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language of coaching.001.jpeg

我到底該相信哪個科學化的訓練系統?

 

近年來因為科學化訓練能夠帶來顯著的成效,所以大家就非常趨之若鶩,但也因此造就出「許許多多」系統,每個都號稱自己最有效或地表最強。

 

但這也讓我一直迷惑~到底誰最好?

 

直到多年前閱讀Dan的文章後~他用比喻或引導式來讓我思考,才慢慢地讓自己有所體悟。

 

因此今天就來分享Dan JohnBefore We Go這本書的第十八篇~他用了較哲學式的思考(現象學)及飲酒的比喻來帶領我們了解如何選擇訓練系統。

 

基本上,Dan所有知識的來源有80%來自與該領域專家共事後所得到(權威式方法)或從該領域專家們所做過的,來篩選出對自己有用(演繹推理邏輯)。

 

以現象學(Phenomenology)來說~這是Dan在學習宗教學術(Dan的學術背景)時常用到的方法,但他時常搞不清楚這個字的意涵,有位教授做了總結:

 

Never Deny

 

Rarely Affirm

 

Always Distinguish 

 

嗯,很好,我也無法「參透」😭

 

Dan說了如果聽不懂教授在說什麼,沒關係,偶爾還是可以問一下旁邊的同學......

 

於是同學給了他一個比喻:首先想像在村子中間有口井,

 

1.第一個人走過去看了之後,告訴你下面有些

 

2.當我走過去時,發現有些石頭

 

3.換成你過去時,看到有些青蛙

 

這也讓我想起在The language of coaching這本書有提到~

 

The map is not territory

 

我之前解釋過找到一個不錯的解釋~

 

你的內心地圖不等於實際疆域」。

 

回到「現象學」,它幫助我了解「權威式方法和演繹推理邏輯」如何相互影響我對訓練的觀點、經驗和情感。

 

例如,當客戶看到的是青蛙時,我應該要調整自己的角度來與之溝通。

 

但在此因為Dan提到演繹推理,所以我也搜尋了一下,原來這是在心理學上常用到的推理決策過程~包括了演繹與歸納這兩個方法。

 

Dan所提到的演繹法來說~是從「廣泛到具體」,也就是在推理過程中,會由一系列廣泛的「前提」來嘗試推論出具體的「結論」

 

舉例來說,今天某位好朋友跟你說壺鈴訓練對你的增肌減脂很有幫助,你會因為他是「好朋友」而相信嗎(有時候的確有可能)?

 

你的「推理方式」為何呢?

 

如果你知道他是專業的體能教練,並且對於壺鈴有相當扎實的研究,那麼你可能會認為他的建議會是個「好選擇」。

 

但這個好選擇的「正確性」是取決於前提(好朋友真的有扎實的學養與技巧)「是否正確」?

 

這通常有三個過程~就是我們常想的假如A=B, B=C,那麼A肯定=C

 

例如家裡的「小花」為「西施犬」,所有的狗都有「四條腿」,因此結論「小花有四條腿」。

 

但我們卻常會有「另外」的推論~😢

 

例如所有女生的駕駛技術都很差,我太太是女生,因此「我太太的駕駛技術很差」。

 

這個邏輯沒錯,但卻「不正確」~因為我們被「認知偏誤」所影響。

 

而現代心理學也會運用嚴謹的科學研究方法~歸納推理。

 

也就是反過來~從具體到廣泛

 

也就是在研究人類行為時,透過實驗等方法來將一個或幾個實驗結果運用在整個人類世界~所以這個過程必須要非常「嚴謹」。

 

Dan在這篇當中有提到「飲酒」的故事,他們在聖誕節會玩的遊戲~盲測品酒(每個人矇著眼睛,品嚐五份同類型但不同品牌或年份的酒)

 

例如以「約翰走路」來說~有「紅、黑、綠、金和藍」等五種,當然還有更高等級;或是幾種不同品牌的波旁威士忌。

 

結果常令人意外,約翰走路的黑牌以及波旁中的約翰丹尼爾贏得最多人「喜愛」~但他們卻是最「便宜」地🤣

 

等等,你可能會迷惑了,Dan到底想說什麼或者我想傳遞什麼呢?

 

簡單來說,很多事情在我們前面已經有許多人都走過了,相信他們的智慧結晶,但卻要避免「認知偏誤」,因此有時候自己的「經驗或直覺」或許可以幫助我們一把。

 

但別忘了,當確認之後,就要「堅持」走完,就像在訓練上才會知道這個課表「是否」有效?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oach Ronnie 的頭像
    Coach Ronnie

    My way of life

    Coach Ro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