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為世界第一:『簡單』但『不容易』(Simple, but not easy

喬科維奇『身心健康書』讀後心得

 

對喬科維奇的認識就是在幾年前突然打破了由費德勒與納達爾長期壟斷的男子網球單打冠軍現象,這讓我開始注意這位集『網球、娛樂與紳士』為一體的冠軍選手,並藉由幾年前他自己所出版的身心健康書更加了解他,最近因常閱讀有關營養的書籍,就又把這本書拿出來讀了一遍,因每個時期的自己對知識的領悟都有所不同,所以『溫故知新』實在是一件不錯的事,下列為簡述書中重點與個人想法:

 

  1.     1.我有『運動』,所以可以『隨便亂吃』:我常遇到許多客戶,以為自己每天都有運動,所以身體一定很健康,因此就容易大吃大喝與亂吃一通,當每次要提醒他們時,得到的回應總是『我有運動啊』,殊不知『運動』或『訓練』是會造成身體『傷害』,唯有訓練後良好的『睡眠』與『營養』,將身體修復後,才可以再進行下一次的訓練。

 

  1.     2.『一帆風順的時候,放顆小石頭在鞋子裡』:喬科維奇生長在戰亂的國度(塞爾維雅),我常跟自己的孩子說,你們『喜歡』看飛機起降,而喬科維奇卻是『害怕』飛機,因為在他小時候飛機來襲時,大家是要躲空襲的,這應該只有我們父執輩有此經驗,然而現在的台灣已經忘記和平的珍貴了,在喬科維奇的書中可以強烈的感受到他對自己『目前所擁有』的感到相當珍惜。而這也因此造就他『心智』上相當成熟,因為當他遇到任何不如意的事,他就會讓自己回憶小時候的環境,讓他記起自己真正重視的事情為『家庭、快樂、幸福、愛』。

 

  1.     3.每個人的『飲食計劃』都不同:這是我最喜歡他說的一句話,『你的指紋與我不同,為什麼你必須要照我的飲食計畫呢?』。我們每個人的身體都是獨一無二的,包括在心靈與思想上也是,更何況我們都在追尋『自由』,但卻又陷入許多人的『控制』,試著當我們自己的主人吧!

 

  1.     4.『傾聽』自己身體的聲音:當我們在忙碌的日常生活中,『吃』這件事情變得好像不是那麼重要,只要讓肚子有飽的感覺就好了,但當身體發出『警訊』時,就開始尋求專家建議對身體好的食物或是營養補充品,但請試著想一想,是『專家們』對我們自己的身體了解,還是『我們』對自己的身體了解。

 

  1.     5.『巧克力,奪冠才敢吃一口』:要成為世界第一名,要付出多少努力?我們常會看到別人成功的樣子,但卻忘記背後需要付出多少努力的心血。特別是運動員成功的故事,追根究底就是『自我要求』與『紀律』(Discipline),因為他們生命中的每一天、每一刻都必須要全心投入,才能讓自己維持在巔峰狀態。而巧克力是他喜歡的,但為了成為世界第一,他戒斷巧克力,只有在奪冠後,他才敢小小的嚐了一口,這就是他所付出的。這也讓我每每想要吃點垃圾食物時,就想起他這個故事,就讓我斷了念頭了。

 

  1.     6.保持『開放心態』:喬科維奇認為網球帶給他最重要的禮物就是讓他可以到世界的每個角落,讓他可以體會到不同文化的內蘊,因為他生長在共產國度裡,只要人民『不思考』,統治者就容易『操控』人民,也因此唯有將『心胸開放』,讓自己接受不同的事物,開始思考不同的想法,就不容易受到控制了。想一想,我們現代所經常面對的『食品』與『製藥』業者,是不是也利用『恐懼』來『操控』著我們?

 

  1.     7.『均衡』與『適度』(Enough is enough):人生在世,凡事『過與不及』都不好,例如食物、工作、運動、性等(好吧,或許性可以稍微放寬標準,但你懂的)。即使是再好的食物,你也無法一直吃,有些營養素(例如維他命K)甚至吃多了還會產生中毒現象。

 

  1.     8.『慢慢吃、用心吃』:當今許多人常問的是『吃什麼』有效或是對身體最好?但這只是故事的一半,我想另一半就是『如何吃』。因為當要吃之前,你的『味覺』、『嗅覺』、『視覺』都會產生影響,更何況消化系統是從食物進入『嘴巴』後就與『唾液』展開了,我們常會要求孩子『細嚼慢嚥』,但自己能做到嗎?喬科維奇提到他在倫敦的『摸黑』餐廳用餐後,讓他深信唯有慢慢吃,讓食物與身體融合唯一,才是對身體最大幫助。我自己也執行『慢食』,雖然不容易做到,但當身、心、靈開始體會食物後,慢慢地發現自己身體修復能力更佳了。

 

  1.     9.『請給身體正確的資訊』:想一想我們為什麼要吃,不就是希望食物能夠帶給我們『能量』和『修復』,就像你指示你的員工完成任務一樣。在我們開始工作或訓練之『前』,我們希望食物是給我們最大的能量,讓我們能夠完成訓練,但在訓練『後』,我們希望食物是幫助我們修復身體,也因此必須給身體正確的資訊,這樣才能發揮最大的功效。

 

  1.     10.重視『營養密度』:在運動領域中,很多運動員都擔心能量不夠、營養不夠、水分不夠等等,在一般大眾中,也是擔心某種營養攝取不夠,但是否想過,這些是我們『身體』告訴我們的,還是『廣告行銷』告訴我們的。我們是否有檢視或紀錄過自己的飲食,還是關心吃進自己嘴巴中食物的來源,別忘了,你吃什麼就會像什麼(You are what you eat),因此重『質』不重『量』或許是一個很好的參考。

 

  1.     11.讓心從『關門』到『開門』:喬科維奇提到自己因為小時候的成長背景,到後來因為網球讓他可以環遊世界,因此接觸不同的人、事、物,而使得自己能夠更加成熟,不要常有負面情緒,時刻保持正面能量。我很喜歡他提到的例子,這世界有人因為負面能量而受益,大概就是製藥與食品企業,因為透過行銷,讓人們感到『恐懼』,也就是說我們都需要這些營養補充品,即使我們已經是百分百健康了,但我們會因為這些補充品而更好,若是沒有買的話,後果自行負責?但喬科維奇執行多年的『好的食物』➡︎『運動』➡︎『開放心態』➡︎『正面能量』➡︎『絕佳成果』,這個循環應該是滿好的,而且也容易執行喔。我自己也執行這個循環,並且影響我的家人與客戶,大家的反應都是滿不錯的。

 

  1.     12.重視『睡眠』:年輕的時候,因深信『生前不必多睡、死後更有長眠』這句話,讓自己的身體過度負荷,但隨著自己對運動科學的了解,知道『睡眠』是與『營養』和『訓練』構成鐵三角時,自己就更加執行充足睡眠,以應付教課與自我訓練的負荷,讓身體的修復更好。特別是我有許多要減重的客戶,我的分析有八成都是會『熬夜』的,這是為什麼呢,因為當你越晚睡,身體就會不自覺想要找食品『慰藉』自己,但通常這些『慰藉』的『食品』都不會是『健康符合身體需要』的『食物』,所以我有許多成功減重的案例,都是很簡單的『均衡飲食』『充足睡眠』『適度運動』『足夠水分』=『完美成果』。

喬科維奇提供了一些方法讓我們『睡的更好』:

  • 盡量維持相同作息。
  • 不借助咖啡因刺激。
  • 透過方法幫身心收操。
  • 把全世界的聲音都關掉。
  • 如果比預定時間早醒,就繼續賴床。

 

  1. 『重視身旁的人』:很多時候在成功之後,就會忘記當初的『初衷』,但喬科維奇提到『愛、喜悅、快樂與健康』是他追尋的,不可否認的,金錢替他帶來許多意想不到的事,但他始終沒有忘記若是沒有身旁的人替他做了許多事,就沒有今天的他,也就是他常提的『身旁的人是什麼樣,你就是什麼樣』,而這也成為我自己不斷提醒自己與思考的話。

 

『知道』與『執行』之差別:其實我們都『知道該做』些什麼,只是『沒有作』罷了(We all know what to do , but we don’t do what we know),這是我相當喜歡的一句話,成功的人不就是很有『規律』地完成我們都知道的事。在飲食中,不也是這麼簡單,但真正落實執行有幾呢?喬科維奇提到,只要他想,他也可以請專人打理他的三餐,但他並沒有,『健康的食物只要簡單的烹調』,就是相當美味的,或許這是一個相當值得參考的地方喔。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oach Ronnie 的頭像
    Coach Ronnie

    My way of life

    Coach Ro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