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發佈的封面:圖片.001.jpeg

飽和脂肪➡︎膽固醇指數「過高」

 

膽固醇指數「過高」➡︎心臟病

 

所以要趕快「吃藥」讓膽固醇⬇︎

 

這看似簡單的邏輯,深深地烙印在我的腦海中!

 

真的是這樣嗎?

 

自從去年體檢時,內人「總膽固醇」指數過高,我們就開始「注意」這「數據」所帶來的意涵,因為這可能是上帝派來提醒我們的小天使。

 

而我也秉持著~「自己的健康自己顧」,所以開始閱讀相關文章與書籍,所以就搜尋到這本膽固醇其實跟你想的不一樣,讓我對膽固醇有了新的認識,因此與大家分享我得到的幾個看法。

 

但有幾句話想先說明~

 

假傳一本書、真傳一句話!

 

盡信書,不如無書!

 

「思考」才是閱讀最重要的部分!

 

我知道這本書作者是生酮飲食治病全書,我也知道這個飲食法所造成的爭議,而我無意談論爭議話題,雖然這是增加點閱的方法,但這不是我的風格~因為這世界已經夠多矛盾衝突的事讓你煩心了

 

所以,我寫我的,你看你的,就這樣!

 

因此,此篇會以較多的「問題」形式來讓你「思考」

 

畢竟目前有許多的健康資訊都滿「偏頗」與「令人費解」,因為我們大多數人都沒有機會進入醫學院,所以得到的資訊通常都是透過「媒體或書籍」,但別忘了~大家的目的都是要「生存/賺錢」

 

所以就需要「吸引目光」(眼球經濟),那麼就會產生「誇大」或「曲解」等等效應。

 

另外,所謂「科學研究/實驗證實」也是需要先想想「背後」的研究動機,

 

我想這是因為大家都講求「快速」獲得「答案/結果」,例如某項食物可以延年益壽,哇,那麼你突然間在「各大通路」都會看到。

 

所以再次強調「思考」是非常重要地。

 

首先,讓我們想想看,身體為何會出現高膽固醇?

 

是要幫助身體的運作嗎?

還是身體需要恢復?

 

這會比就「吃藥」降低膽固醇更重要,至少你要知道「為何而吃」吧!

 

但這個藥會不會造成「副作用」呢?

 

或是這個藥到底「有沒有效」呢?

 

那這個藥「背後藥廠」所精心策劃這樣宣傳的目的為何呢?

 

接著,膽固醇在身體所扮演的角色?

 

我們是否想過「若沒有」膽固醇的話~那麼是否還能「生存」呢?

 

許多專家指出它和製造維生素D和許多重要賀爾蒙有關,也是細胞膜組成部分,並且會生產膽汁~哇,我沒想到膽固醇對身體有這麼多功用。

 

膽固醇濃度是身體「發炎」的指標之一。

 

我們知道身體「發炎」是件好事,它是絕佳的自然防禦力,可以抵抗細菌、病毒或毒素等等。但若長期升高並且持續很久的話,那麼就不好了!

 

而膽固醇是膽汁、賀爾蒙及修復必備的原料,當身體需求量「增加」,它的濃度就「上升」了!

 

所以這是「結果」,就跟相鄰關節概念一樣~疼痛的部位通常是「受害者」

 

我們是不是應該尋找「源頭」呢?

 

是不是抽煙、飲酒、加工醣類、接觸化學物質、高血壓或生活壓力等等所造成的呢?

 

或是膽固醇「太低」會不會有什麼影響呢?

 

再來,1976年提出的血脂肪「假說」~高血脂會導致心臟病,只是一個假說,尚待證明!

 

目前有更多實驗證明發炎指數、胰島素與鈣化指數,更可證明心臟病風險。

 

但這些都是「數字」,例如總膽固醇200以上就是「紅字」,那199201的差別呢?

 

有太多健康守護者目前都做著「機械性」的工作,沒有想到人是個「整體」,因為每個人只有3-5分鐘的會談時間~而我們只不過是一些「數據值」

 

所以我們是否要「自己思考」這些數據的意涵呢?

 

最後,我想還是重提前面一句話~自己的健康自己顧!

 

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個體,都有不同的需求,就像訓練上我們都知道要針對不同的人來設計不同的課表,但為什麼我們會這麼容易放棄照顧自己的責任呢?

 

因為這相對「簡單」我只要乖乖聽醫生的話,按時服藥,嗯,就會解決所有問題,但......真的是這樣嗎?

 

藥品公司或醫院真的在乎我們的健康嗎,我們若都很健康~那麼他們是否就要「關門」了,但當我們仔細觀察,大型醫院卻一家一家的開,小鎮上琳瑯滿目的診所,我們是否活在製造健康的「幻覺」中呢

 

或是有許多「保健食品」,真的對身體有那麼大的「功效」嗎?還是我們的身體有這麼「需要」嗎?

 

「生活型態」應該是改善我們身體的最大力量~如果希望能夠完全不用吃藥的話,別忘了,而且還是「免費」喔!

 

我想生活型態「改變」的金律~就是

 

讓「健康」的行為更「容易」

讓「不健康」的行為更「不容易」

 

「環境」一直是影響我們很大的因素,所以我們是否可以為自己創造出「更健康」的環境呢?

 

例如~家裡只擺放「成熟的大人」會吃的食物,或是到超市購物時,避免進入飲料或餅乾區的陷阱當中呢!

 

之前有分享過的飲食相關文章~請參考

https://y93822.pixnet.net/blog/category/4382293

 

祝福您週末快樂!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oach Ronnie 的頭像
    Coach Ronnie

    My way of life

    Coach Ro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