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血甲子園帶給我的「反思」

青春啊~

熱血甲子園帶給我的「反思」

蹲不太下喔

熱血甲子園帶給我的「反思」

去年的優勝錦旗

熱血甲子園帶給我的「反思」

今年所有來到甲子園的49所高校

熱血甲子園帶給我的「反思」

去年優勝~慶應高校監督提醒:知行合一

熱血甲子園帶給我的「反思」

我們就住在高校野球發祥地旁~滿滿的熱血啊

熱血甲子園帶給我的「反思」

住在我們旁邊旅館的明豐高校~很可惜,第一場就輸了😭

熱血甲子園帶給我的「反思」

明德義塾高校的熱血球員~祝福您明年能夠入選正式球員喔!

今年是每年日本高校野球甲子園的「一百週年」紀念,我們在四月份來時,有到甲子園觀賞阪神虎比賽時,沿路就已經感受到其魅力了。

 

但這次暑假來更感受到整個氛圍是截然不同地,特別是孩子每天透過轉播來觀賞~因為太熱,實在很難想到現場🤣,特別是有到京瓷巨蛋看過幾次球,就會覺得露天球場,特別是甲子園球場的位置坦白說有點小,所以不是很舒服。

 

好吧,因為實在太熱血了,所以我們還是決定要親臨現場感受,結果竟然「殘念」,因為門票「售光」了,所以只好進入「甲子園歷史館」參觀,歷史館有一半在介紹阪神虎,特別是去年結束38年未獲得日本一,所以有滿多介紹。我們有看到「助總」的球棒和手套也放在展覽,真的滿與有榮焉地。

 

不過歷史館裡面有打擊場(要付費),當天因為為假日,所以只有一種套餐可以選擇,1500日圓,可以投十球,打擊兩次,一次為一般發球(十球),可選球速,另一次為前拋球,但螢幕為投手下勾投球,總計九球,會有每一局模擬的狀況,若打出安打則可以得分,當然還有場景、制服或守備難易度等可以選擇,所以其實還滿好玩地。

 

但在陪著孩子看了幾場轉播,以及從去年到今年總共來了三次訓練,並且參訪了五所高校之後,實地感受到日本人對於一件事的熱衷與執著,並且與教練聊到他在高校時的野球生活,讓我有了一些在「熱血之餘」的想法~

 

1.「訓練量」一定等於結果嗎?

 

教練跟我提到他在高校時,每年休假只有兩次(共三天),一次是8月15日(掃墓節),另一次則是過年12月31日跟1月1日,就這樣,沒有了~不要想什麼寒暑假🤣,所有時間都是拿來...練球。

 

雖然規定每週一為表定休息日,但這只是...「表定」,通常還是會進行訓練~換句話說,就是沒有休息啦。

 

這也讓我想起東西方最大的差異~東方人喜歡「看起來」很認真的人,在職場上也常聽到這句...沒有功勞,也有苦勞,但這真的是好嗎?練球也是喜歡從早開始訓練到晚,反正大家就是大鍋炒,一起享受流汗的感覺🤣

 

還記得年輕時在美國受訓時,有時候教官會讓我們在中午一點就直接下課了,因為他說今天的進度已經到了,我們不需要浪費時間在這裡了;但也遇過很多次要一直上到晚上的狀況,教官就坦白說因為進度尚未到達,這也讓我體會到「效率」這件事實在很重要。

 

因為孩子某位教練常說,如果練多那麼有效,那麼一天練25小時,一週練八天應該會成功吧🤣,千萬要避免子彈累積射手,正確與有效的訓練才能成就正確的事。

 

美國NCAA都有明文規定,每週各專項運動與體能訓練的時間比,甚至即使你是校隊,也要能夠跟上「學業」,才能夠繼續待在校隊~我想在學期間若能學到「兼顧」與妥善規劃運用時間,這將是學生受用一輩子的養分啊。

 

2.熱情一不小心就會被「磨滅」

 

我們常看到許多甲子園報導都是「熱血高校生」的故事,畢竟這是「青春」啊,所以大家都會被這股熱情感染到,但跟教練聊到在這樣高壓的練球與比賽環境之下,有多少高校生畢業後會繼續這項運動呢?

 

教練坦白說,其實滿多高校生在畢業之後就「不打棒球」了,因為他們認為高校這三年已經把他們這輩子要打的球都打完了...

 

所以當我們看到這些熱血故事時,可以想想看這背後的血淚啊...

 

例如孩子這次參與的隊伍有一位的哥哥就是今年高三畢業,而且實力很不錯,但聽說他不會繼續打球了...

 

而這也是我不斷提醒自己和許多人,孩子並不是縮小版的大人,我認識有滿多專項運動教練,他們也是這樣跟我說,從小到高中的訓練日子實在太苦了,他們很多人到大學就放棄了從小原本熱愛的運動。

 

除非你像去年的優勝隊伍~慶應高校的學生,打球應該真的只是興趣,因為畢業後大家不是當社長就是律師等等。只是很可惜,今年沒有打進甲子園。

 

3.熱血「燃燒」手臂...

 

還記得五年前的金足農傳奇,當年投手「吉田輝星」一夫當關,熱血地燃燒他的手臂,帶領著全隊一路殺進甲子園,並且直闖冠軍戰,最後才輸給大阪桐蔭這間傳統強豪校。他今年從北海道轉到歐力士隊,這次有去看對羅德的比賽,他剛好也在九局上救援,只是失了兩分。

 

今年金足農感覺又要上演傳奇,而且是由他的弟弟「吉田大輝」主演,因為又闖入甲子園啦,雖然第一戰最後還是輸掉比賽,但我覺得最大的感觸就是他投了「154球」,對,你沒看錯,154不是球速,是總投球數。

 

另外開幕戰時,有田工業的投手在投超過120球之後,我跟孩子都看得出來他應該累壞了,教練才終於上來換投手,只是他竟然被換到右外野,但棒球之神有時候就是這麼喜歡開玩笑,接下來的球都往右外野打,然後他就連續失誤了三次...

 

接下來跟孩子一起看球時,我們都會打賭今天投手是否會超過120球🤣

 

結果在第五天也就是週日的第一場比賽鳴門渦潮對戰早稻田實業,原本我們要去看,但門票賣光,後來我查了一下比數,最讓我訝異的是的先發投手竟然投了...185球,對,你沒看錯,我一開始還以為看到的是「身高」😂

 

這就讓我想到,難道都沒有其他投手了嗎?而且他也失了8分啊,為什麼要讓他一直撐下去呢?若沒有其他可用的投手,那帶這麼多人來做什麼...倒水或整理球具嗎?

 

我跟教練聊了一下,他坦白說日本一些比較local的地區,還是維持20年前的觀念,在比較大的城市,例如東京或大阪等地區,因為學校多,競爭力強,在地區大會時通常要打較多場次,例如大阪就有180所高中,所以通常會打七或八場以上,所以教練需要有更換與保護選手的概念,但某些區域,因為校數較少,地區大會比賽的場次也就較少,所以有時候光靠一位投手就可以稱霸了。

 

承第二點~很多孩子沒有繼續打球,除了熱情被燃燒殆盡,我猜「受傷」應該也是很大的原因之一吧!因為有認識一位友人的孩子也是到日本高校打球,但因為手肘受傷,就沒有繼續...

 

這次孩子球隊有位之前的學長,現在為明德義塾高校的二年級,因為學校有打入這次甲子園,所以也跟著回來,但很可惜他沒入選,他的父親因為看過我帶著球員們做強化活動度的訓練,因此私下也特別請我教他兒子,結果我發現他的身體真的很緊繃,因此乾脆先幫他放鬆全身的肌痛點,然後再帶他伸展,這時我心裡出現的聲音~希望我兒子以後千萬不要這樣啊...

 

最後~我想回歸到運動的「本質」,不就是讓我們身心靈可以得到更好的「回饋」嗎,當然競技運動有一個很重要的目的,就是可以驗證自己平時的付出與努力是否在正確的方向,就像考試不是不好,因為可以確認學習是否有效果,只是就像學長學弟或師徒制,甚至是很多人討論的「體育班」,在當初的立意與出發點都是良善的,但經過「人」之後,一切就會變質了。

 

以這次在日本期間剛好遇到奧運全程,每天看著日本人拿獎牌,心裡說真的很羨慕,日本也以第三名的成績作收,但其實讓我更驚訝的是澳洲和荷蘭這兩個國家,或甚至紐西蘭,因為他們的獎牌數也是驚人啊。

 

日本的職人精神,然後一不小心會有切腹的想法,再加上整個國家的支持,所以會有這樣的成績,其實並不意外,但想想其他國家呢?

 

我們都知道體力即國力,若是大家都能很享受運動的話,而不是每次奧運都會流傳的一句話~一群最需要運動的人來看最需要休息的人運動,那麼才是最美好的啊!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oach Ronnie 的頭像
    Coach Ronnie

    My way of life

    Coach Ro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