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你「更想」練九個簡單的「想法」

 

不知道是否為季節交替,最近家裡輪流感冒,但這波病毒也是厲害,還會挑對象配對,前兩個禮拜是我和小兒子不斷地咳嗽,咳到都不敢搭大眾運輸工具,不知道的人還以為我們是大人物,因為大家都退避三舍😅;這次中秋連假開始則是大兒子不斷吐,接著幾天後,我內人也開始吐了,搞得全家都是病懨懨地,而這當然會影響到自主訓練了!

 

這也讓我想起Dan最常提出的問號,就是我們可以執行超過兩個禮拜的週期化訓練嗎?甚至長達四年之久嗎?因為這當中有太多......變數啦!

 

這幾天看了DanBefore We Go第九篇提出一些「想法」來讓自己更想訓練或讓訓練更有樂趣,覺得很不錯,就像十幾年前還在沈迷於馬拉松或三鐵時,常常都覺得自己怪怪地,因為需要一直跟自己演「內心戲」,例如明明腳的水泡都破皮了,還要說服自己只「剩」幾公里就要結束這趟美好的旅程,媽呀,心中的另一個自己怎麼會相信這種鬼話😅

 

在有關「次數」方面

 

1.使用「倒數」(countdown)的方式:對於習慣5×5的人來說,通常到四組就會開始產生「厭世」的念頭。因此前世界鉛球冠軍Brain Oldfield就提出一個簡單的想法,你可以想像一下自己是NASA的火箭準備一飛沖天—5,4,3,2,1「發射」,有沒有,這樣的感覺是不是比較好🤣,開始說服自己吧!

 

2.使用「小帳加一」(And one):對於習慣力量型訓練的人來說,超過五下就算是心肺訓練了,而這時候你在怎樣倒數也騙不了自己,因為你很快就頭暈了,所以呢,Bill Witt這位傳奇教練就想出若是十下的話,你可以“And-one-And-Two-And-Three-And-Four-And-Five”,嗯,And就是第一下,數字就是第二下,沒辦法,有時候訓練就是要騙過自己的大腦😅

 

3.使用「再加一點點」(ish):Steve Ledbetter針對不常嚕鐵的選手提出一個滿好的建議,就是ish

一個簡單的例子就是John Powell對於5×5的方法,他每年都會針對5×5設定一個目標數字,例如是365磅,那麼他就會產生下列:

 

365×4

365×3

365×1

365×1

365×1

 

這樣總共是10下,隨著時間他會慢慢地將次數給偷偷加上,直到5×5為止,這樣不也是很簡單的進步了!

 

在有關「主訓練」方面:

 

1.「打卡/公務員式」概念:很多時候,我們的訓練就是這麼的無趣,但通常無趣的才容易讓你進步,畢竟堅持的人不多🤣;因此你只要記得「出現」就好,如果有課表,那麼就乖乖地吃完吧!

 

2.具有「挑戰性」的訓練:Dan也常說這些就像是「自殺式訓練」😅,例如之前有分享過10,000Swing的挑戰!這些挑戰都很好,但最好是在離開人世間前幾週在做,因為......

 

這也讓我想到有些高強度課程的「客戶流動率」實在相當高,因為......,當然,我們都可以執行一些挑戰,但別忘了不是一直挑戰喔!

 

3.「宿醉」的概念:我想很多朋友週六早上都會有這樣的感覺,所以我就不贅述這樣的感覺;但有些紀錄好像是在宿醉狀態下產生,例如前洋基左投威爾斯(David Wells)1998517日投出隊史首場例行賽的完全比賽,竟然是......帶著酒醉,他在自傳說是宿醉,好的,不管如何,提醒大家:酒精裝在瓶子沒事,裝在肚子就會有事。

 

在此並不是要有宿醉的感覺,而是沒有「預期」的心理,因為當你越想要有好表現時,身體會越是緊繃,因此無法放鬆,可是當你無欲則剛時,可能會有意想不到的好表現喔!

 

在有關「課表設計」方面:

 

1.專心在「缺少」(Gaps)的部分:簡單來說,這就是你應該訓練但卻沒有訓練的部分,我們都知道有國際胸推日、彎舉日與下拉日,嗯,這樣你應該看得出來少了什麼吧!

 

2.達到「標準」:我想很多人都提出很多動作「至少」要能夠做到多重或多少下的標準,因此這裡也不多贅述,但這點可以跟第一點搭配,也就是知道自己哪裡不足的部分。

 

3.相信「直覺」:我想當你訓練夠久了之後,並且有紀錄的習慣,就會有直覺告訴你需要什麼,但我知道有時候直覺會不斷提醒你胸大肌與二頭肌😅,所以要記得前面兩點喔!

 

 

最後,我想「思考」是相當重要的,畢竟在訓練之前多花點時間想想這個投資報酬率應該是相當高!

before-we-go-1.jpg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oach Ronnie 的頭像
    Coach Ronnie

    My way of life

    Coach Ro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