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萬小時』與『刻意練習』

 

上週在廣州培訓時,與學生談論到一個有趣的現象,在健身行業中,永遠都是招募100個會籍和50個教練(這當中原因可以請大家思考),因此如何避免在食物鏈的底端成為被剝削的對象,就必須努力的往上爬。也因此談論到『目標設定』,我想大家都知道SMART原則,這裡就不再贅述了。簡單來說,現在的自己,就是幾年前自己所做的決定,換句話說,十年後想成為什麼樣的自己,現在就必須有非常清楚的願景,因此就談論到這幾年相當流行的『一萬小時法則』,也就是想要成功就必須付出相當程度的努力。

 

但這時有位學生提出了『刻意練習』這本書的觀點來進行討論,這本書的觀點我之前有大概了解過,但感謝這位學生後來還買了一本給我,在旅程返航中利用時間看了一下,發現不同文化之下的譯本會有不同的思維,這也提醒了自己未來在翻譯時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來達到『信達雅』。的確,很多時候我們會跟自己說要有相當大的成就就必須有大量的『累積』,例如在培養一位好的狙擊手時,就會有彈藥累積射手這個概念,或是別人練習8小時,我就練9小時,那麼我一定會成功,但事實真的是如此嗎?但這通常犯了一個常見的通病,就是『直覺腦』的思考,也就是付出大量時間=成功,但忘了中間的『干擾因子』。

 

若從初始階段開始到一般水平狀態,或許這一萬小時法則尚可,但想想開了三十年車的老司機與經過三年完整系統架構訓練的賽車手相比,或許會給我們不同的思維。也就是說,我們在這個時間累積的過程中,是否有系統或有目標的前進,然後刻意練習呢?還是只是有練就好。前天看了Strong First的教育總監Brett Jones所示範的TGU小竅門,就是一般我們都將未持壺鈴的手掌心朝下,然後平貼地面,但他卻反過來,手掌心朝上,用手肘的力量,來支撐身體,自己在練習了一下這個方法,覺得還不錯,更讓我深深覺得,做一件事若沒有架構或方法,或許一樣能夠達到目標,但可能會花比較多的時間罷了!

 

TGU影片https://youtu.be/iz6IUq8rv0M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oach Ronnie 的頭像
    Coach Ronnie

    My way of life

    Coach Ro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