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348.JPG

 

隨著短視頻/影音的社群媒體流行,大家的耐心也逐漸從看3分鐘的文章到15秒的影音,也因此為了掌握流量密碼,需要越來越香辣/刺激/驚悚......

 

而這也是我常看著很多壺鈴訓練短影音已經從基礎的動作演化到所謂的Flow了,最重要的要有美好的身材~男生上半身赤裸,女生也幾乎......

 

赤裸著身體也沒有不好~坦白說,我也很喜歡看......🤩

 

但很多人問我這樣的訓練是否有效?

 

我只能說~it all depends.

 

換個方式思考~這些人平常只做這些訓練就可以達到這樣的身材嗎?

 

根據我訓練客戶的經驗~應該很難很難。

 

讓我再次提醒您,因為很多人都忘記一件事:

 

壺鈴訓練並不是「魔術」。

 

它是一個很棒的訓練工具,特別是對於沒有時間到健身房的人,它可以放在任何地方,並且容易攜帶(光是攜帶就是訓練-農夫走路)。

 

但前提是不要忘記下列幾點訓練原則:

 

1.你在特定訓練期間必須要創造出「超負荷」。

 

身體為了要成長,你必須要給它一個超負荷的機制~來創造出改變的刺激。

 

例如我們之前有提過的訓練量、強度、動作選擇、休息時間等等。

 

2.你要尊重SRA(Stress-Recovery-Adaptation)曲線原則。

 

在給予身體一定刺激之後,你的身體需要時間來「恢復」。

 

也就是恢復「之後」,你將會看到想要的成果,例如更壯、更快或更瘦等「適應」效果。

 

但請記得當刺激越大時~休息時間就要越長喔。

 

3.你要適度改變~Law of Accommodation。

 

第2點提到,身體會產生適應,所以又回到第1點,身體需要超負荷,這樣才能再次進步。

 

但這裡要提醒的是~水桶概念。

 

也就是你不能專注在已經「很滿」的水桶(例如力量),也因此我會定期檢視自己哪個水桶的水較少了,所以就適時轉換訓練「重點」。

 

4.特殊適應原則(Specific Adaptation to Imposed Demands)

 

這就是第3點所提到的~水桶概念。

 

你不可能想要心肺能力,然後不斷地用力量訓練原則來鍛鍊吧。

 

或是百米選手不可能用馬拉松選手的訓練方法吧~雖然都是跑步。

 

5.多樣性~同中求異(Same, but different)

 

我們可以將這個概念視為第3與第4點的「鏈結」~畢竟我們總是喜歡「新/多樣性」的事物。

 

但這並不是要你每天都換不一樣的訓練來讓肌肉「搞不清楚」你到底要幹嘛......

 

請記得,我們的肌肉就像一條極度有效的「橡皮筋」,在我們中樞神經系統控制之下伸展與收縮。

 

那我們要怎麼做呢?

 

例如:

 

土耳其起立➡︎在每個轉換過程中「停頓」一秒。

 

雙壺前蹲➡︎蹲到底時「停頓」兩秒。

 

這不就將TUT(時間下張力)的概念加入了嗎?

 

最重要的是~你懂我想講的概念。

 

最後~Consistency is the KING.

 

很多事情不是三兩天就可以看到成果的。

 

祝福大家都能越來越健康與強壯喔~祝福有個美好的週末!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oach Ronnie 的頭像
    Coach Ronnie

    My way of life

    Coach Ro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