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 常提醒我們做訓練的,可以多看一點財經方面的書,因為你會從中「悟得」很多道理,不只可以用在訓練上,對於人生的道路也很有幫助。

 

趁著週末看了本期的商業周刊,當中一篇由旭榮執行董事黃冠華先生所寫的專欄-『狼與哈士奇』,讓我有很深的感觸。或許這篇是講有關創業家與接班人之間的區別,但若仔細品味,或許會有不同想法。

 

我們首先來說明狼與哈士奇「不同」之處:

Unknown.jpeg

images.jpeg

 

哈士奇長得「很像」狼,但祂的習性和生活模式完全不是狼,假如你若丟了一根棍子,哈士奇會衝出去,搖著尾巴,然後撿回來給你,可是狼呢?祂可能看都不會看你一眼!

 

這是為什麼呢?因為哈士奇已經過人類的馴化了,所以可以按照SOP來進行,只要主人有交代,嗯~一切好辦!

 

但換個角度想,若將一群哈士奇放到野地求生存,但卻不幸地遇到一群飢腸轆轆的狼,你想想看下場將是......

 

但若叫狼來做哈士奇的工作,例如拉雪橇,那我們可能要先被處理掉了😥

 

好的,回歸主題,因為最近在翻譯Eric D’Agati的「終極訓練系統」講義,當中有一段話,讓我駐足思考許久......在此與大家分享:

 

 

 

我們在過去這麼多年發展出許多訓練系統與方法,會讓我們感到不知所措到底哪個是最有效地。因此讓許多教練與訓練員跟著一個接著一個的潮流,而無法讓他們的訓練產生「連續性」。如果他們在週末參加了一個工作坊,馬上會拋棄原本的訓練方法,然後所有客戶在星期一就開始練習他們在週末所學到的新技巧,但他們卻沒有深刻地了解到為什麼與如何用在客戶的課表上。

 

基因於此,建構一系列基礎原則是相當重要地,因為它不只可以導引你,而且當你在獲得新觀點與知識時能夠知道如何運用到原理原則的架構當中。也就是因為這樣,我時時提醒自己要保持開闊心胸,因為我現在深信不疑的事情或許在未來幾個月/年會被證明是錯地。

 

有個很好的比喻,一位擁有許多工具的人和工匠是截然不同地。我個人來說就不是位手巧的人,因此每當家中有水電修繕或任何相關的事,我就投降了。無論你是否給我全世界最好的工具,我就是不知道如何使用它們。相反地,我知道有些古老的工匠可以在最少的工具或協助之下就修理或建造任何東西。身為訓練員和教練,能夠擁有最好的教育資源和設備新穎的器材當然是最好的一件事,但傑出的教練能夠在任何地方用任何器材來訓練任何人。

 

不斷收集各項工具的教練或訓練員,在參與無數週末課程後,通常都會迷失在如何將這些資源整合在一起。舉例來說,他們可能在參加TPI課程後,學到如何評估高爾夫球員的動作模式,並且可以針對揮竿缺失來設計一個相當詳細的矯正性訓練計畫,但當回到真正訓練時,卻還是只有坐式蹬腿、滑輪下拉和仰臥推舉,這不就讓他們在矯正性訓練的努力前功盡棄了嗎!

 

這段話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匠人與工具人(不是半夜幫忙買宵夜的工具人啦😭)之區別真的相當重要,就像Dan說的一句話:

 

用減法來成就加法!

 

我想無論是狼或哈士奇都是很好的,但最主要的是能夠瞭解自己到底缺少什麼和客戶需要什麼,以及自己心中有個很好的架構,這也是Dr.John RusinPPSCDan JohnInterventionEric D’AgatiUltimate Training System這麼受歡迎的原因,因為可以讓不斷所學的知識發揮最大功效。

 

 

 

 

因為有朋友建議可以將文章放在部落格中分門別類以利搜尋需要的,這樣就可以不用一篇篇往前翻,因此我也聘請最昂貴的小蜜兼小編來幫我整理,但因為她平時有兩個「小王」纏身,所以整理速度較慢,但會慢慢地整理上去,感謝大家的支持喔!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oach Ronnie 的頭像
    Coach Ronnie

    My way of life

    Coach Ro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