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身體是個相當複雜的有機體,特別是要讓大腦指揮身體工作時,無論是自己或身旁的教練。我想大家都知道當你在「慢慢地」執行一項「單面向」動作時,大腦或許還可以思考一下,但當你要「快速地」執行「多面向」動作時,大腦可能就無法過度思考了😭

 

這也讓我常想到當執行小團課循環訓練或高強度間歇訓練時,客戶有辦法「聽進去」我們的口令誘導嗎?畢竟在那當下,大家都只想趕快結束訓練,誰還聽得進去呢?

 

這幾天看著Geoff Neupert所寫的他重新看待身體運動的方法,讓我更有「簡單」的思維來思考身體這個複雜的系統,畢竟現在趨勢常是以更「複雜」的解決問題方式來顯示出自己的專業🤣。的確,有些事情是需要相當複雜的方法才能解決,這是不可否認地。

這兩句話很有意思:

讓簡單事情變得困難很簡單
讓困難事情變得簡單很困難

 

73064940_2409090355997537_7243570423261036544_n.jpg

Geoff將身體運作方式用「房子」的概念分為三個層次:最底層為「電路」系統,往上為「結構」系統,最頂點為「力學」系統。

1.「電路」系統—也就是神經系統,它產生電流帶著相關訊息到身體所有部位。

2.「結構」系統—也就是骨骼肌系統,可以支撐起身體。

3.「力學」系統—也就是其他所有系統,例如肌肉、心肺或消化系統等等。

這樣分類對嗎?

沒人知道😂!但至少很簡單與容易記。

 

而且好像也滿合乎「三項」原則:

例如:身/心/靈或精/氣/神😅

但知道這些跟我們有什麼關係呢?

我想對於我們這些想要變得更強壯的人來說,知道根基很重要;也就是當訓練時發生問題時,而且這是無法避免的,我們可以知道「漏洞」在哪裡。

舉例來說,當我們的髖屈肌很緊繃或下背很不舒服時,或許可以換個方向思考,是不是哪個階段出現問題了。

我想這些都沒有對錯,如何看待身體或一件事,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看法,但「簡單化」應該可以幫助我們更容易抽絲剝繭吧!

 

我很喜歡愛因斯坦所說的這兩句:

“Everything should be made as simple as possible, but not simpler.”

“If you can’t explain it simply, you don’t understand it well enough.”

所謂「完美」:應該不是無法再加任何東西,而是無法拿走任何東西了!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oach Ronnie 的頭像
    Coach Ronnie

    My way of life

    Coach Ro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