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想要『進步』時,了解『基準能力』(Baselines)的價值是相當重要的。

 

在準備年底SFG考試時,每天必須完成自己準備的課表時,隨著每一下的訓練後,每個動作跟身體的結合,都讓自己有更深一層的體悟,但自己的訓練常會出現盲點,因此多看看別人的文章,有時也會讓自己不要偏離原本的目標太遠。最近在StrongFirst的部落格文章中,讀到由Karen Smith撰寫的,相當有感觸。文章內容大意和自己的感想如下:

 

『傾聽』自己身體的聲音,是一項技巧。一但你開始『傾聽』自己的身體,並且完全了解自己的身體,不論是在『肌力』或是『活動度』上,你將會是在一個安全的範疇內進步得更快。

 

有一個方法可以讓我們學習傾聽自己身體的聲音與需求,就是了解自己身體『基準動作』的能力。『基準能力』就是用來評估你是否『進步』、遇到『瓶頸』或是『技巧』要再精進的準繩。作者表示,她喜歡用『肌力』與『活動度』來評估『基準能力』,因為這兩項會讓你自己更了解自己的身體。

 

1.你『目前肌力』的『基準能力』:

簡單來說,就是在不需要熱身的狀態下,你每個『拉』、『推』、『舉』基礎動作,所能舉起的重量。雖然我們每個人因為『基因』或是『能力限制』而有所不同,但我們都知道肌力是『相對性』(Relative),每個人都可以透過訓練來提昇『基準能力』。

 

每個人訓練都會有特定目標,但朝著特定目標時,在其他方面的『基準能力』也必須要能維持喔。因為藉由維持其他方面的『基準能力』,在特定目標上的進步也更顯而易見。特別是維持身體『動作模式』的『基準能力』,你將能夠更了解自己的身體。

 

舉例來說,我可以在任何一天都輕易完成Swing 100下(24公斤),但今天感覺到特別重,或是無法完成,因此我必須要重新憑估,是什麼因素影響了我?我的睡眠品質好嗎?前一天是否有其他壓力呢?或是我的身體告訴我,今天就是應該要休息囉,還是今天要換成較輕的重量,即使課表是較重的重量。但換個角度說,假使我感覺到這100下特別地輕鬆,那麼今天是否應該要重新檢視我最大的重量,或是次數可以再提升囉。

 

Karen在Bodyweight課程中建議,如果想要全面性的增強肌力,可以在三個面向著墨,也就是增強自己身體的『臀大肌』、『核心』和『握力』的肌力,如此將可以全面性的強化『基準能力』。

 

2.你『目前活動度』的『基準能力』:

也就是說,你是否擁有『訓練動作』的『活動度』(Range of Motion)。如果你有檢測動作可以讓你自己知道,在這個訓練動作之前檢測,是否為綠燈或紅燈,如果為綠燈,表示可以開始進行訓練,但若是紅燈,則表示你需要先加強一些活動度訓練囉。

舉例來說,如果想要做『手槍式深蹲』(Pistol Squat),那麼你必須要先檢測『踝關節』活動度,我們通常都會使用兩腳、膝併攏蹲下,來做檢測。若是要訓練『過頭推』(Overhead lift),我們通常都會先檢測『胸椎』與『肩關節』活動度。

如何使用活動度基準能力來當作你的『訓練依據』:

  1. 檢測『基準能力』。
  2. 如果為綠燈,可以開始訓練。若是『紅燈』,則需做些『矯正性』訓練。
  3. 『重新』檢測『基準能力』。
  4. 如果為綠燈,可以開始訓練。若是『紅燈』,則需增加一些活動度訓練。
  5. 『重新』檢測『基準能力』。
  6. 如果還是『紅燈』,那麼表示可以做『退階』動作訓練,或是乾脆休息一天吧。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oach Ronnie 的頭像
    Coach Ronnie

    My way of life

    Coach Ro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