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裡的偽科學』-讀後感想

 

談到食物,總有各式各樣的人來說服我們哪些是有害或哪些是有益的,這些人背後的動機是否為兜售呢?而我們的決定是基於價值考量,還是證據考量呢?這幾天讀了『憤怒主廚』寫的『廚房裡的偽科學』,真是讓我多了另一個層面的思考。姑且不論他所提出的是否正確,但在這資訊爆炸和以訛傳訛的營養胡說(Nutribollocks)時代下,讓自己更清楚地來反思誰在『胡說』,不也是最重要的一件事嗎?以下簡單摘錄一些重點,提供給大家思考:

 

1.鳳頭麥雞的啟示:從中世紀開始當春天來臨時,有著野兔帶來彩蛋作為禮物的傳說,會有這樣的想法不是沒有原因的,因為野兔在田野上嬉鬧、交配,而剛好旁邊有著洞穴,這也好像是他們用腳挖出來的,洞穴裡又有著蛋,因此這就產生了直接的鏈結。不過我們都知道兔子不會下蛋,這些蛋是鳳頭麥雞下的。看見『相關性』就意味著『因果關係』,這是人類的天性。兩個缺乏一定因果關係的事物出現相關性因素,被稱為干擾因子(confounding factor)。所以春天來臨是干擾因子,它讓野兔和麥頭鳳雞的蛋同時出現在田野。辨識干擾因子是關鍵,但我們的大腦被設計的模式,卻是利用垂手可得的資訊來解釋這個世界。

 

2.直覺腦(Instinctive brain)與深思腦(reflective brain):直覺腦是讓我們能夠迅速行動的部分,常常沒經過多少有意識地思考,它在危險現身之前,就辨認出徵兆,並提供我們逃跑的力量(就像我們可以發覺老婆大人快要發火的感覺😄)。深思腦是真我(real me)的部分,是我們意識的本身,管理最重要的長期決策,並且定下相關計畫。但可惜的是直覺腦總是急於做出結論,並創造出簡單的故事來解釋這個世界。在演化史上,這對物種存續有很大作用,但用在需要憑藉資訊做決策時,也可能.........造成問題。舉例來說,當無麩質飲食廣為宣傳時,我們通常都會想到乳糜瀉,因為他清楚定義了特定營養與特定健康結果之間的因果關係,這個訊息強烈地吸引了我們的直覺腦,但好像都沒有想過是否還有其他因素,或者標榜無麩質的食品,是否都含有較高的脂肪和糖分呢?

 

3.排毒飲食的迷思:

三部曲:

a.現代生活讓我們暴露在前所未有的毒素下。

b.我們的身體沒有能力移除這些毒素。

c.『特定』的食物或治療可以將這些毒素排除。

但大家可以想一下何謂真的中毒(例如酒精、藥物或食物),你會被送到醫院,然後經歷過一段痛苦的排毒療程,但應該不會是那些排毒果汁吧😄

但在思考毒性時,有個觀點可以想一下就是劑量,例如也是化學物,但若一次喝太多,也會造成水中毒

例如當我們聽到科學說:『我們都暴露在有毒的重金屬中,但目前的暴露程度並不會對健康造成危害。』但這時候我們的直覺腦就會跳出來掌管了,選擇性地聽到『暴露!有毒!危險!健康!』賓果,你就成為這些產品銷售的對象了。

 

4.鹼性灰飲食的迷失:

它的起源是20世紀初,有些營養學的先驅研究在分析食物時,檢測它們在熱量計燃燒後的剩餘物,將剩餘的灰融在水裡,測量其pH值,因此這個飲食法就有這個字。

鹼性灰飲食的假設是身體喜歡在鹼性的環境下,而且吃進不同的食物,身體不是變酸就是變鹼,所以為了健康,我們應該多吃鹼性食物,避免酸性食物。奇怪的是有些食物實際上是酸的(如檸檬),卻被認為會讓身體鹼性化;有些食物是鹼的(如乳製品),卻被認為有酸性化。

但我們的身體是很奇特的,各個器官有不同的pH值,胃是強酸,皮膚也是酸性,血液是弱鹼性,所以若從血液的角度來看,維持弱鹼是好的,但問題出在攝取某種食物會改變血液中的pH值。

 

5.回歸平均值:最簡單的解釋,隨著時間的進展,事情會達到平均值。也就是凡事會有高峰和谷底,例如美國有個運動畫刊(Sport Illustrated)的魔咒,就是球員登上之後,表現會往下掉,換個角度想這可能是他的巔峰,之後只是回歸平均值而已。或是當表現陷入谷底時,因此就會展開嘗試改變,這時候若回到平均值,他就會將所有功勞都歸於這樣的改變,但有沒有可能只是回歸平均值呢?這也是我每次提醒客戶的地方,很多時候有些秘方可能是某人在生了重病之後,不得不休息,當然你的身體就開始自癒了,但卻不小心地認為是某樣食物或神蹟出現😄,然後若再加上是位名人、明星或名醫,哇,那就不得了。所以就想到將伏爾泰的名言改變一下:『另類醫學的藝術在於,當大自然治癒疾病時,它負責娛樂病人』😄

 

6椰子油:最近這些年從谷底鹹魚大翻身的代表性用油,曾經是最受唾棄的食材,到有許多名人代言的超級食物,其中我覺得最經典的就是葛妮絲派特洛,她把椰子油當成漱口水和魚水之歡時的潤滑劑(希望她有分開使用😄)。椰子油當中有關科學的就是月桂酸和中鏈脂肪酸,這當中相關知識請大家自行查閱喔。但讓椰子油重生再造為超級食物的關鍵為,新發展出的『特級冷壓初榨』椰子油級別,所以原本廉價的工業用烹調油只要在製成中稍微改變,哇,神奇的治療功效就出來了。這當中我個人覺得有趣地是有一派支持論點會以許多攝取大量椰子油的原住民為論述,但這些原住民是吃這些現代加工過後的椰子油,還是吃了大量椰肉或椰奶呢?提供大家做思考。

其實我也是,有陣子我親愛的太座大人非常相信精油治百病,而且這些精油還價錢高昂,不是在一般通路買得到喔。所以不只買來幫我擦身體、讓我吸,甚至在我感冒時還放在膠囊中讓我吞下去,起初我也是抵死不從,但.....為了感情和諧,我........就勇敢地吞了,只能說親愛的,我感冒還沒好,可能就冠狀動脈硬化了😢

 

7.裹著毒衣的糖:我們常會聽到糖就毒品一樣,戒糖就像戒毒,會有許多戒斷症,我們很容易把肥胖的過錯都推給了糖,而沒有想過是過多的熱量。想想看,水果、蔬菜內不也是含有糖嗎?減糖是合情合理的,但我們能夠完全戒斷糖嗎?肥胖的成因絕對遠比只是某種營養素攝取過多要更複雜。這又跟之前提過的干擾因子很像,我們的直覺腦又出來掌管,然後找個代罪羔羊。其實這麼多種的飲食法,就讓我想起Dan John曾說過的,這些其實都是不均衡的飲食,巨量營養素就這三個,飲食法變來變去,不就是從一個不均衡換到另一個不均衡飲食而已?健康的飲食應該是喜悅的,不該是拒絕和否定。

 

8.原始飲食法:

印象中多年前從CrossFit開始非常流行的一種飲食法,我自己也是曾經遵循過這個原則,也就是只吃原始的食物,不碰以前不會看到的現代化加工食品。但作者提出這個飲食法誤解了『演化』的運作過程。演化告訴我們,自然並不完美,不是被設計出來的,是個隨機的過程,沒有終極目標。因此每個物種都有極強大的適應能力,能夠適應不同的氣候、環境和飲食。另外一點就是我們對遠古人類到底吃了什麼,也都是推論與假設,這當中是否有誤就不得而知了。另外這樣的飲食方式或許在短期內可以幫助你減重,但體重輕=健康嗎?另外大量攝取蛋白質和脂肪,減少了醣的攝取,還記得許多食物內都會有醣,這也是我們人類最需要的。我個人覺得從運動生理學的角度來看即可知道,身體產生能量最快速的就是從醣轉化過來。

 

9.超級英雄-抗氧化劑:當我們面臨著有史以來最險惡的環境當中,每樣東西都有毒的時候,特別是自由基這個大壞蛋全面讓我們失守了,這時候神奇的抗氧化劑英雄出現了,幫我們殲滅所有的自由基惡棍,這些英雄的名字是維生素C、維生素E、胡蘿蔔素和輔酶Q10,從此以後我們就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了。但......真的有這麼簡單嗎?如果沒有持續質疑的過程,我們會進步嗎?還記得前面說過的相關性與因果關係嗎?我們很容易陷入單一營養素的迷失中,因為飲食的改變因素是這麼的錯綜複雜,特別是很多研究是在實驗室中以動物作為研究對象,但真實世界卻是這麼的複雜。也因此近年來也有許多研究指出抗氧化劑與自由基好像跟我們原本印象中的角色有所不同喔,這也是我們要避免『自我羊群效應』喔。

 

10.相信的力量:在快思慢想這本書中有提到我們都會以兩種方式來體驗這個世界,『經驗我』-以快速、直覺且無意識為主的思考模式來感受當下和『記憶我』-從經驗我來收集資訊,轉化成我們的生命故事。但重點是『記憶我』的容量有限,無法記住所有的細節,所以必須仔細謹慎地來決定哪些是需要的,這也是我們有選擇性記憶的原因吧!但它卻會選擇聚焦在極端的經驗上,來引導我們未來做出決定,這對物種延續來說,或許有助生存,但強化日常生活的幸福感卻不怎麼有用。然而當我們若對一件事懷疑時,因此開始搜尋證據,會根據預設的偏見,選擇有助於堅定信心的資訊,這就會變成不同層次的自欺欺人了。

 

11.創意黏力(Made to Stick):這本書的作者檢視是什麼能讓想法擴散並成長下去。這也可以用來檢視飲食迷失和風潮。a.簡單很多飲食法都是採用二元論,也就是區分為好/壞。

b.意外必須具備某種意想不到的特性,也就是幫我們解開了許多秘密-就是有『原來如此』的驚喜。

c.具體在人們心中具體呈現,並運用激起共鳴的文字,來勾勒出清晰的畫面。

d.可信最好有名人/名醫,還有馬雲說的網紅來證實。

e.情緒好的創意要與人有關,而不是冷冰冰的數字或概念。

f.故事人們都是喜歡聽故事的,特別是傳聞軼事,這也特別容易記住與擴散。

 

12.古老智慧的力量?:許多古老的智慧透露出歷經時間的驗證,這些是可行的方式,但有些若仔細想想在當時發展的時空背景之下,其想要傳遞的訊息為何,就不禁讓人莞爾。另外危險的在於是被偽科學找到出入口。特別是因為沒有特別和宗教產生鏈結,所以會被許多人信任,但氣場、能量甚或是行的概念實在很難跟人體生理學產生直接鏈結,然而科學與有憑據的醫學,卻會讓人產生有大型財團或製藥公司在背後操縱的聯想。這些對我來說,都各有其優缺點,老祖宗所留下的還是有許多好用的地方,當然也有不好的地方,例如以形補形,只要能明辨當中所隱含的意涵,不要被有心人士給用來欺騙我們就好了。

 

13.我們常會看到許多所謂健康部落客有著『相同類似』的經歷,然後真心地與大家分享:

我是(請自行輸入迷人的職業),過著步調快速的生活,吃著垃圾食物,因為我並不在乎吃進肚子的是什麼,但這讓我的健康亮起紅燈。直到我開始(請自行輸入迷人的飲食法/計畫),我的生活就產生了驚人的變化,我所有朋友都央求我分享訣竅,於是我的部落格就誕生了。

 

我對各項飲食法都沒有特別的想法,但對將一種飲食法奉為解決所有問題的處方就會特別審慎小心,畢竟有句話說得好,只有多疑的/被害妄想症才能活下去😄。食物本身並沒有錯,只是看我們如何食用罷了,就像蛋在過去這幾十年間並沒有改變它自己,但改變的卻是人類對它的看法和吃法。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oach Ronnie 的頭像
    Coach Ronnie

    My way of life

    Coach Ro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