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子而教

易子而教

易子而教

易子而教

易子而教

易子而教

 

這個暑假陪著孩子上數學課和體能課時,讓我真正體悟到老祖宗說的「易子而教」這件事。

 

或許有些人會覺得為何要花這個錢來上「一對一教學」~因為自己都可以教啊。

 

但我必須很誠實地說~因為我們在面對自己最親近的人,通常都會沒有耐心,簡單來說就是呈現出自己「真實」的一面😂

 

也就是我們在面對外人時,通常還會「假裝」一下😅,但面對到最親近的人,通常都會「發作」,例如當孩子在算數學時,常會因為他們反應較慢或計算錯誤,就會脫口而出怎麼這麼笨...腦子在裝什麼等話語。

 

或是在體能訓練時,孩子常會耍賴說做不下去,要不然就是這個痠那個痛,這時我通常都會破口大罵,這一點點苦就吃不下去,以後還有什麼出息呢...

 

但孩子在上數學課時,因為通常聽完就...忘了,下課後要複習時就😭,所以我就坐在旁邊跟著一起聽,等下課後再一起複習,只是在上課過程中,我會發現當孩子詢問非常簡單的問題時(我心中就會出現怎麼這麼笨...),老師就會使用不同的方法來說明與解釋,讓孩子能夠理解到這個問題的解決方法,我想這就是教學經驗,畢竟他可能也看過很多類似這樣的孩子。

 

或是在上體能課時,因為教練是日本人,人也特別高大(曾經是籃球員),所以孩子不知道是因為日文不好所以無法哀嚎🤪,或是體能真的進步了,再加上這裡球隊的訓練量很大,大家也都很認真,所以自然而然體能進步了,我發現他們越來越享受訓練的快感🤣

 

當然~一對一教學或許「費用較高」,但坦白說以「學習效率」來講,這會是「較好」的,例如暑假期間到了,很多人都會將孩子送去學游泳,但你會發現有些孩子在上了很多年的暑期游泳課之後,還是不會啊,因為教練一個人是無法照顧到每個孩子的需求啊,通常領悟力較高或較成熟(專注)的孩子都可以學會,但並不是每個孩子都是喔。

 

這就跟孩子到學校之後,理當應該要會了,但為什麼還是有那麼多補習班呢?

 

因為學校老師有其進度,但不是每個孩子都馬上就能學會,再加上我們還是有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想法,所以就會出現這樣的現象。

 

歐美因為較為尊重技職工作,所以才會有我們認為的快樂學習,換句話說其實就是「適性發展」啊。

 

「訓練效率」用在「競技運動」方面其實也是很重要的~因為我們有時候可能還會有「用子彈累積射手」的概念,當然大量練習是必需要的,但前提是這個「大量」練習是否為正確的呢?

 

因此當你練了很久很久,但卻發現自己「沒進步」或是進步緩慢,那麼就可以思考這點喔;或是你有進步,但花的「時間」卻是別人兩倍或三倍,才能跟大家一樣,那麼就更必須思考這一點。

 

還記得小時候班上總是有所謂的學霸,他們不但功課好,而且還「多才多藝」~這就是「時間管理」與「學習效率」的重要性了。

 

因為這在長大之後,當進入職場時,若要獲得升遷的機會,這會是很重要的因素喔。

 

最後~還是要不斷地提醒自己,對於身邊越親近的人要越有耐心啊!

 

祝福大家有個美好的一週!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oach Ronnie 的頭像
    Coach Ronnie

    My way of life

    Coach Ro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