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發文圖片.001.jpeg

 

事物的本質/根基是幫助我們往上最重要的部分~只是我們很常「忽略」它!

 

誠如Dan John常說的一句話~擁抱最「顯而易見」的事物,我想這無論用在訓練、工作或人生都應該是相當適用。

 

今天來談談他對「恢復」的簡單看法~平衡

 

也就是你的訓練、工作、人生和沈澱(靜心思考)這幾個部分需要完美的分配。

 

因為老天爺是公平地,每個人的時間都是一樣的,所以當你在某個部分花了較多時間(雖然時間花在哪裡,成就就會在哪裡),但這也當然會壓縮到其他部分。

 

在此他談論了幾個「顯而易見」的事物,這也再次提醒自己,當想追求更花俏/先進的恢復方法時,這些基本的事物是否有做好?

 

1.睡眠:

 

這應該是無庸置疑的部分,但也因為電燈的發明,讓我們慢慢地「忘記」時間到應該要睡覺這件事🤣

 

而這也應該是造成我們有許多慢性疾病的很大因素,光是肥胖這點就從我兒子身上得到印證。

原本都是八點半就寢,但從今年初開始,因為每週有兩天晚上要補習英文,所以回到家都超過十點😭

 

這時候孩子通常會喊餓,身為父母聽到孩子肚子餓時,總是希望他能夠吃飽,所以呢~就讓他吃飽,然後上床睡覺......

 

然而我卻忘了「宵夜」是造成肥胖很大的因素,果不其然,當我有意識到時,他整個體重已經直線上升🥲

 

2.身體是個「整體」:

 

我們的身、心、靈是會互相交互影響,試著想想當我們訓練過度時,情緒是不是會容易暴躁或是神經反應會不會較慢?

 

這些都是我們可以注意到的部分,因為我們要讓身體能夠得到足夠的恢復,最好就是要進入好的循環~讓這三者能夠幫助彼此。

 

例如,當我們在就寢前可以靜下心來讀本書或聽個舒緩的音樂,讓身體慢慢地準備好要進入睡眠狀態,然後當隔天早上身體得到一夜充分的休息後,又可以進行高品質的訓練,接著就會有一天的好心情,這時的你~看世界是不是都是非常美好呢?

 

但想想若是睡前過度刺激(酒精或電子遊戲),結果睡眠品質不好,接下來的......

 

3.課表設計與規劃:

 

最重要的一句話~不要造成傷害!

 

任何課表都有效,只要你確實執行~但在「規劃」課表時,請記得要合理可行。

 

這陣子宅在家,我就想試試看用Easy Strength的訓練方法,但每個動作都用3RM來執行4組~雖然超過2下,但我想應該沒關係。

 

但到了第四週時,我發現身體承受不住啦🥲,無論是肌肉的痠痛感或心理的抗拒感都不斷地浮現。

 

而這也讓我再次回到源頭思考~雖然我是想實驗看看,但這好像不是很合理。

 

所以呢~你要有好的恢復,就應該在課表規劃時好好思考了。

 

最後,引用Dan John常說的一句話,當有人告訴你任何「神奇」的東西時~請退後一步,深吸一口氣,然後把口袋鎖緊-想想自己有沒有先做到基礎的事呢。

 

祝福大家都能有強健的身心靈喔。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oach Ronnie 的頭像
    Coach Ronnie

    My way of life

    Coach Ro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