勉強自己~我才會是洪一中

 

辣個男人回來了!

 

無論是否有看棒球,應該或多或少都會有聽過洪一中總教練,無論是球員時期的鐵捕或總教練時期的諸葛紅中,都讓人有著深刻的印象,但這些都是有關球場上面的,那私底下的洪總呢~

 

前陣子看了勉強自己~我才會是洪一中,讓我更加認識洪總這個人,無論是不是球迷,我想都很值得一看,因為書裡面不是講述他的豐功偉業,畢竟這些上網搜尋都有,書裡面闡述了很多可以用在人生或事業方面的哲理,這才是讓人受益無窮的地方。

 

1.第一個章節就讓我印象最深:家庭第一~工作就會更專一。

 

洪總談到很多人覺得家庭擺第一的話,工作會做不好,但其實真心把家庭擺第一的人,才會全心投入工作,因為你想讓家人過更好的生活,工作上遇到困難的話也更能堅持下來。

 

這也讓我想起每天拖著疲憊的身心回到家時,只要看著孩子的臉龐,頓時全身的疲憊就消除一大半(當然是他們很乖的時候🤣),或是工作很辛苦時,只要想著這些努力是可以讓孩子有更好的未來時,再怎麼樣的辛苦都可以撐過去了。

 

而當你的生活重心都在家庭時,這時候就會變得很簡單了,洪總大概就是家裡到球場,沒什麼交際應酬,工作以外的時間都給了家庭,這樣就可以造就出我認為在經營管理很重要的一件事~「可以討厭場上的我,但很難批評場外的我」,洪總的這句話直接簡單說出「嚴以待人,要先嚴以律己」。

 

2.無論是身為上司主管、教練或是父母,其實我們的一舉一動大家都看在眼裡,我也有幸在早年的軍旅生涯中遇到兩位影響我相當深遠的長官,可能剛好自己的做事還可以,一直以來都有機會跟在許多長官身邊,但暮然回首只有這兩位讓我打從心底佩服。

 

他們都有著相同的特點,家庭優先和工作第一,當然也相當自我要求,秉持著對待下屬要嚴而不苛,即使你再怎麼不喜歡他,但你就是無法對他們有任何的挑惕,畢竟你也知道,為什麼很多時候黑函或醜聞都會在人事異動或選前出現,因為別人不是不知道,只是在等待適當的時機點而已,而要避免這一切需要的都是自我要求而已!

 

就像洪總說的~自己做得正,就不怕因為嚴格而被許手討厭,如果你私底下亂來,訓練又要嚴格,那選手怎麼會服氣呢?

 

生活越單純越好,才有時間專注在球場上(事業),不要花太多時間在外面,壞的人和事自然就會遠離,相對的,當你球場上的成績好,好的人和事就會自然靠近了!

 

這不就是大谷翔平嗎?

 

這個心中只有棒球的熱血男孩,我最佩服他的就是到現在還是母胎單身,這個真是不容易啊!

 

3.要有「不要把自己當老將」的心態,因為當你覺得自己輩份夠了,只會想說加減打一支或加減投一球。要永遠保持年輕的心態,就是要拼,雖然不一定會贏,但是下墜的幅度會很小,慢慢的一點一點退。

 

還記得前陣子有位大姐跟我分享她在一次同學聚會當中,很多人問他為什麼要這麼辛苦的鍛鍊,她只回覆幾年後你們就會知道了。

 

雖然這些年肌力與體能的風潮興起,也有很多長輩投入訓練,但普遍大家還是維持著老人家就是要享福,所以盡量不要動,但其實很多人還沒老就不想動啦~你的物質體會老,但心卻不會老。

 

就像我們會發現很多當年英俊瀟灑或妖嬌美麗的同學,二三十年後的現在回頭一看就有很大的差距(好在當年沒有......🤣)。

 

4.天道酬勤、業道酬精

 

有很多人會說著洪總在練習時就像帶田徑隊,好像只能透過不斷地操練才能達到目標,但洪總在此說明了一件事我覺得很不錯,因為職業運動員的運動生命很有限,所以要看得很遠與想辦法延續。

 

要想著現在的練習或許不見得一定馬上看得到有突飛猛進的成果(雖然職業運動就是很現實),但可以將眼光放遠,這些是為了延續職業運動生命而做。

 

他也提到,這句老祖宗常說的話:天道酬勤,或許我們都不是最強的人,但我們可以是最勤快的人,這也讓我想起最近剛退役的中職最強轉運手-官大元,他或許不是擁有最好的天賦,但靠著努力不懈,仍然可以在中職活了13年,想想他同期那些充滿著天賦的夥伴呢?

 

畢竟能夠進入職棒這個窄門,哪個沒有天賦呢~能夠伴著你走到最後的就是「努力」而已。

 

那麼業道酬精呢~除了勤快之外,我們是否還可以再思考一下如何做到更細緻呢?

 

這應該就是好球員與頂尖球員的差距了~因為要成為好球員,苦練就可以了,但要成為頂尖選手,就要會思考,畢竟若沒有下苦心研究,只是埋頭苦幹,可能也會造成錯誤的練習而已。

 

所以當你認為運動員就是頭腦簡單,四肢發達時~可能得好好想一想了。

 

5.快樂打球

 

這些年教育孩子的方式真的跟以前很不一樣了,當然我不是推崇打罵教育,畢竟我到現在也還沒打過孩子一次,但我們卻容易陷入要讓孩子「快樂」,所以只要開心就好,一切都沒關係。

 

或是陷入拼到底的情況,例如在升學班的就不斷地考試,在體育或音樂班的就死命的往該項目,其餘都不必想了。

 

但好像就沒有在天秤的中間?

 

我個人這些年的發現~我們當想要孩子輕鬆學的時候,就說要以孩子適性發展為主,快樂學習最重要;但當我們發現孩子落後時,覺得慌張時就會開始強壓與逼迫孩子學習。

 

自己心中的定見常常會隨著外界或旁人的影響而改變!

 

我覺得洪總說得很好~快樂是去享受這個東西,但享受的過程不見得是輕鬆的,是享受壓力和艱苦,到最後得到勝利的那種快樂,所以當你不管在場上有多辛苦,回到家永遠在想要怎麼精進自己,整個人完全沉浸在裡面,發自內心喜歡某種運動/事務,打從心裡喜歡這項運動,才可以快樂運動。

 

只不過我們望子成龍的心態卻常常讓孩子可能快樂不起來~所以才會有人說,我們三級棒球是顛倒過來,小時候就當大聯盟在練,一但長大自由了(父母/教練管不動/不管了)就......

 

最後~祝福大家都能擁有更健康強壯與美好的人生喔!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oach Ronnie 的頭像
    Coach Ronnie

    My way of life

    Coach Ro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