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在Perform Better Summit時,參加Thomas Plummer主持的一個講座,談論『成功的教練』生涯,Plummer本身在業界有超過數十年的經驗,看過無數的『產品』與『教練』興衰,其中有些觀點很值得身為『教練』的我『深思』,以下為重點摘錄與個人些微想法(系列一):

 

  1. 不要忘了『自己』的『身價』(Never fail to charge what you are worth)

      一個『成功』的教練,就應該要有『相對的身價』,不論是他的經驗、學識抑或天賦。很多教練認為只要在市場上比別的教練『便宜』,理當就會得到許多客戶。但這個方法很難『成功』,這是為什麼呢?便宜有『好貨』嗎,這是自古以來的通則,以前我也會遇到有些客戶會問,一堂課這麼『貴』,這真的是『暴利』,通常我都會微笑以對,然後告訴他們,你可以花『200元』吃到一客牛排(還附贈麵包、飲料、湯)或是『2000元』享受一客真正的牛排,這是你的選擇,我沒有意見,但我販售的是我的『專業』,而且只給『懂』的人,市場上有太多『教練』了,你不缺我這一個。因為真正有需要的客戶,在乎的是我幫助他們達到『目標』,『價錢』反倒是其次。這就讓我想起美國『Equinox』這間俱樂部,直接將『教練』依『等級』分類,什麼樣的『教練』就值多少『身價』,一方面清楚地讓客戶知道,想要什麼樣『等級』的教練,就應該『付出』多少『價錢』,另一方面,也是鼓勵教練可以持續不斷精進,而不是一招半式闖江湖。

 

  1.     2.不要執著於『單一』工具(Never tie yourself to a single methodology)

       不論是體適能(Fitness)或是肌力與體能(S&C)所風行的,其實都是『器材製造商』所製造出來的,例如前陣子流行『懸吊訓練』,就有一窩蜂的懸吊課程,再來流行『槓鈴、壺鈴』,就又有許多證照出來,然後不論面對什麼樣的客戶,就是直接『深蹲』或是『盪壺』。Martin Ronney曾說過,許多人都喜歡問他,如果今天他漂流到一座小島,只能選一項訓練,他會選哪一項呢?很多人都期待聽到『硬舉』、『深蹲』等答案,但他的回答是『游泳』,因爲他想要離開那『小島』啊。就如同Dan John常提的,身為『教練』都要有自己的訓練『哲學』與『系統』。Mike Boyle也常說,新教練剛開始時可以像廚師一樣,按照『食譜』一項一項來,但在3-5年後,就可以慢慢地像『大廚』般,有『自己』的訓練想法與『系統』。對我來說,其實最重要的就是面對『不同』需求的客戶時,將『對』的工具放在『對』時候。

 

  1.     3.不要造成『受傷』(If it hurts you, why do you think it won’t hurt them?)

       如果我因為『自我訓練』一直受傷,我的客戶還會『相信』我的訓練法則嗎?或是自己訓練時是個『硬漢』,就要客戶跟自己一樣,也要搞到全身紮上『繃帶』嗎?還記得之前跟Steve Cotter工作時,我曾經問過他一個問題,某某業界大師的訓練法如何呢?他雲淡風輕的回答我,很棒喔,但別忘了這位大師『曾經』自我訓練受過很大的傷喔,這真是有如當頭棒喝。Mike Boyle也一再強調,若是某個訓練動作不熟悉,千萬不要讓你的客戶操作,不要因為『課表』需要『爆發力』就硬塞入『奧舉』,試問若自己卻無法做出正確的動作,如何『教導』與看得出客戶『問題』所在呢?

 

 

  1.     4.不要忘了『正直』(Never lose your integrity)

      『Integrity』這個單字是我最喜歡的字之一,在字典上有兩層意義,第一個意義是『正直』,也就是我相信『我自己』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因為這不只適用於『教練』職涯,也適用於『人生』這條路上。我一再提醒自己,這是需要花『一輩子』的時間來建構的『名聲』,但卻有可能因為『沽名釣譽』而『一夕之間』毀於一旦。『I practice what I preach』是我非常喜歡的一句話,而這也不只適用於自己、家人、朋友,最重要的就是付錢給我的『客戶』身上。第二層意義就是『完整』,這用在訓練上是非常重要的概念,因為很多時候會太執著於當下,但卻忘了『目標』為何。或是Dan John提出的身體是一個『整體』(The body is onepiece),假設仰臥推舉2倍自身體重時,是只有手、肩、胸在訓練嗎?難道核心、腿都沒有出力嗎?

 

  1.     5.『專業』的重要性(Professionalism is the separator between the good and the great)

      一位『好』教練與『卓越』教練的差別就在於『專業』的重要性,而這不僅限於『專業知識』,因為這是基本要求,但別忘了魔鬼就藏在細節裡(attention to detail),小到例如衣著是否乾淨整潔、講話方式是否穩重大方、是否比客戶早到準備、與客戶握手的方式、收費方式是否因人而異、是否融入團隊等等,這些小地方若沒注意到,將會影響整體的。

  1.     6.寧可餓死街頭,也不能『欺騙』客戶(I would rather go broke and die on the street than scam a client

在『個人教練』生涯,一定會遇到一些很有錢的客戶,因此就有可能會有『佔客戶便宜』的念頭出現,但當有這念頭出現,即使只有幾秒鐘,將會『喪失』正直這個得來不易的名聲。因為就會想要賺取『快錢』(Easy money),也許會告訴自己,就這麼一次有什麼關係,或是他這麼有錢,讓他多花一點有什麼關係呢?只要這個起心動念有了,就有可能淪為錢的『奴隸』了,因為有可能就會賣一些客戶根本『不需要』的『產品』或『課程』。而且只要自己一但『跨過』這一條線,應該就無法回頭了,因此Plummer建議對自己發誓,寧可餓死街頭,也不能『欺騙』客戶。

 

  1.     7.我是『專業』教練,不是『內衣、褲』模特兒

      Plummer指出,現在社群媒體上,有許多教練穿到少到不行的『布料』,示範一些很『特殊』的訓練動作然後讓粉絲按讚,他開玩笑的說,若是你『裸露』的身體無法幫你拿到『數百萬美金』的廣告合約時,請把『衣服』穿上吧!你的客戶不會因為你『健美與性感』的身體而來請你訓練,如果有的話,請自行思考為什麼?客戶是請你來幫助他們達成『目標』的,不是來看一隻近乎光溜溜的猴子。當然還有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青春的肉體』無法維持太久,有一天將會老去,但『專業知識』就像老酒會越陳越香。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oach Ronnie 的頭像
    Coach Ronnie

    My way of life

    Coach Ro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