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發文圖片.001.jpeg

 

壺鈴是流傳數百年的訓練工具,但在講求科學化的今天,為什麼它還能存活下來呢?

 

或許是因為它「有效」吧!

 

但有效在「哪裡」呢?

 

有時候我們會說能夠產生強大的「爆發力」,因此就能有許多好的效益。

 

因此只要精通Hardstyle的技巧,並且有意識地強化速度,你將能產生更有效的爆發力。

 

可是~我們怎麼知道是否能達到真正想要的「目標區」呢?

 

如果你沒有評估,那就是在猜測~這是許多人都知道的理論。

 

畢竟~「感覺」更有力與「實際」的狀態是不一樣啊!

 

所以最近......我買了Vmaxpro這個玩具~我都不敢讓太座知道價錢😂,只是跟她說這可以讓孩子在訓練時可以有更精準的評估,避免受到傷害,但其實是我想要放在壺鈴上面來玩啦。

 

雖然之前SF有推Push Band來測量壺鈴在Swing或Snatch時的數值~但我還是買了Vmaxpro,因為台灣有代理商,而且其業務Stantly很熱心,對於許多問題都會不厭其煩地解釋。

 

那我們需要用多重的壺鈴來訓練呢?

 

這......當然因人而異(抱歉,這是廢話🤣

 

題外話~最近有位客戶詢問我一個問題,她的兒子參加帆船隊訓練,然後教練要他們自行加強體能,就要求每個人每天都要練15分鐘的波比跳~只是連麻麻都覺得這樣有問題😭

 

那我該如何回答呢?

 

好的,再回到壺鈴訓練~在John Odden所寫的一篇文章當中,他有分享以壺鈴來說,好的Goldilocks Zone約是自身體重的30-40%,也就是Speed/Strength的區間,以速度來說約是1.3-1 m/s左右。

 

那每組需要多少下呢?

 

John建議約8-10下,我個人認為當你的速度差掉了約10%就可以停下來啦。

 

需要多少組呢?

 

約2-3組左右。

 

當然,以上都是因人而異啦~畢竟你的目標或身體就是與別人「不一樣」啊,否則為什麼需要科技的協助呢?

 

我想對於訓練來說,不是我們可以逼迫自己到快死的境界或是可以做很多五花八門的動作~而是一個簡單、有計劃與實用的訓練,能夠安全地帶我們到達想要的目的地。

 

最後,傳統與科技各有其優點,我們不是一得到某方面的好處,就完全屏棄另一方面,而是應該各取優點來協助自己。

 

就像一位好教練光是看/聽到客戶甩起壺鈴那一剎那的動作/聲音,就知道其當天狀況好壞,而這一切都是依靠多年來所下的苦心啊;雖然目前有許多科技可以精準量測出,但別忘了訓練還是「以人為本」啊。

 

祝福您都能達到想要的目標~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oach Ronnie 的頭像
    Coach Ronnie

    My way of life

    Coach Ro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