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要來分享Dan JohnBefore We Go的第十篇,當我一看到標題時-The five jackasses of Fitness-馬上就感覺到當頭棒喝,想著自己是不是有這樣的「症狀」,畢竟人非聖賢,孰能無過,但可貴的在於能夠改正。

 

1.空手奪白刃(The Armchair Quarterback

 

我們常會聽到一句話:我不太清楚是誰教的(請填入知名人物或球隊),但如果是我教的話,那麼肯定(請填入一定會比現在的狀態更成功)。

 

這樣的話會不斷地出現在他的嘴邊,以及他自己的肌力訓練世界😅;但很有趣的是:他還真的有可能是「對」的!

 

在他的訓練下,雷霸龍的爆發式上膊可能會衝過屋頂、科比的棒式可能會撐過兩小時或波爾特肩關節活動度會達到跟瑜珈大師一樣。

 

但當他們在各自的專項運動中表現得很差時,那就宛如晴天霹靂!😭

 

這就是身為肌力教練最難承認的事實:我可以讓你變得超級宇宙無敵世界「強壯」,但卻一點幫助也「沒有」!

 

你可能有最快的四十碼衝刺、最多的仰臥推舉以及八塊肌,但當在美式足球場上,你卻無法承受往你臉上的重擊-當然,你必須要揍回去-那麼遊戲就結束了!

 

2.批評者從未伸出援手(The Critic who never lends a hand

 

我們都知道網路世代發達,許多學習資源都是來自網路上的影片或文章,但最重要的是要有「辨識」的能力,畢竟許多資訊都是真真假假,久了你也搞不清楚到底該相信誰。

 

例如蛋、牛奶、米飯、小麥等等有錯嗎?可是這幾十年來一下子有研究說好,一下子又說不好,我想最重要的就是想想這背後的動機吧!🤣

 

就像訓練的世界也是一樣,光是Swing會不會造成下背受傷就可以討論很久,但請別忘了,不是Swing傷了你,而是你Swing的方式傷了你😥

 

所以我們不要再嘲笑/批評跟著Youtube練的朋友或在深蹲架做彎舉的夥伴,有時候伸出手來幫助他人,或許這世界會更美好。

 

3.超級龜毛的飲食法(The Anal-retentive Dieter

 

剛看到這個英文單字時-Anal-retentive,真的會很想笑,因為這個字源到底是誰發明😂,嗯,你若不懂,請用谷歌翻譯就知道我為什麼笑了。

 

但想到飲食法,你懂的,就有更多......

 

上個月參加Nike Trainer Summit時,有位營養學老師講了一句滿忠肯的話:騙人容易,但讓人瞭解「自己」被騙則是難上加難🤣

 

基本上,你只要選一種巨量營養素,然後冠上“no”“only”,嗯,應該就可以寫本書了!有時候去誠品逛逛時,就會發現同樣一個食物,正反兩方的書就在隔壁😅,嗯,麻煩請不要這樣讓我暈眩!

 

每次我阿爸都說他們以前都沒得吃,煩惱的是有什麼可以吃,而現在我們也是在煩惱吃,只是不知道要吃什麼,嗯,基本上,只要有過苦日子的就知道了。

 

其實每種飲食法就跟訓練法一樣,「都有效」,只是你願不願意「確實執行」而已!

 

4.術前復健、活動度和熱身(The Prehab, Mobility, Warm Up

 

我們每個人的身體都有受傷,都會累與緊繃,但請「勇敢」點。

 

從約十年前滾筒放鬆到目前各式各樣的矯正訓練,真的讓大家很忙,忙到好像都忘了要「訓練」!

 

有時候光是放鬆與矯正,甚至是呼吸就佔了快3/4的時間,請問還有時間訓練嗎?

 

這也讓我想起John Rusin的訓練概念,他的六階段動態熱身(包括滾筒放鬆)總長不會超過15分鐘,因為別忘了,要想達到目標,你就必須要「訓練」。

 

或是Dan常喜歡用的Barbell Complex,說真的,我有很多女生客戶也很喜歡這樣的直接熱身兼有氧訓練,因為這樣三組下來,該矯正與放鬆的區域,應該都開啦🤣

 

所以請勇敢的「拿起重量」,確實的回歸身體基礎動作模式的訓練吧!

 

before-we-go-1.jpg

 

我想在網路的世界就是這麼樸實無華,不管要不要用真名,只要心存善念,就不會遭到許多「回饋」。

 

但有時候自己想想真的需要花時間在「思考」他人回饋上,因為無論是正反兩面,會造成他人這樣的想法,一定有其「思考點」,而這也是可以讓自己更進步的方法。

 

這幾點其實一直都是自己知道的,但要做到卻不是那麼容易,也因此需要不斷地提醒自己,讓我們一起往前吧;也謝謝你們一直的支持,我有什麼需要改進的地方,歡迎多跟我說喔,這樣我才能進步!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oach Ronnie 的頭像
    Coach Ronnie

    My way of life

    Coach Ro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