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language of coaching.001.jpeg

上古神獸/大力士給的寶貴一堂課

 

從小我對「歷史」就特別有興趣,後來因為求學關係,也深深著迷於「戰史」,因為成功的事無法複製,但「失敗」的事卻會不斷上演~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

 

在訓練的世界裡不也是這樣嗎?

 

還記得之前有分享過上古時代大力士的訓練動作之王~Bent Press,這幾天聽著Dan John分享他從上古大力士~例如SandowSaxon等,所得到的寶貴一堂課,更讓我思考更為清晰,因此分享給大家。

 

這堂課簡單來說~就是「沒有選擇」

 

以槓鈴訓練來說好了,以前的槓片「不是」可以一片一片加上去的,而是「固定」重量

 

所以呢,舉例來說~如果你現在拿到50公斤的槓鈴,可能剛開始只能舉起「一下」(最大肌力),但慢慢地可以往上增加次數到成為肌肥大,再來就成為肌耐力,到最後......太輕了。

 

所以呢,你就會換成「一隻手」開始來訓練,然後再慢慢地往上堆疊,但到最後還是太輕呢?

 

嗯,你就會開始「思考」不同的角度、動作、節奏、休息時間......

 

也就是你會「發明」很多讓你變強壯的方法,而且也不容易造成傷害~因為身體會在多重「不同面向」上活動啦。

 

這也讓我想起每次在培訓教練時,當提到深蹲這個動作模式時,通常幾乎每個人都有做「背蹲舉」,但問到「前蹲舉」時,大概只剩一半,再問「過頭蹲」則剩下寥寥無幾,若再問「澤奇蹲」,則會有空動的眼神看我😭

 

而這時我總喜歡問一個問題:若「沒有」深蹲架,你該「如何」深蹲呢

 

我想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答案」,但這卻可能幫助你開始思考「避免」傷害喔!

 

別忘了讓你變強壯不是只有一直將槓片「滿上」就可以囉🤣

 

如果你的工具箱只有錘子的話,那麼你看到的所有問題都將是釘子

 

而這也是每次在壺鈴培訓時,有教練會問到,若只有一個壺鈴能否也變得很強壯,我想答案是肯定地~但就在用你是否願意思考呢?

 

這就跟孩子的「玩具」一樣,若有太多的時候還會一直想要買,但若只有一個的話~嗯,就會有無限的想像空間,例如看到孩子因為在學校不能打真的棒球,就用紙摺成球和手套,就讓我更加羞愧😢

 

所以呢,熱愛訓練的人不是只有頭腦簡單,四肢發達喔!

 

因為有朋友持續在問是否會再開Dan John的小講座,所以我預計在816日會辦理喔,請參考報名表單。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eGlTiLyKE1b-3xoc6ZNeUzFCN4FdK58qwdAN4dTCcm2jv4cw/viewform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oach Ronnie 的頭像
    Coach Ronnie

    My way of life

    Coach Ro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