招,但你還是沒效。為什麼呢?運動時要記得讓肩膀『以上』的器官來操控肩膀『以下』的部分喔,而不是傻傻地跟著...one more two more做完,然後有流點汗,身體有點酸就對得起自己喔。別忘了,許多傑出運動員都是專注在『每一下』喔。當然,你沒有想要成為傑出選手,但這是『態度』問題喔,訓練轉移除了運動表現外,用在人生上應該也很恰當吧。

 

力量都會從『相同』的漏洞流出:這就是我們所說的『習慣』問題,這是件好事,因為『水電工』就可以很輕易地找到漏洞,然後『補』起來。但水電工出門前,要先準備好塞子/訓練方法,然後才能將技巧的洞補起來。接下來,將會介紹五個常見的漏洞與補救措施。

 

1.關節

我們都知道最常見的力量漏洞就是在『關節處』,所以你常會聽到教練說lock out,但別誤會囉,不是將關節鎖死喔。

 

水電工抓漏措施:

SF系統中是以『放射定律』(irradiation)來鍛鍊,這在1960年代相當風行,但近年也有相關書籍來介紹,大家有興趣可以上網搜尋,這也是前面所說的“get tie”,但別忘了要搭配fast&loose喔。這也讓我想起之前翻譯stick Mobility時,整個課程也是以這個訓練法為主軸,但套句Dan John常說的,有些你以為很新的事物,其實這世界上早就有人做過了。可是我想將這句話補上另個概念,就是『商業頭腦』,同樣的訓練法你我都知,但能夠想到發明兩根管子來訓練,然後販賣器材與相關證照課程,這......就不是每個人都想得到地吧😂

 

隨著近年的活動度相關課程推廣,許多人都相當有意識到自己的活動度,上課前也會花很多時間來做滾筒、放鬆與矯正,甚至是『呼吸』等🤣,然後好像伸展的越開越好。但我們都知道每個人的關節角度與受限因素都不同,因此簡單來說就是要『擁有』該活動度,也就是能夠在該活動度上有『力量』,以及順暢地『呼吸』。其實,我個人就非常喜歡Dr.Kelly的概念好吧,我先承認自己是他的忠實粉絲😅,而這禮拜就要去上他的課了,真是期待,所以這無關對錯他的概念就是脊椎優先,然後在四肢鏈結處產生力矩/扭力來完成動作。

 

2.肩膀-髖部『同側』動力鍊斷掉

這個想法對我單手軍事推舉相當有幫助,因為Denzel點出肩膀與髖部之間『同側』動力鍊問題,在之前因為解剖列車有輛列車就是在談論肩膀與髖部之間『對側鍊』關係,我也有寫過Josh談論相關訓練,但真沒有想到同側其實也是個大問題,特別是當你要單手舉起大重量時,很多人的腹斜肌都會不小心開了,然後往另一邊傾斜,所以你常會看到明明是Military Press,但卻像是Bend Press🤣。這當然是許多原因所造成的,例如不專心、壞習慣或側邊力量不足等。

 

水電工抓漏措施:

 

單邊農夫走路:這是個很簡單的方式就可以鍛鍊到你同側的肌肉,但這裡要特別注意一件事,就是重量避免超過你的負荷,因為有時候我們會陷入一個迷失當中,就是某件事有效,那就拼命用力做,但想想『劑量』這個概念時,就可以避免這個情形發生。也就是重量要剛好能夠讓你全身維持張力,否則只是讓你又養成另個『壞習慣』了。另個方法為懸垂在單槓上,身體往單邊繃緊,這個方法也不錯,大家可以參考一下影片。

 

3.伏地挺身時臀部啟動不足:

在這裏Denzel是指出單手伏地挺身時常見的問題,但以我個人的經驗,手指、腳趾和肚子也是常見的漏洞。因為無論是訓練伏地挺身或任何在地上爬行,甚至是波比跳等等,因為穿著鞋子所以忘記腳趾需要發力-大拇指往下踩也會幫助核心緊繃,抑或手指頭沒有幫助將力量平均分配,因此都將壓力灌注在手腕上。

 

水電工抓漏措施:

『單腳硬舉』來啟動臀部,這裡是在『對側手』持較大重量。重點在於『雙邊』臀部都有啟動,因為我們很容易將往後延伸的腳張開了,這是很多人常見的錯誤。另個方法則為較大重量的『單手盪壺』,這個啟動臀部的方法其實滿不錯地,但很多時候若動作沒到定位,例如常見身體側向一邊,則不只沒有啟動到,反而容易造成傷害喔。

 

4.脊椎在硬舉時屈曲與推舉時伸展:

這兩個訓練動作常見的錯誤其實就是脊椎未保持中立,雖然造成漏洞的原因很多,但主嫌通常是『核心』力量。這我真的有很深的體悟,就像Pavel所說的,你想要變強壯嗎,先將握力與核心增強吧。所以我也貫徹滴水穿石的方法,每天滾輪十下就好,慢慢地發現很多動作上都可以更到位,但要先忍耐前幾天不能笑,因為一笑...就會痛🤣

 

水電工抓漏措施:

首先是用雙壺架式走路,這個動作的確是很好來鍛鍊到核心,特別是在行走過程中可以讓身體更能感受到刺激,但說實在地,因為要將壺鈴架在手臂上,對很多人會產生不舒服/疼痛的感覺,因此我比較少用在客戶身上。另一個方法則是雙壺Swing,這是一個很不錯的方法,因為你的核心不夠的話,將無法『煞車』,然後身體就會被拖走了。在SF當中很強調『垂直棒式』,也就是無論硬舉或盪壺等,身體在直立時必須要像棒式豎起來一樣。另外我個人也滿喜歡用較大重量來進行高腳杯深蹲或槓鈴前蹲舉,因為這也會讓你不得不...繃緊腹部。

 

5.心志

這個漏洞不像前幾個是在有形的身體上,但卻可能是會影響到所有的漏洞,並且是最難被補起來地。這個漏洞可分為兩個部分,一是『專注力』,另一則是『信心』。

 

水電工抓漏措施:

雖然我們都知道專注力是可以透過練習地,但這也是很困難地,有很多研究都指出我們專注的時間相當有限,想起以前上課時,常常魂都不知道飛到哪裡去了。就像現在很多時候週末進修時,我都會提醒自己只要學到一至兩件事即可,因為我的大腦容量有限啊。而且專注力也像體力或力量一樣,會慢慢地減少,如何能夠保持從頭到尾的專注力的確是需要練習與鍛鍊。當我們每天一點一滴專注在每一下///次訓練時,『信心』就會隨之而來,因為我們『相信,所以看見』。

 

我們會發現這些動作都是環繞在SF三大證照課程中,當然,這是在SF官網上,所以你懂地;但撇除這點之外,這篇給我的省思還不錯,也就是相關動作之間可以互享與互補,然後也可以創造出自己的方式來用在教學上。

 

https://www.strongfirst.com/five-energy-leaks-to-plug/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oach Ronnie 的頭像
    Coach Ronnie

    My way of life

    Coach Ro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