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發文圖片.‎001.jpeg

 

最近在閱讀野茂英雄-一球入魂龍捲風這本書,當中深深地感受到,我們每個人一生中都會遇到許多貴人,只是他們用「不同方式」來幫助你。

 

就像野茂英雄當年要不是「鈴木啟示」這位監督,他可能不會這麼堅定地想要勇闖美國,因為野茂說過:他當初加入近鐵隊,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要在拿到冠軍之後,親自把信任他的仰木監督拋向天空,但在仰木監督離開後,這一切都不重要了。

 

鈴木啟示這位監督在一上任之後,就在棒球主播道上揚三的廣播節目公開批評野茂:

 

雖然能三振對手,但四壞球也太多,投球姿勢不改造是不行的。

 

現在的投球姿勢遲早會出問題,到時就看他願不願意低頭求我改造了。

 

我覺得目前很多管理者還是喜歡用這個方法,透過新聞媒體來「放話」,加上記者又喜歡聳動的標題來吸引大家的目光~結果就造成彼此的信任感會降到最低點。

 

畢竟若能開誠佈公地「溝通」~很多問題都可以複雜簡單化!

 

另外鈴木監督和野茂的基本衝突,在於他堅持土法煉鋼的「根性論」,全盤否定體能教練立花龍司的體能訓練理論及科學化管理。

 

題外話~最早使用重量訓練的應該是關二爺,若那時候真的有青龍偃月刀的話,應該也是拿來當成阻力訓練,畢竟它重達82斤~無論計量單位如何兌換,還是很重啊!

 

因為他的投球哲學就是「投到死為止」😱😱😱

 

他要求投手每天都要投一百球,還要野茂投得更多,因為他認為野茂四壞過多就是缺少投球的原因;當野茂向教練團反應肩膀疼痛時,卻被鈴木監督斥責「那是因為你投得不夠多,所以現在疼痛的時候更要投」。

 

當我將這段話唸給孩子聽的時候,他們第一個反應就是游泳教練~孩子跟我說,有其他同學反應肚子痛時,游泳教練的回應就是.......你游的不夠😭

 

當然,我知道有些孩子會想偷懶,但若沒有問清楚之下,假若是真的呢?

 

鈴木監督常說的一句話:我在選手時代都是這樣做,我做得到,你們也一定做得到~卻忽視自己堅持的是早已過氣的訓練方法。

 

我想這也是很多憑藉著選手生涯的名氣成為教練,但通常都無法成為好教練~因為他們沒有體會過學習較為緩慢或挫敗的過程。

 

或是野茂問鈴木監督該跑幾圈,鈴木答不上來,只回答:這跟跑幾圈沒有關係,反正棒球選手就該一直跑步🤣(我終於知道為什麼很多基層棒球教練會到田徑隊找人才)。

 

當我將這段話唸給孩子聽時,他們就說當他問游泳教練如何讓蛙式更快時~教練就跟他說......「用力游」就會快了😂

 

但鈴木監督最讓我佩服的地方是「勇於認錯」~因為在野茂於2008年引退之後,他公開表達正面肯定的態度,他說:我到現在終於知道,野茂桑做了對的事,而我堅持過去自己成功的方式,則是不對的!

 

身為教練的我們應該很清楚地知道,選手的實力是一回事,但他願不願意在你的麾下發揮出實力又是另一件事了,而這就是野茂與鈴木一朗最尊重的仰木監督之魔術了~領導統御無它法-贏得信任而已(但知易行難啊)!

 

最後~無論我們人生遇到的人事物有何不同,最重要的還是自己,畢竟我們不為他人而活,別人的批評或讚美都不會影響我們自己保持自信與自律的態度!

 

祝福大家都能成為他人生命中的人生教練!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oach Ronnie 的頭像
    Coach Ronnie

    My way of life

    Coach Ro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