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859.JPG

很高興臉譜出版社在本週出版⟪The System⟫這本書的「中文版」(由徐國峰老師翻譯),並邀請我撰寫「專文導讀」,與大家分享這本書對我的幫助。
 
還記得兩年前《The System》這本書在美國甫出版時,我一看到作者群簡介,便驚訝地發現他們三人都是肌力教練名人堂的成員,於是立刻從網路下訂,後來也陸續依據每個章節分享給大家。
The System各章節分享,請參考~https://y93822.pixnet.net/blog/category/4383475
不過為什麼我會對這本書有這麼大的興趣呢?
原因是,這本書所談及的課表設計原則,並「非」依循西方主導的訓練世界中流行的「線性」課表,而是源於前蘇聯的「非線性」設計原則~我另外所學的「SF-Plan Strong訓練課表設計」也是源自前蘇聯運動科學家的概念,只是更精細地安排次、組數和強度等等。
https://y93822.pixnet.net/blog/post/351436363-⟪reload⟫-美式“循環”(cycling)設計概念
線性課表的問題在於,它與身體實際適應與進步的情形並不相符,身體並不會持續、線性地進步~或許對初階新手來說,線性課表可以帶來訓練成效,但高階/菁英選手很容易因為強度持續增加過久,碰到進步遲滯或訓練過度的情況。
因此,線性課表比較適合需要在「特定時間」達到峰值的「單一」活動競賽,否則在賽季較長的運動中,將會陷入峰值應該出現在季初、季中或是季後的難題之中。
然而,非線性課表也有為人詬病的地方~那就是「無法」達到單一要素峰值。作者們當然同意這一點,但他們也懷疑,若太專注於「單一」要素峰值,是否反而會造成「其他要素」的運動表現降低?
或者,換個角度想想,有哪一種競技運動需要單一要素達到峰值呢?
因為競技運動就是將「所有」要素完整地展現出來,除非你的項目就是健力、奧舉、跳遠、跳高、衝刺等單一項目,否則如同作者們所說,不要「過度執著」於重訓室的運動表現~我在前陣子分享的棒球專項肌力訓練有說明。
Strength training for baseball,請參考~https://y93822.pixnet.net/blog/category/4419673
另外我自己則再加上Plan Strong(如同前述)與VBT(速度依循概念)的概念來設計訓練課表,讓整體的成效能夠更精準,而這些都在「CRSC-壺鈴僻靜營」課程中會與您分享喔。
最後,我很喜歡將這本書搭配另一本由橋水基金創始人-Ray Dalio所寫的⟪原則》這本書來淬煉出自己的訓練架構~「原則」與「系統」是能幫助我們達到目標的途徑~它們是基本真理,可以作為行為的基礎,在一次又一次類似的狀況下應用,幫助我們實現目標。
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目標~所以必須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原則與系統,誠如作者所說,並不是看完這本書......您就會變得成一位好教練,而是要透過不斷地「實踐」,才能淬煉出屬於自己的系統喔。
在體驗與實踐《The System》這兩年的自我訓練與教學的過程中,讓我自己又往前邁進了一步,因此誠摯地邀請您一起來欣賞這沿途一切的美景。
在此提供「一本」給有需要朋友,只要您在下方留言處分享「科學化的力量訓練系統」將會帶給您什麼樣的益處,獲得最多按讚數的朋友,我將會致贈一本給您喔。
祝福您都能達到自己的目標喔~散播強壯散播愛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oach Ronnie 的頭像
    Coach Ronnie

    My way of life

    Coach Ro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