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204 2IMG_0181S&S.007S&S.006S&S.005S&S.004S&S.003S&S.002S&S.001

 

很開心經過兩個月勤訓精練後,我終於通過SFG L2的補考,這真是最好的新年禮物😀

 

自從分享PavelSimple&Sinister之後,有朋友問我是否真的只要:SWING 100下&Get Up 10下「就好」,在此讓我稍微將整個「簡單&震懾」的訓練方式整理與說明一下:

 

首先,這是個GPP訓練方式,也就是讓你有「基礎」的體能狀態,而且幾乎能夠「每天」都訓練,除了大家最喜歡談的「效率」,也就是只要「短短」的20-30分鐘,就可以達到「巨大」的效果。

 

但我想應該要先說明一下,這次Pavel再版S&S-這也是我很喜歡他的原因之一,因為他會不斷地推翻自己,然後再更進一步-大量談到TimelessTalk Test這兩個概念,也就是在能夠完成「五分鐘」SWING 100下與「十分鐘」Get Up 10下之前,你應該使用Talk Test(這我之前已有說明過),換句話說,也就是「傾聽」自己身體的聲音。

 

套句前保加利亞國家體操隊教練-Ivan Ivanov-說過的一句話:訓練是要帶給你更多,而不是拿走你許多

 

這個訓練方式「不適用」於:你想要舉起很大的重量或贏得某項比賽,因為那是「專項」課表該做的事,但S&S可以讓你「贏得」該專項課表訓練的權力。否則你只能得到「短暫」的結果,但卻可能無法將潛力發揮到最極致,甚至可能造成「傷害」!

 

但誠如我之前說明過的,如果你是一般人或特別是「戰鬥人員」,那麼你每天應該保留許多「體力」給自己或你的兄弟姐妹,而不是訓練後要「酸痛」個兩三天才能恢復😰

 

當然,你「偶爾」是需要這樣的刺激因為根據某些科學研究,這是可以殺死身體的壞菌;我個人覺得這很簡單的是讓自己的心理狀態不要過「太爽但請記得不是每一次,就這樣!

 

好的,那我們再來談到為什麼要選這兩個動作呢?York BarbellBob Hoffman曾說過:如果你要訓練一個人成為「超人」的話,那麼你將需要「很慢/力量」與「很快/爆發力」的動作!

 

所以呢,這兩個動作就這麼的成為「天作之合」。

 

再來談到「壺鈴重量的選擇」以及「S&S的目標與挑戰重量」,這在下方的圖片中有說明,但這裡要談的是為何淑女重量「選擇」較多?這是因為淑女的上下半身肌力比率與紳士「不同」。

 

但淑女們,請相信妳們的力量,不要被這個重量給嚇到,相信只要花上一點時間,妳們一定能夠比現在很多.......男人,更強壯喔~因為現在流行的是「王子抱」囉!

 

淑女與紳士們,這並不是一項比賽,所以也沒有所謂公不公平或量級,因為當你看到孩子在路口快要被撞到時,你需要先量體重看看自己在哪個量級呢還是秀一下肌肉嗎?

 

放心吧,壺鈴「不會」傷害你,只有人......才會😂

 

但還是提醒大家一下,剛開始時千萬不要操之過急,你可以從「雙手」先開始,然後再慢慢地加入「單手」或「Hand to Hand」喔!因為我們剛開始都是要先讓大腦與身體產生「鏈結」,也就是「刻蝕」動作模式。

 

但我個人心得不要停留在雙手太久,因為雙手持壺時肩膀都會在「內旋」狀態。

 

這個訓練方式就是這麼的「樸實無華」,因為只有兩個動作,而且你也不用煩惱要如何「變化」幾組幾下,唯一要專注的地方就是「技巧與爆發力」。

 

雖然你幾乎可以每天都做,但每週至少休息一天吧,放心,你的日常生活應該會自動地幫你找到這一天😅;如果你正在跑課表或工作上有高負荷的體能需求(例如戰鬥人員),那麼每週二到三次也可以。

 

Swing訓練方面,雖然說是每天都可以,但請連續二至三天後,有一天是換成「雙手」,你可以將這天視為「主動恢復日」,這在下方也有圖表可參考。

 

在組間休息部分,無論你的體能有多強大,請在十下之後,將壺鈴「停好」,然後走動一下,請記得前面提到的Talk Test,別忘了,在此Swing要的是你的「爆發力」喔!

 

在這個訓練方式中,唯一增加/強的方式就是「重量」,但你需要循序漸進,每次只增加20下,是從「第三組」開始,這種方式稱為「Step loading」,在下方也一樣有圖表可以參考-Get Up也是相同的漸進方式。

 

最後,當你完成Simple(沒有時間限制)之後,再讓我們進入到Sinister5分鐘完成Swing10分鐘完成Get Up),但相信我,很少人走到這個階段,因為一路上的風景「太美」,你會被許多新潮的功能性/運動表現方法給「勾走」🤣

 

就像Dan John常說的,很多人問他某些課表「有沒有效」,通常這些人都沒有「耐心」地實際執行過,依我個人經驗,只要符合「原理原則」,任何課表~都有效!

 

祝福大家都能「堅持」下去!

 

若想要瞭解更多動作上的細節,我今年有開設壺鈴課程,歡迎大家一起來喔!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oach Ronnie 的頭像
    Coach Ronnie

    My way of life

    Coach Ro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