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練的素養

教練的素養

教練的素養

 

職業不分「貴賤」,因為通常是我們自己把職業給做...了。

 

前陣子陪著孩子上私教課,看到旁邊球道有位教練穿著「藍白拖」在上課,真的讓我相當驚訝😱

 

後來我眼睛不小心都會飄過去注意一下...發現那位教練與孩子根本沒有互動,就是拋球給他打,然後休息時就叫孩子喝水和撿球,自己就「滑手機」😰

 

然後又不小心地看了隔壁球道,該位教練就是不斷地拋球給孩子打,然後休息時就叫孩子撿球,自己跑到隔壁球道跟認識的教練「聊天」,他也沒想到該位教練「正在」上課...

 

我每次看到這樣的事情都會思考到~這就是每小時快兩千元的「價值」嗎?

 

再加上最近看著栗山筆記2,從栗山筆記1到現在,每每都被這位總教練的思維與涵養給折服~而這樣的對比真是令我相當感慨。

 

很多會用前職棒選手、國手或指導過多少職棒球員等等來當噱頭,或許第一次可以輕鬆地招攬人來,但請想想有多少人可以削呢?

 

每次孩子在上完各項課程時,我們都會討論該位老師/教練的上課內容,因為這也是個「教育」的過程,譬如有時候孩子會抱怨上課內容,我們就會討論「為什麼」,例如孩子曾經問游泳教練該如何增加速度,教練就回答「用力游」啊🤪,或是如何將球打得更遠,教練就回答「確實擊中阿噠哩」,這你能說教練回答錯嗎,好像也不行,但你懂地,所以我都會提醒他們以後若有機會教導別人,一定要注意到這些事項。

 

另外我會跟孩子說,有打過假球或是其他光怪陸離的教練,我們是絕對不會跟他上課的,因為我讓孩子打球首重的是品德教育~苦練決勝負,人品定優劣,畢竟打球對我來說就是透過運動讓孩子學習到許多人生相關的知識,而不是變成一個打球的機器,那就跟只有唸書,即使考到哈佛也是同樣的道理。

 

我自己也身為教練,或許這個工作並不是所謂的高尚職業,但我知道自己在做的事會「影響」到許多人,雖然不敢將自己稱為教育者,但我每天提醒自己的一件事就是別人都在看-無論是你的體態或是言行舉止-雖然這樣有往自己臉上貼金的感覺,但你試著想看看,你會喜歡一個蓬頭垢面、滿嘴髒話、口無遮攔或體態不佳的人嗎?

 

每當孩子想吃點甜食或看手機時,我都會跟他們說,現在有人管我嗎?那為什麼我還需要這樣做呢?

 

因為自律與慎獨都是很難的一件事!!!

 

我坦白說自己賺的就是「時代財」,畢竟二十年前哪會有人想要花錢來「運動」呢?而這也是我不斷地提醒自己要更「珍惜」目前所擁有的,而這也是我在「壺鈴僻靜營」每梯次都會分享的一個笑話~若要找好教練,可以看看他的「膝蓋」,因為通常一位好教練常常會有「跪姿」,無論是示範或提醒學員各項動作。

 

職業真的不分貴賤或是夕陽...,而是端看自己如何看待,當然要大富大貴或許需要的是機運,但你若只要平穩的話,只要自己好好的做,老天爺絕對不會虧待你的。

 

每當我看到工地都是整整齊齊的,工人也都乾乾淨淨的,或是計程車司機穿著襯衫,然後車子也是清清爽爽你對於他們就會致上更崇高的敬意。

 

因為別人如何看待你的工作那是他們的事情,我們管不著,也不需要理會,最重要的是我們自己如何看待自己的職業!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oach Ronnie 的頭像
    Coach Ronnie

    My way of life

    Coach Ro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