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known.jpeg

 

睡眠最重要的功能~

 

上次分享過睡前的一些小技巧之後,我太太就問我~那你有沒有睡得比較好,嗯~並沒有,可能是夏天了,所以都四、五點就差不多要起床了!🤣

 

所以呢,我就開始搜尋睡眠相關的資訊,沒想到,這世界上睡不好的人這麼......😭

 

感謝愛迪生,讓我們的白天「變長」了~所以黑夜也「變短」了😅

 

這兩天看了NSCA在去年的戰術體能年度訓練大會,由Brando Marcellon博士(或許你沒聽過他,但若跟你說,他是EXOS的共同創辦人,嗯)所談的睡眠~健康與運動表現的唯一「解藥」,真的讓我覺得很不錯,因此摘錄一些重點與大家分享。

 

睡眠最重要的功能在於~能夠讓清醒的時候發揮最大效能!

 

這是怎麼說呢?

 

想想我們有很多大災難,都有可能是「人為」所造成,例如三哩島事件(3 mile island)發生,是因為「沒有人」注意到警報系統響起。

 

或是大家猜猜看,每天平均有多少手術用海綿,留在病人身體「內」?

 

答案是:13個。

 

或是大家現在都有意識到不能「疲勞駕駛」,畢竟一個閃神,不是只有駕駛受到傷害,造成的影響可能會相當大。

 

想想看,這些是不是有可能從「疲倦」、「不良睡眠品質」或「壓力」開始呢?

 

當我們談到「表現」時,無論是在運動或日常生活,會在四大面向上:認知、生理、社交和情緒,然而這都會被「睡眠」給影響到!

 

睡眠不只會影響到「整體表現」,而且還會影響到「反應時間、恢復和壽命(無論是職業或生物)」

 

下列有些不同研究來證實睡眠的影響層面:

 

例如有項研究針對大聯盟棒球選手追蹤超過三年,發現繼續奔馳在球場上的比例:

 

有良好睡眠:72%

 

睡眠不佳:39%

 

睡眠問題:14

 

以受傷的比率來說,當睡眠時間在八小時「以下」的選手,其「受傷比率」是高於有睡足八小時以上的「1.7」倍。

 

睪固酮是想要增強肌力或爆發力,甚至是恢復都不可或缺的部分,有項研究指出一個禮拜每晚睡眠少於五小時,將會讓睪固酮「降低」15%

 

腦部健康:這是我們常忽略的部分,但卻是影響我們最大的成分,因為當你在睡眠時,腦脊隨液會幫助我們的大腦將不必要的物質清洗掉;換句話說,若是你在洗澡時,只給你一分鐘夠嗎?(當然,曾服過役的可能可以,但你應該不會很喜歡吧🤣

 

而當我們睡眠被剝奪時,常常會焦慮或易怒,這是因為前額葉皮質(能夠幫我做出較佳決定)~睡著了😭,所以我們就變成依賴大腦的「情緒」部分來做決定😢

 

我終於發現為什麼有時候我太太會說我很「幼稚」,原來不是我很幼稚,而是我沒睡好啦🤣,所以下次不要再怪我啦!

 

感冒機率:

 

睡眠超過7小時:17.2%

 

睡眠6-7小時:22.7%

 

睡眠5-6小時:30%

 

睡眠少於5小時:45.2%

 

這我有深深地體會,每次當我感冒時,就是老天爺幫我安排好的休息日😂,因為我都要睡好幾天來將「睡眠債」給還回去

 

睡眠的迷失

 

你睡太多了:

以前我也是相信生前不用多睡,死後更有長眠,所以覺得為什麼要睡那麼久,因此對於很會睡的人,就覺得他們超懶,但慢慢地發現,當你覺得不睡覺可以有更多時間時來達成夢想時,卻是很「沒有效率」。

 

小睡片刻不好:

還記得以前在美受訓時,因為我中午有睡午覺的習慣,但美國大兵認為睡午覺是懦夫的行為,所以我就都沒有睡了,結果我發現他們都給我躲在車上睡🤣

 

Brando認為只要「不影響」晚上正常的睡眠,可以針對身體需要來調整,而不用拘泥於午睡幾分鐘較好喔

 

若是你中午過後沒有感到疲倦的話,即使沒睡也可以,畢竟你自己的身體只有你最瞭解,這沒有辦法用所謂科學的方法來斷定出。

 

年輕人體力好,「不需要」睡太多:

其實越年輕需要的睡眠「越多」,我年輕的時候覺得自己身體挺得過,但自從有了孩子之後,開始研究相關資訊,發現孩子的確需要相當多的睡眠來幫助他們更健康的長大。

 

但自己為了有陪伴他們的時間,所以常常利用他們就寢後與起床前來工作,但這也就發現,常常他們感冒都沒事,我只要一被他們傳染,就跟中大樂透一樣😭

 

Brando提出研究說明,24歲以下的年輕運動員需要9-10小時睡眠,而24歲以上的話,則是8-10小時。

 

老人家不需要睡太多:

我們常會看到早起運動的好像以老人家居多,而我自己有發現慢慢地年紀有了之後,好像真的會比較早起來~初老症😢,所以就造就了好像不需要睡太多的「假象」。

 

但其實是因為睡眠比較容易被「中斷」,而產生斷斷續續的感覺,因此在白天時比較容易「打盹」

 

所以別忘了過了25歲要有8-10小時的睡眠,是指到天堂之前都要維持下去喔。

 

酒精可以幫助睡眠:

大家都有聽過睡前喝一小杯,可以幫助睡眠,但慢慢地你會發現自己的酒量變好了,所以一小杯可能「不夠」🤣,然後就跟訓練一樣,慢慢把「強度aka酒精濃度或瓶數」給滿上了

 

這時候你會發現,自己是「昏倒」,而非睡著喔!😂

 

然後不小心發現半夜會「失溫」、「心肌梗塞」或起床上廁所跌倒等問題,反而造成更無法彌補的傷害😭

 

只要有訓練或控制飲食就可以瘦下來:

這的確是「事實」,但就像我常說的~不是事實的「全貌」,所以別忘了,這兩項都會被「睡眠」影響到,因為當你想要「持續」訓練,就必須要有良好的恢復,而恢復需要的其中一項就是睡眠

那飲食跟睡眠有什麼關係呢?

 

身體在恢復的過程中,需要碳水化合物來新陳代謝,當然你會說「生酮」~嗯,這我也知道,這裡沒有要爭辯喔!

 

但想想當你累了或到深夜時~意志力特別薄弱時,「特別想吃」的食物都是哪種呢?

 

最後,當我們自己睡得不好時,可以想想下列問題喔:

 

1.睡眠障礙:例如失眠或睡眠呼吸暫停。

 

2.工作或行程:例如有會議或長途旅行。

 

3.生活型態或環境:例如睡眠衛生習慣、酒精、咖啡因、藥物、空氣品質、溫度、燈光或壓力等。

 

最後,我想「規律」是件非常重要的事~無論是在任何事情上,因為你會很謹慎的規劃與執行訓練或恢復等,但若將睡眠看作是課表當中的一部分,那麼您將會有更好的幫助。

 

影片鏈結在此喔,整場演說還有滿多重點的喔:

https://youtu.be/WKt2LoHaCp4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oach Ronnie 的頭像
    Coach Ronnie

    My way of life

    Coach Ro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