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個簡單提升你「做功能力」(Work Capacity)的方法

 

這幾天看了DanBefore We Go第八篇提到提升做功能力的方法,他提出「做功能力」就是執行一項工作的能力。但這也讓我跟「體適能」(Fitness)有點混淆,畢竟我也很喜歡他將Fitness定義為Fit for task

 

但讓我更混淆的是所謂「體能」(Conditioning)、「做功能力」(Work Capacity)和「一般體能準備期GPP」(General Physical Preparation),或甚至是心肺能力(Cardio),這到底有什麼差別呢?於是我就請谷歌大神幫忙,找到一篇介紹不同的文章(http://mythicalstrength.blogspot.com/2017/11/conditioning-versus-work-capacity-with.html)。

 

但我想這沒有對錯,畢竟定義都是人賦予的,但若能夠更清楚的瞭解到差別,那麼對於達到目標或許就更有幫助;我想大家應該會有不同的定義與想法,這是件很好的事,也歡迎留言讓大家瞭解這之間的差別!

 

根據這篇文章指出:

 

體能:可分為動詞與名詞(這在他另一篇心肺與體能有談到名詞)。我們這裡要說的是動詞。

 

動詞:就是讓我們需要大量吸氣的活動。所以當我們持續在訓練體能,那麼就會有較好的體能,也就是運動間恢復的能力,例如格鬥家可以多撐幾分鐘或每回合恢復時間較短;或是足球員可以在每次踢球後很快的恢復等等。

 

做功能力:體能是讓你在「場上」快速的恢復,那麼做功能力就是讓你在每次訓練或每場比賽「之間」的恢復能力。換句話說,或許你可以在短時間內將體能提升,但那可能只能應付一場比賽,如果你是面對長賽季或像軍警消,那麼你的做功能力就要更好一些了。

 

簡單來說,你可以只花八週就將體能提升到另個境界,但做功能力的話,很抱歉,需要的是「時間」,你需要花很多年的累積才能讓身體適應持續的高強度。

 

而這也是常讓人疑惑的地方,或許換個角度想,你可以慢慢地增加體能訓練的「量」,然後逐漸增強做功能力。

 

再來就是GPP了,通常大家都會認為這是“being in shape”,但簡單來說就是身體能夠準備好執行各項任務的能力。但這為什麼很重要呢?因為大家都喜歡做自己「擅長」的事,但不喜歡做自己不擅長的事,這是人性,我也常犯這樣的錯😭

 

好了,在釐清之後,讓我們來看看Dan的四個方法吧。

 

1.「地板」訓練動作:

 

基本上你腳所踩的地方應該就是最好的訓練工具之一了。我想近年盛行的BJJ應該最具代表性了,因為這能夠教導你許多有關身體在地板上面的滾動;或是回想小學體育課時,許多體操基本動作時,嗯,雖然有點久,但我記得真的滿累地!

 

但其實我最感謝的就是傘訓場的教官,嗯,謝謝小辣椒教官,讓我那一個月骨頭都快散掉了😂,但也是你們讓我真正學到與地板工作!就像DanNow What中提到的保護肩膀的兩個方法,第一就是過頭推(Overhead Press),第二就是學會滾動(Roll)。

 

若你不喜歡在地上滾來滾去,或許壺鈴的土耳其起立也是個好方法,你可以依照PavelSimple&Sinister的方式,每分鐘做一下,左右邊交替,然後執行十分鐘。我個人覺得每週三次就相當不錯了。

 

但你會問,若是沒有壺鈴怎麼辦,沒關係,你還有Ronnie🤣,不,是你還有抹布,讓家裡的小白休息,然後你代替它的工作,好好的擦地板所有Original Strength應該都會用到除了省電與擦到許多死角之外,你的另一半還會很感動......,嗯,或許會有意想不到的驚喜喔!

 

2.負重跑、推或拉

 

這個在之前「負荷提攜」那篇有分享過,但是丹在這裡有增加一個「衝山頭」好啦,沒那麼誇張......就是斜坡衝刺,至於要在幾度的範圍,這個有滿多文獻可以參考,若有興趣可以自行查閱喔!

 

但坦白說,這輩子五千/三千公尺測驗可以滿百都是在步校出現因為當很多人的暑假是在泡沫紅茶店搖奶茶看妹的時候,我的暑假卻是在先鋒路😥每天身上都要背許多該死的......追趕跑跳碰(頭插兩根草、滿山遍野跑),所以當只穿短褲內衣跑步時,速度能夠不快嗎🤣!當然,那也是最瘦的時候😅

 

但請記得要往「上」衝,因為人會有「自我設限」(Self-limiting),所以比較難......受傷,但若往「下」的話,一不小心就可能看到一台小冰箱滾下來了。😂

 

目前有許多器材讓我們在訓練室中可以使用,例如雪橇車或Matrix S drive,但請別忘了,不要負荷太重,在許多肌力與體能訓練上是以10%為分界,但重點就是要維持速度!

 

若你想要展現好男人,那就買菜時多幫太太提菜或提水澆花,這不也是提攜訓練嗎,而且還可能會獲得意想不到的......好處喔!

 

3.複合式訓練

 

所謂複合式訓練很簡單,你只要選擇幾個基礎動作模式可以用槓鈴/壺鈴/啞鈴「連續做」就好,我自己會根據The System選擇五到六個動作(每個動作六下)連續做。

 

這基本上是相當好的熱身,通常我會用木棍一組,然後空槓一組,接著再加點槓片,組間休息約三分鐘。

 

Dan把這個當成做功訓練或增肌訓練,但他提醒一點:別忘了順序還滿重要的,例如你若在反式划船後接續背蹲舉,那麼中間可能還需要一個動作喔!

 

例如:

 

划船

上膊

前蹲舉

軍事推舉

背蹲舉

早安體前彎

 

before-we-go-1.jpg

 

我們常會聽到有人說,我從下週一開始要開始某項很困難的節食法來減重,你可以感受到他們所散發出的雄心壯志應該可以拿奧運冠軍了,但當你在週二問他們時,通常會得到......嗯,一長串「為什麼這次無法」的......理由/藉口😭

 

這是為什麼呢?因為人都不喜歡「被剝奪」的感覺,當你突然被拿走某項東西,例如香噴噴的雞排,那感覺就是很不......爽,所以當然就無法成功囉!就像中秋前夕很多人為了烤肉就將目標延後,但別忘了接下來還有萬聖節、感恩節、聖誕節......

 

但有時候剝奪感也可以帶來好處,例如當你最喜歡的健身房關門時,剎那間,你發現家裡旁邊的公園其實就是很好的訓練中心,你的身體就是非常棒的訓練工具。當你沒得選時,簡單幾個動作就會讓你變得......非常壯,還記得Dan的每天只練一項的課表嗎?😂

 

但或許你最不該被剝奪:就是自已的睡眠,但很有趣的,這卻是大家最常犧牲的事,或許以前會認為生前不必多睡,死後更有長眠,但現在會想說,生前若沒多睡,很快就會長眠😂

 

提醒大家健康與Fitness是完全不同的事,我喜歡引用Dan常說的健康就是身上所有器官都完美的運轉,例如你早上起來能夠......頂天立地;而Fitness則是Fit for the task,也就是你有可能深蹲500公斤,但卻無法彎腰,但這500公斤的深蹲可以為你帶來名利雙收,所以在課表設計時,你一定要先想清楚到底要什麼喔!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oach Ronnie 的頭像
    Coach Ronnie

    My way of life

    Coach Ro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