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姿.001.jpeg

您比較喜歡哪種壺鈴推舉「握姿」?

 

雖然軍事推舉從奧運比賽「退出」後,就比較少受到大家關愛的眼神,但說實在地,誠如Dan常說的肌力訓練原則

 

1.將重物從地上舉起。

2.提著重物移動。

3.將重物高舉過頭。

 

只要這三項就可以讓你很「強壯」了。

 

嗯,但我們知道,將「槓鈴」高舉過頭可能會有身體上某些「限制」因素,所以呢~我們開始改用啞鈴或壺鈴,或是自身體重的話~倒立伏地挺身。

 

但我們今天只要談論將「壺鈴」~高舉過頭這件事!

 

因為這兩天看著Strong First 前教育總監-Geoff寫的一篇文章,覺得對於喜歡「壺鈴軍事推舉」,又想要有「健康與無痛肩膀」的朋友,可能會有點幫助,所以就分享給大家囉。

 

同時你的手肘或肩膀在推舉時,若無法「固定」的話,這篇文章也可能會有幫助喔!

 

很多時候,我們想要推舉時,會想到肩膀力量(但我很喜歡Steve Cotter的方法闊背肌啟動~三角肌轉換~三頭肌鎖住)、身體結構(運用身體骨骼肌架構來支撐力量)或推舉路徑(有靠近身體質心或往外旋等)等許多細節,但很少會想到「握姿」可能也會有......很大的影響!

 

下圖中有AB兩種握姿,有些人喜歡A,當然有些人喜歡B(但請原諒我拍的技術不怎麼樣)

 

Geoff是喜歡用B,他的理由是用A握姿時會讓他的左手肘與肩膀不舒服,因為

 

1.他在16歲時有斷過左手。

2.長年的健力訓練-大重量臥推。

 

Geoff會使用B,是因為在2005年,他突然間發現在Snatch頂點時用這樣的握姿,讓他肩膀不舒服感覺都「消失」了,因此他就想著,若是這樣的話,那麼整個推舉過程可能也適用,所以他就開始這樣訓練,並且在培訓課程中使用這樣的方式。

 

但說實在地,我個人的解讀與經驗,若以Snatch來說,A是所謂的Hard StyleB則是GS

 

但沒關係,我們今天所討論的是~推舉,所以不要搞混了。

 

但我滿喜歡Geoff接下來的分析,請大家參考一下喔。

 

A握姿:

1.二頭長肌與肩膀主導。

2.壺鈴握把會在手掌較上方處,因此會將手往後拉。

3.手腕可能會過度伸直。

4.橈骨可能會過度偏離。

5.上臂可能會過度內旋。

6.肩關節可能會有過度壓力,特別是在二頭長肌鍵和棘上肌鍵。

最後,可能會讓你無法完全使用闊背肌來「穩定」你的肩關節,以及最後用三頭肌來讓動作「完成」。

 

當然,這並不是說「絕對」會發生......,但你懂地!

 

所以Geoff喜歡用B的理由:

1.可以有效「啟動」闊背肌以及在整個動作過程。

2.藉由協同「胸大肌」可以更有效地穩定肩關節。

3.三頭肌主導-而這也是推舉「結束」時的主要肌群。

4.可以讓「前臂」更垂直。

5.可以減少肩關節拉力,因為增加了闊背肌與胸大肌的參與。

6.因為可以握的更緊所以可以創造出「更大」的力量-我的解讀是~放射理論。

7.身體更容易維持整體張力。

 

我個人在推舉時也是以B為主,不知道您喜歡哪一種。

 

我個人喜歡用B的原因則是因為壺鈴推舉前需要CLEAN,因此這樣在「穿過」(Insertion)握把時,可以讓壺鈴「穩固」地靠住「前臂」,所以「手肘」也可以自然地在髂脊上方-穩固的架式。

 

我想這沒有對錯,但單純地想聽聽看大家的想法,歡迎在下方留言討論喔。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oach Ronnie 的頭像
    Coach Ronnie

    My way of life

    Coach Ro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