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 John 的幾個「簡單原則」~Simple,Easy or Habitual Strength

 

這幾天聽了DanCoaching 101,裡面談到幾個簡單的「原則」除了可以運用在訓練上,我想Dan最著名的就是訓練與人生是「一體」,下列將重點與各位分享:

 

1.聰明地投資以備不時之需:

 

首先問問自己:最糟的狀況為何?

 

例如放些戰備口糧/水等物資。

 

2.擁抱「很明顯」的事:

 

Dan的名言,Sprinter SPRINT, Runner RUN, Thrower THROW

 

許多「很明顯」的事情,嗯~我們都知道,只是「不做」而已。

 

我自己很喜歡一句話:

 

We all know what to do, but we don’t do what we know.

 

3.相信「過程」,結果就會「自然而然」來:

 

「現在」的你,就是五年前的自己決定如何走過來地。在這個講求「快速」的年代,大家都想要「立刻/馬上」就得到結果,但卻忽略了很多東西是需要時間「累積」。

 

Dan最常說地,每個課表都有效,但請確實執行,當你會問這有沒有效時,不是沒有做過,就是沒有認真完成。

 

每天一點點,只有累積,沒有奇蹟:

我想這句話,無論是用在訓練、學習、投資、家庭或朋友上面都適用!

 

例如在個人財務方面:

 

1.隨時準備好「緊急備用金」。

2.不要有「負債」。

3.每天投資一點點,嗯~「複利」比原子彈可怕。

 

健康方面:

 

1.不要抽煙。

2.繫安全帶。

3.吃完飯後記得「剔牙」。

4.學習預防跌倒和爬起來~與地板工作(這前幾篇有分享過喔)。

5.每年保持健康檢查。

6.保持良好的家庭/人際「關係」。

這一點我有很深的感觸,特別是在這「社交疏離」的時期;大家都看很多「科學研究」證實,咖啡或紅酒的某個成分對身體有奇妙無比的功效,但就我而言,其實是當你心情好/不好時~有個人找你喝杯咖啡/喝瓶紅酒,然後聽聽你「傾倒垃圾」;想想古代皇帝最寵愛的妃子~通常都是願意聽他說說心裡話的人。感謝親愛的,每次都聽我廢話連篇🤣

 

相信過程最重要的部分就是:讓自己成為「好習慣」的奴隸吧!

 

例如前陣子聽他與TimOriginal Strength)的Bodcast談到Easy Strength這本書,當中最重要的就是「養成良好習慣」。原始影片:https://youtu.be/0RUhjfkPCaM

 

若你對Easy Strength有興趣,簡單的訓練方式:

 

在未來八週當中,每週挑選五天,所以總共有40次的訓練。

 

挑選五個訓練,Dan他挑了:

 

伏地挺身

引體向上

硬舉(包括各項衍伸式)

滾輪

提攜走路

 

我想你可以挑選自己喜歡Aka「缺少」。

 

然後每次每項做「10下」,你可以每組五下,做兩組或每組三下做三組,重點在於「不要失敗」。

 

肌力訓練原則:

 

身體是個「整體」~包括你的人生也是

 

在訓練上,無論你認為是上肢或下肢,其實所有血液都會「流通」吧,舉例來說,當你臥推自身體重兩倍時,我搔你的腳,當下應該就會成為斷頭台吧😭

 

但我覺得這用在人生更重要,因為「慎獨」非常重要,特別是在這個考驗「人性」的時期。

 

重訓三個指引:

 

1.將重量從地面「提起」。

 

2.「提攜」重量~時間/距離。

 

3.將重量「高舉過頭」。

 

當然,最重要的就是所有訓練都是「相輔相成」,沒有誰比誰重要。

 

我想最重要的就是找出自己或選手「缺少」的部分。

 

◉韌性(resilience)是我目前在訓練上很喜歡看的部分,但Dan給了我另個概念,韌性就是「再度站起來」,以美式足球運動員來說,很簡單,當你被擒殺後~對手完成他的工作,嗯,你就站起來吧。

 

這其實也是我們目前所遇到的處境,或許很多人會失去許多,但想想是不是蹲得越低,當你彈起來越高呢?還是會一蹶不振呢?

 

那韌性用在訓練上呢?

 

很多人會以為柔軟度就是「伸展」,嗯~

或許你可以想想柔軟度=韌性

 

也就是:

柔軟但很強壯

強壯但很柔軟

 

Dan談到移動棒式訓練,包括有:

 

過頭蹲、高腳杯、前蹲舉和農夫走路等。

 

感謝這幾天在家裡健康自主管理,讓我好好讀了Josh最新推出的PKM課程,讓我對「反射性肌力」有更深的體悟;前面這幾項訓練都是可以幫助我們有更好的反射性肌力,因為各種競技運動或日常生活,你的身體都是要「移動」,而這就需要身體的「對側模式」(Cross Pattern)來輔助,否則就很容易造成「不對稱」。

 

◉體適能(Fitness)和運動表現(Performance)、做功能力(Work Capacity

 

體適能(Fitness):完成某項任務(Task),但這並不代表「健康」喔。例如你可以深蹲三倍體重,但可能脊椎、膝蓋或心臟有問題,但......你還是可以完成這項任務。

 

健康:你身體所有器官都「運作正常」,就像交響樂團在演奏;或是你早上起來還可以......一柱~🤣

 

運動表現(Performance):在特定時間、地點......完成超高表現。這也讓我想起Dan最常提到的,很多人都看到「成功」的一面,但「失敗」的呢?想想比賽場上「失常」的選手吧。

 

做功能力(Work Capacity):Dan舉個例子,例如從超級市場「搶貨」後(18-每袋10磅),準備回家「囤積」時😃,發現要走10階樓梯上樓,這時候無論你是要一次拿18袋或分18次拿,這都是做功能力喔。

 

這也讓我想起,若是家裡電梯壞了,然後住在18樓,你買了這麼多怎麼辦呢?

 

而做功能力也是Dan訓練時最注意的地方,他稱為Level Training,有些原則可以參考喔。

 

地板:

躺著

趴著

六點著地

熊爬

高跪姿

 

天空:

深蹲

髖鉸鏈

步態

提攜

 

Level Training當中,Dan認為訓練最重要的就是在「不同高度」下訓練,例如先高腳杯深蹲,接著推雪橇車,然後馬上做伏地挺身,這些對很多運動/職業都是很需要的喔,可以試試看!

 

在這個艱困的時刻,睡得飽、吃得好、保持好心情、多喝水這些簡單原則不但免費,而且還可以讓您保持健康喔!

 

原始影片網址:https://youtu.be/nRsIVmtkv5M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oach Ronnie 的頭像
    Coach Ronnie

    My way of life

    Coach Ro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