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很高興能夠因Jason老師,而有參加無痛訓練工作坊的機會,經過這兩天密集的學習,讓我將過去所學的一些知識又更佳的整合在一起,因此將我這兩天所獲得分享給大家:

 

1.訓練前六階段動態熱身準備,共區分為3個區塊,每個區塊又分為2個階段,因此總計為6個階段:

第一區塊為副交感神經系統準備:區分為第一、二階段,各為自我筋膜放鬆和雙階段伸展。

第二區塊為重塑動作模式:區分為第三、四階段,各為矯正性動作和活化肌群穩定訓練階段。

第三區塊為優化神經系統:區分為第五、六階段,各為基礎模式訓練和刺激中樞神經系統。

 

主要訓練動作模式區分深蹲、髖鉸鏈、弓步蹲(包含單腳)、推、拉、提。

 

2.滾筒放鬆不需太久:這也是我們常見在指導客戶時,很多人會一滾就停不下來,但想想身體是否需要這麼久的刺激呢?抑或要很痛才是有所放鬆呢?這些問題我個人在MELT零疼痛自療法得到許多啟示,但又經過Dr. John點出,我們熱身所有的準備都別忘了是要針對接下來的訓練課表。

 

3.客製化與個別化的需求:Dr.John在課程中提到『系統』的重要性,這也跟我之前聽過Thomas所說一樣,因為你很難靠一項訓練器材而存活下來,因為我們不是為器材而活,我們需要的是一張藍圖,當客戶需要什麼的時候,我們可以客製化來符合需求,就像他用硬舉的例子,為什麼我們每個人彎下腰的角度都不相同但都要從地板上將槓鈴舉起來呢?有沒有想過當初為什麼槓片離地面是訂8.5吋的距離呢?這些真的有如暮鼓晨鐘。

 

4.矯正性訓練大師:這些年來矯正性或功能性訓練已全然席捲體適能產業,每個人都拼命找身體動作的問題,然後再來好好的處理一下,但這真的有這麼重要嗎?抑或處理好後,有了相關的『活動度』之後呢?這又是另外一個需要深思的問題。之前在Rad課程中也有學到相關的知識,就是『穩定性』的重要性,因為這兩者是相輔相成的,活動度能夠維持的時間有限,在大腦刻蝕神經之下,要維持相關的活動度就需要肌肉的穩定性。

 

5.檢測(Screening)與評估(Assessing)的定義:這些年來因為FMS的興起,幾乎大家都會用這七個動作來檢測,但何謂檢測與評估呢?Dr.John給了一個很簡單的定義,檢測就是運用簡單方法可以立即評估你『是/否』可以訓練,評估則是近一步解釋為什麼。舉例來說,深蹲區分五階段,從最困難雙手高舉過頭蹲、雙手指尖放在後腦勺的犯人蹲、雙手碰肩的前蹲舉、高腳杯深蹲到手往外推的深蹲,這五個自身體重深蹲,就是很簡單的立即檢測方式,例如當客戶今天來只能做出雙手碰肩的前蹲舉,那麼比這個動作困難的另兩個動作就不要做。

 

6.檢測需注意事項:因為每個人每天的身體狀況都不同,所以需要像這樣簡單立即的方法,但可以在每幾週的時間來評估一下整體身體狀況,這樣對整個訓練才會有所幫助,另外快速檢測需注意兩點就是脊椎維持中立,在這裡提醒一下脊椎有原本的弧線,別忘了要從側面觀察喔,另外就是身體有沒有產生不對稱晃動的現象,也就是肩膀與髖部要保持正面位置,這要從正面觀察喔。

 

7.言行一致:I Practice what I Preach.這一直是我很喜歡的一句話,這次跟Dr.John在一起的兩天時間裡,他早上需要自主訓練,所以非常幸運的可以跟他一起鍛鍊,說實在要在經過這麼長的旅途後,然後又調整時差的狀況下,能夠持續保持訓練的講師真的不多見。而與他訓練的過程中,更深刻體會到他上課所講的東西,跟他的訓練課程是完全相符。比如說要訓練下半身,他整個六階段熱身放鬆就是只有6-8分鐘,因為他在上課中,一直提到不要忘記大方向,就是『訓練』,因為唯有訓練才會讓你更強壯,不是滾筒放鬆或伸展就會讓你強壯,時間的配比是相當重要的。

 

8.科學精神:我個人因為喜歡想像事情不同的一面,所以從小就被認為是反骨的孩子😢,但我發現Dr.John更有科學實驗的精神,例如推拉比是個很常談到的話題,因為我們都知道拉的重要性,所以要均衡與推的訓練,但比例呢?他目前經過1200位運動員實驗後覺得31的拉推比和2(水平拉)比1(垂直拉)的比例是很好的,但所有的次數是包含從熱身開始的所有動作。

 

9.未來產業趨勢:我們都想知道下一坡浪潮會是什麼?這也是我在跟他閒聊時談到的問題,他只有跟我說Who Knows?如果他知道的話,就帶我到美國共同打拼了😄。但其實他說了最重要的就是『教育』,這我也相當清楚,因為我們是訓練員,最重要的就是學習相關的知識與明辨相關的訊息,我們不是商人,無法去操控相關器材,然後不斷地推陳出新不一樣的花樣,但真理卻會越辯越明,相關科學的知識是可以幫助我們朝向更好的目標。

 

10.簡單才是王道:很多時候我們都會習慣簡單複雜化,因為這樣可以顯示出專業,但這讓我想起愛因斯坦說過的,如果你無法讓一個小朋友知道你在講什麼,那麼表示你根本不懂,Boyle也最喜歡用K.I.S.S這句話在訓練上,Dr.John也是非常尊崇這句話,不論是熱身、矯正或訓練,一次一項,簡單課表,就這樣!

 

後記,這個世界真的是很小,與他閒聊時談到我今年有翻譯BrettConscious coaching,沒想到他們竟然是好朋友,所以就跟我自拍後,然後傳訊息給Brett說,這傢伙翻譯你的書,現在幫我翻譯工作坊😄

 

最後,感謝一路上所有遇到的人事物,每次在翻譯相關課程時因為要全神貫注,不能分心,所以實在是燒腦的工作,但我很喜歡這樣的挑戰,因為收穫最多的都是自己。每次看到有這麼多厲害的教練一起來研習,就覺得自己還要更加強與努力了。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oach Ronnie 的頭像
    Coach Ronnie

    My way of life

    Coach Ro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