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SC Mastermind 回顧

 

這幾天很高興來到Dr.John Rusin位於「寒冷」🥶威斯康辛州麥迪遜的訓練基地,與全球及美國所有講師一同研究與探討如何更佳有效的呈現/傳遞/表達PPSC(無痛訓練運動表現專家)的訓練概念。

 

在這五天的課程中,每天早上都要接受Dr.John Rusin的訓練,畢竟我們都是要Practice what we Preach,其實這也是幫助我們更瞭解與精通John的訓練哲學與概念(我在之前已分享過許多次,請大家往前翻喔,或是直接到部落格,我已將John的相關文章整理好喔);相關訓練說明影片(直接到影片區即可)已在前幾天有分享過,請大家參考喔!

 

這五天課程在早上訓練後,都是從中午1230開始進行學科的研究與探討,雖然我已幫John翻譯過兩場課程,去年也有專程到紐約再聽一次他在沒有翻譯的情況下,更原汁原味地呈現,以及再加上來上課前也再看了一次John去年12月在西雅圖那場超過115😮的錄影。

 

但這次每堂課都是由「不同」講師來呈現,更讓我收穫滿滿。

 

先說明一下美國所有講師都是來頭不小,除了有幾位博士(分別在NSCAACSMExos工作)之外,還有Equniox的教育訓練部主任順帶一提,EqunioxAnytime fitness都已採用PPSC當成他們私人教練部的訓練課程以及幾位每年都有超過50場講課經歷的老師。

 

當然還有我這幾天的「小湯匙」(美國俚語😂18🈲️)~Nick—他目前是PPSCCOO,之前也在NSCA工作快十年,負責CPT部門各項工作坊事宜。

 

還有四位JohnPPSC中專門的助教,其實他們都可以成為講師,只是John希望他們再多磨練,等到他們能夠獨當一面時可以讓人有眼睛為之一亮的感覺。

 

這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幾位老師,雖然都不是博士級的人物,但在「講課」方面就是有一股讓人佩服的感覺。

 

而且他們都有一項連John也沒有達到的地方,就是在NSCANational層級演說過,我們都知道NSCA有不同層級的課程,例如區域或州級,但最高層級就是National了。

 

John很清楚地說明,在這個層級有很多資深老教授的呈現都是~嗯,看著投影片,然後像在大學講課一樣諄諄教誨,但下面的聽眾也都很像大學生~睡成一片🤣

 

所以講師要很清楚地瞭解到「聽眾」的感受,也就是你「傳遞」訊息的方式,不要到最後成為~曲高和寡😢;這也是我在學科方面得到最多的部分,因為看到幾位博士級的講師,實在太聰明了,所以腦筋跳的很快,但一般人是無法跟上😓,但他們更厲害的是在經過提醒後,能夠馬上調整過來👍

 

畢竟PPSC面對的體適能界的教練或一般愛好訓練的群眾,我們自許為訓練界的PN,因為PN的創辦人Dr.John Berardi的宗旨就是彌補你若沒有時間或金錢到大學進修營養博士學位,而PN就是提供你「解決營養」方面的課程。

 

相對的,PPSC也是以補足目前產業界中最缺少的一塊為宗旨如何「有效」與「無痛」地「長期」訓練,畢竟訓練才會得到「結果」。

 

我自己也曾經「迷失」過在不斷地追求「證照」課程的旋窩中,但回歸到訓練「本質」時,卻無法設計出一張「說服」自己的課表😭

 

幾年前也曾到美國上CFSC的課程,在當時覺得真的不錯,因為它直接幫你選定好幾個動作,然後你就可以Foolproof的塞進課表當中;Boyle當初說的沒錯,當你什麼都不懂時,最好就像個二廚,照著「食譜」做好就對了,但經過三到五年後,你就可以像「主廚」一樣發揮出「藝術」的部分了。

 

這幾年讀了一些書,當中以Dan John對我的影響最大,除了因為翻譯他的Never let go這本書,所以「被動」地😂受他影響很大。

 

但他將「人生」與「訓練」的概念整合在一起—Simple, but not easy—讓我有更不同的思維邏輯,我會在411日談談他InterventionCan you go這兩本有系統地呈現出他訓練哲學的書,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屆時一起來討論,而且也會贈送Never let go中文版喔!

 

好的,再回到Dr.JohnPPSC系統,當初第一次翻譯時,心中其實有燃起「這些我都知道」的想法,因為從滾筒、伸展、矯正、啟動、優化和CNS刺激,以及訓練所有身體動作模式(這Dan John多年前就談過),還有訓練時保持張力、放射理論或近端穩定來產生遠端活動等,這都是大家耳熟能詳,但......有這麼多但是,我們還是看到在跑步機或橢圓機上「熱身」15分鐘,或滾筒放鬆~45分鐘,就是沒有看到一個有系統的訓練架構,所以當他將這些我自認為知道的東西整合起來時,我才恍然大悟,喔,訓練就是要有「時效性」和「結果性」,而且也應該將「重心」放在訓練上,而不是矯了十年還在矯正😰

 

這次John也不斷地強調,我們絕對不能「開立處方」,畢竟從以前到現在,有許多客戶都會詢問我身體疼痛或營養相關問題,我雖然不斷提醒自己盡量不要回答這方面問題,但有時候就是會不小心地超過界線,多講了一些,因為我總不能每次都冷冰冰地回答:我不是醫生,所以我一句話都不能說😥

 

其實這也就是「轉介」的重要性,但所謂轉介並不是要客戶直接去掛號看門診,而是轉介給你「信任」的醫生,畢竟現在也越來越多醫生來到訓練的世界囉。

 

這次John也送我們每人一本Berardi的書Change Maker,我個人因為幾年前有上過PN的線上L1課程,深深受到他的影響,這次在回程的旅途上也開始閱讀,光是剛開始引言的部分就讓我思考許久。

 

誠如Berardi所說,目前產業中每年都有高達四成的人會退出,這代表著什麼呢?

 

我們是不是無法幫助教練們找到當初進來的熱情或初衷呢?或只是很簡單的「活下來」呢?

 

畢竟理想都是很豐滿,但現實卻都是很骨感!

 

最後,有太多的感謝要說,感謝Dr.John與所有講師的分享與指導以及Jason老師的信任,當然還有永遠支持我的家人。

 

今年上半年PPSC課程會在725-26舉辦喔,歡迎有興趣的朋友一起來參加喔!

 

當然過去兩年有參與過的老師,也歡迎回娘家一起敘敘舊喔!

IMG_0384.jpg

IMG_0374.jpg

IMG_0368.jpeg

IMG_0316.jpg

IMG_0317.jpg

IMG_0322.jpeg

IMG_0290.jpeg

IMG_0274.jpeg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oach Ronnie 的頭像
    Coach Ronnie

    My way of life

    Coach Ro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