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發文圖片.001.jpeg

 

一想到壺鈴~盪壺

 

除了這個入門的動作外~「土耳其起立」因為被認為是最好的核心訓練,所以也曾經紅極一時。

 

「Snatch和Clean&Jerk」則是因為壺鈴競技運動也被大家看見。

 

「高腳杯深蹲」則是Dan John的影響成為大家都會的深蹲訓練。

 

但除了這些之外呢?

 

有些人會說「風車」或「Bent Press」,但這兩個動作在某些證照課程也會出現。

 

我個人個人個人~會認為是「單邊」架式深蹲!

 

這是為什麼呢?

 

首先在全民瘋「深蹲」的狀況下~因此它的威力是無庸置疑!

 

而「前蹲舉」的威力也在大家體會到深蹲是「人體動作模式」,因此不是只有槓鈴背蹲舉之下,也漸漸地受到重視。

 

但前蹲舉又會有手腕活動度問題之下,因此壺鈴架式深蹲應該會是較好的替代,當然它無法像槓鈴可以一直將重量加上,但你可以試試看兩顆48公斤的壺鈴來做架式深蹲,嗯,我記得Pavel曾提過某些健力選手在減量期時,只要兩顆40公斤的壺鈴就非常ㄕㄨㄤˇ🤣

 

但再回到「單邊」架式深蹲,它為什麼這麼被大家給「忽略」呢?

 

坦白說,我也不知道😅

 

但我只知道~它「很難」😭

 

為什麼?

 

因為「不對稱」的負荷,讓你的身體需要「極大的核心穩定」!

 

不相信嗎?

 

拿個你的體重「一半」重量的壺鈴來蹲個10下吧~

 

然後記得跟我分享一下你的感受喔~

 

我還記得第一次將自己體重一半的壺鈴(36公斤)來做時,那真的很......

 

因為我可以用自身體重(2顆36公斤)來做不少下,因此覺得「一顆」而已,應該不會太難,但......我錯了😭

 

「左邊」就是不太行~

 

而這就是為什麼我「需要」做「單邊」架式深蹲的訓練~因為它幫我找到「不足」的部分。

 

這就像中樞神經系統的「煞車」~讓我不能到達應該有的「強壯」.......

 

什麼~

 

這是因為身體需要「反射穩定」的能力~也就是身體在承載負荷的運動過程中需要「穩定脊椎」的能力。

 

因此這樣的能力不只能讓你更強壯,而且還能「更瘦」~

 

有一篇研究指出,當我們身體增加對反射穩定的需求時,也會增加生長賀爾蒙的釋放(而它是很棒的燃脂與增肌)

 

請參考~(Stabilizing Motor Reflexive Activation and Acute Growth Hormone Response: A Systematic Review. J Steroids Horm Sci 2016, 7:3)

 

最後~好好地練過「單邊」架式深蹲(當你處理不對稱之後),你將會發現:

 

1.單顆壺鈴的各項訓練會越來越強壯。

 

2.雙顆壺鈴的各項訓練會越來越強壯。

 

3.運動能力更具爆發力。

 

4.身體各項能力更有效率。

 

5.還有大家最想要的......更瘦。

 

當然還有更多益處,但最主要是讓身體能夠更符合原本的「設計」。

 

祝福您能夠越來越健康地強壯喔~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oach Ronnie 的頭像
    Coach Ronnie

    My way of life

    Coach Ro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