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傷總是來得這麼突然🤣

 

「衝刺」一直是我很喜歡的爆發力訓練,因為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啊!

 

Sprinter Sprint

 

這也是我們身體「流失最快」的能力~所以我的訓練課表中,這是最重要的一項,而且我要盡量維持不要讓孩子超過啊...😄

 

但人在江湖飄,哪有不挨刀呢😂

 

衝刺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熱身,因為很容易有慢性傷害,例如肌肉或韌帶拉傷等。

 

但急性的受傷就不常見了,畢竟又不是打美式足球,會有人突然出來把你撂倒🤣

 

但是這次卻因為孩子說要幫我錄影,然後我急著回頭說「Enjoy」的關係🤣,所以就...「滑倒」了,雖然第一時間,孩子們都以為我在「耍帥」,但我是真的跌倒啦~而且膝蓋也破皮和手腕因為瞬間撐地也受傷了。

 

不過事後回想,為什麼能夠這麼「自然」的做出這樣的動作呢?

 

畢竟平時我也沒有特別做這些有關「平衡」的訓練啊...

 

這就讓我想到這次旅程帶了Tudor O. Bompa的著作~兒童與青少年運動訓練指南,當中在第十二章中有提到一些訓練迷思,例如平衡訓練方面,因為自從1990年美國一些器材廠商開始提倡「平衡板或核半球」等平衡訓練器材可以有效提升運動表現,所以你會經常看到很多教練要孩子站在這些器材上面,然後丟藥球給他們接,目的是要提升他們的平衡感...

 

但Bompa認為這樣的進步只是因為「神經系統適應性」非常強而已,但你有辦法將這些得到的平衡感轉移到賽場的「穩定」表面嗎?

 

已有研究證明這是「無法轉移」的!!!

 

這也讓我想起孩子的棒球教練也常要他們站在這上面「接球」...

 

或是站在這些上面來提升「肌力」,但實際上效果非常有限,例如在這些器材上面執行「深蹲」或「臥推」等...

 

Bompa說明除非你的專項運動是在「不穩定的表面」,否則就是在「浪費時間」,他希望教練和運動員可以用更有「效率」的方法來訓練,珍惜「寶貴」的訓練時間。

 

Bompa建議「不用」一直專注在尋找「最新穎」的訓練器材或方法(而這也是我不斷提醒壺鈴僻靜營的夥伴們,我們是透過壺鈴來訓練身體,不是特別來學習壺鈴的動作),只要執行設計良好的「週期化訓練」來強化核心和腿部的肌力即可,因為肌力提升之後,運動專項的平衡能力自然會進步啊!

 

我想這也就是我這次還可以跌得這麼帥的原因吧🤣~畢竟長年的「壺鈴訓練」已經讓我的身體有更好的肌力、爆發力、活動度和「平衡感」了!

 

這次受點小傷也給我一些心得體悟~養傷期間反而是進步的機會!

 

因為每次受傷當下都會很懊悔,心裡都會想著早知道不要為了回頭說Enjoy就不會跌倒了,或是想著若是今天原本要去游泳,只要維持原定計畫就不會發生這樣的事了...這些負面情緒會不斷地出現。

 

但我們都教導孩子要「轉念」,與其一直在負面情緒內打轉,不如換個正面積極的想法~還好只是受了這一點傷,並不會影響到太多,休息幾天就會好,並且可以利用這幾天讓身心靈好好恢復喔。

 

最後~健康比錢更重要,想不清這點很難保持健康;

無法保持健康的人,很難保有金錢。

 

祝福大家都能平平安安與健健康康喔!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oach Ronnie 的頭像
    Coach Ronnie

    My way of life

    Coach Ro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