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自己的『轟菌』

 

在這個『過度』生產與消費的年代,很多時候已經是為了買而買了,套句常聽到的話姐買的是一個『感覺』但就像老婆大人前陣子跟我說的,明明衣櫥裡有一堆子衣服,但其實她穿來穿去還是那幾件(終於說出我的內心話😄)。其實是因為我最近又想添購一些訓練器材,把自己的轟菌給擴充一下,特別是想買TACX Neo BikeWattBike Atom,因為它真的是一匹寶馬,絕對有助肌力與體能訓練😄

 

但老天鵝卻總是會常常地出現在我夢中,昨天一不小心就看到Dan John所寫的一篇『Building Your Home Gym』,讓我又開始陷入思考了,因為Dan所有的書或文章所傳遞的訓練概念,就是『基礎動作=根基』,只要把這些動作技巧訓練好,搭配正確的課表訓練概念,一樣可以讓你的運動表現更好。就像在The System這本書中,在重訓室中就只有那幾個基礎動作,沒有任何花俏的功能性工具,有的只有幾個歷久彌新的工具,自身體重、壺鈴與槓鈴,就這樣!但一樣能夠訓練出神獸級的美式足球員,而且還禁得起時間考驗。

 

好了,回歸正傳,Dan有提到其實他不喜歡到商業健身房訓練,他都是在自己的後院或車庫內訓練;我自己也喜歡在家裡練習,因為扣掉交通往返或等待器材使用的時間,其實可以很有經濟地練習,Pavel也提出神經刻蝕(grease the groove)的概念,就是不見得要用到大重量,但可以把次數平均分配在一天當中,最重要的就是不要造成力竭。Dan並且提出不要一次將你的轟箘弄到定位,我覺得就像居家裝潢,你要住進去後才知道自己到底要什麼?所以你可以從很簡易的器材開始,所謂『簡易』,先從器材類型開始,就是前面所提到的三種,因為我們是在練『動作模式』,不是在練器材。

此外,很多人會問那重量呢?除了你的體重會增減外😄,另外槓鈴與壺鈴若要整組買起來也是一筆負擔。但其實也是很簡單,之前有看過他和Pavel討論出,槓片的重量只要有1020兩種即可,因為當你要往下個階段邁進時,必須要能夠完全掌握這個級數。其實在家裡練習還有個好處,就是為避免砸壞任何東西,你會很小心地避免『失手』,這樣就會提醒自己姿勢要正確了(其實我也不是怕砸壞東西,只是怕我太太而已😄)。我知道Boyle曾提出『比率』問題,例如壺鈴每進一階雖然是4公斤,但從812公斤,就是50%的增加。對我來說,這兩種論點,有點在天秤兩端的感覺,只要自己的身體能夠適應就好。

 

Dan也提到訓練場地最重要的就是『空間』,這之前Boyle也提過,最好的訓練場館就是將空間留給訓練。因為目前許多經營者會將資金投入在新穎器械上,所以場館要塞好塞滿器械,再加上找了個好地點和嶄新的裝潢,一切都可以自然地營運了,但好像忘了『人才』是最重要地。上次看了商周一篇敏實創辦人秦榮華介紹,他講了一句話,深刻烙印在我腦海中若將人的成本省下,其他的成本就會上來了

 

其實我個人覺得最簡單的器材就是可以隨時攜帶到戶外,充分享受訓練生活化和生活化訓練。好吧,我會努力克制自己不要再敗器材了(TACX Neo Bike/WattBike Atom讓我再想想)。

 

https://medium.com/@danjohn84123/building-your-home-gym-d1a4404b7573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oach Ronnie 的頭像
    Coach Ronnie

    My way of life

    Coach Ro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